芳的彩油塔羅插畫創作:24號瓶權杖皇后(Queen of Wands)又稱新訊息(New Message)

 

 

 

    彩油24號瓶上層紫色(Violet紫羅蘭),下層藍綠色(Turquoise)混合起來是紫色, 紫色在脈輪位置上是位於第七個能量中心~頂輪,紫色代表靈性之愛連接上天之愛,能將負面能量轉化成正面能量,有療癒的作用,如同煉金術(alchemy) 有神奇的力量,能使事物產生質變與轉化(transmutation),將賤金屬變成貴金屬。

    紫色是等量的紅色,加上等量的籃色,可平衡內在的陰性面與陽性面.彩油發明人維琪女士(Vicky Wall,1918-1991,London)女士,在她的自傳《靈魂之鏡》中,曾經談到有關紫色(Violet紫羅蘭):”紫羅蘭是提振精神,保護的顏色,使人能抗拒較低層次的誘惑,卻又能在他們的完整性中覺知到大地能量的需要,有助於給予一點神性來平衡在地上的靈魂”。紫色本身就屬於靈性服務犧、牲奉獻的顏色,維琪女士在《靈魂之鏡》接著說道:紫羅蘭色在此向上伸展,也是天地的最佳平衡,帶來清晰的思想與客觀性...。

    在色彩學上紫色系列又分為紫羅蘭(Violet)、紫紅(Magenta)、深紫紅(Deep Magenta),紫羅蘭(Violet)是一又二分之一的藍(Bule)加一又二分之一的紅(Red),紫紅是二藍(Bule)加一紅(Red),深紫紅(Deep Magenta)是一藍(Bule)加一紅(Red)加一黃(Yellow)。紫色在科學上有兩種定義:1.指可見光中波長比藍色更短、波長在380nm至440nm的一段,也是人類從光譜中所能看到的波長最短的光,英語稱為Violet。2.指由紅色(610-760nm)和藍色(450-500nm)混合而成的色彩,用紅、藍兩種顏料混合出的色彩就是此色,英語稱為purple。

    中國傳統紫色代表尊貴,紫色也是宗教的顏色,在基督教中紫色表來自聖靈的力量,猶太教祭司的服裝或窗簾、聖器,多使用紫色,紫色代表神聖、尊貴、慈愛。紫色(purple)在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裡正色是五行青、赤、黃、白、黑,紫色是青與赤組合而成,非正色,被視為不正統。

    在色彩學的光譜上,紫色是一種由紅色和藍色混合而成的顏色。紫色系有各種不同的類別,如表所列:

 

紫色系

 

紫藤
Wisteria

木槿紫
Mauve

鐵線蓮紫
Clematis

紫丁香
Lilac

薰衣草紫
Lavender

紫水晶
Amethyst


Purple

   
                 

纈草紫
Heliotrope

礦紫
Mineral violet

三色堇紫
Pansy

錦葵紫
Mallow

蘭紫
Orchid

淡紫丁香
Pail lilac

淺灰紫
Grayish purple

   
                 

 

    藍綠色對應人體第四又二分之一能量中心,表溝通表達和創造力,個體化的過程,在脈輪位置上是藍綠色對應人體第四又二分之一能量中心, 梵文用語是阿南達肯達(Ananda Khanda),對應人體的位置約在心臟與喉嚨的中間,對應的顏色是藍綠色(between throat and heart the Ananda Khanda chakra,the energy centre reflected by tue turquoise colour ) ,據說阿南達肯達(Ananda Khanda)一詞是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瑪哈希(Ramana Maharshi ,1879-1950) 給它命名的,意思為喜悅之所在,拉瑪那•瑪哈希認為在向內探求的道路上,要先去探索“我是誰?”Who am I? 的問題,去認識什麼是真正的自己,才能找到真正的喜樂,而喜樂是我們的本性,喜樂與真我是沒有分别,和色彩能量療法相較,印度大師是用更哲學宗教的語言,將藍綠色的能量特質給陳述出來,藍綠色就是自我表達、溝通、個體化、激發創造力的過程,藍綠色一般表強烈的創造力,直覺力與靈感,並據有電腦,唱歌,舞蹈,寫作方面的天賦才能。

   在色彩學上藍綠色是藍色加綠色,綠色是黃色加藍色,綠色在脈輪位置上是位於第四個能量中心~心輪,綠色與內在真理追尋與個體空間需求有關,心輪位於人體七個脈輪的中心點,可以平衡前三個與物質生存權力競爭層面有關的脈輪,以及後三個與創造力,溝通,直覺力,靈性成長有關的脈輪.

    綠色是黃色加藍色,藍色表平靜,溝通與權威,神聖意志的信仰,永恆智慧之所在.黃色則代表個人意志,小我自我為中心,追求知識與快樂,分析與批判.當從第三個能量中心向第四個能量中心移動時,必須先揚棄個人意志,小我,帶來的混亂沒方向感,以及恐懼與批判,給予自己空間,當有了空間以後,才能激發出創造力,向個體化藍綠色邁進.藍色在脈輪位置上是第五個能量中心喉輪,藍色表平靜,溝通與權威,高等神聖意志的信仰。

 

    綠色又可分為許多色系,如下表列:

 

綠色系

 

黃綠
Yellow green

蘋果綠
Apple green

嫩綠
Fresh leaves

葉綠
Foliage green

草綠
Grass green

苔蘚綠
Moss green

橄欖;茶青
Olive

常春藤綠
Ivy green

 
                 

鈷綠
Cobalt green

碧綠
Emerald green

綠松石綠
Turquoise green

青瓷綠
Celadon green

孔雀石綠
Malachite

薄荷綠
Mint

鉻綠
Viridian

孔雀綠
Peacock green

 
                 

 

   在此特別介紹人體脈輪梵語cakra चक्र,音chakra藏語འཁོར་ལོ་ khorlo)的學理根據,脈輪字根源自印度哲學圓、輪子,意為脈輪或氣卦,在印度瑜伽的觀念中是指分布於人體各部位的能量中樞,尤其是指從尾骨到頭頂位於人體的中軸。脈輪主要是由中脈左脈右脈所形成,而瑜伽所指的脈輪並不是血管脈、神經、或氣脈,而是更精細的脈並非肉眼能看得到,卻控制著生命能量與心靈有關。最主要的脈有三支中脈、左脈與右脈:左脈從脊柱底的左邊開始而上繞到左鼻孔又稱陰脈,月脈,與靈性層次較有關係。右脈從脊柱底的右邊開始而上繞到右鼻孔,又稱陽脈,日脈,與物質層次有關係。 中脈在脊椎裡,從脊椎底端,沿著脊椎從海底輪至頂輪。 
    所謂脈輪主要脈輪一共有七個,它是在左脈、右脈與中脈的交會處,位置是在脊髓裡和腦裡,第6與第7個脈輪沒有在三脈交會處,從下至上分別為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脈輪在解剖學上肉眼可以看到的是血管神經叢聚集的地方,它是生命控制中心,控制著生理、心理和靈性三個層面,脈輪也包含一些腺體、次腺體及血管神經叢,較高層的脈輪較不依賴下層的脈輪,而下層的脈輪較依賴上層的脈輪,依照瑜伽的觀點,人體內的腺體和次腺體,不但與生理有關也與習性、情緒及心靈有直接的關聯。

    印度哲學認為脈輪存在於身體中,同時掌管身心運作,與身體方面各器官功能有關;在心理方面對情感及精神都有影響且跟色彩有密切相關,脈輪由下而上分別對應彩虹七種色彩,衍生出色彩療法,運用色彩光的能量對身心靈進行自然另類療法。

 最常被提及七個脈輪對應人體七個位置如下:

中文名稱

梵語名稱

位置

色彩

身體器官

心靈意義

頂輪

सहस्रार (Sahasrāra)

頭頂

紫色

大腦肌肉皮膚松果腺

精神性、視覺統合靈性

眉間輪

आज्ञा (Āā)

眉心

靛色

小腦腦下垂體

洞察力創意透視直覺

喉輪

विशुद्ध (Viśuddha)

喉部

藍色

喉嚨氣管食道口腔牙齒甲狀腺

求生意志本能生命力、全體的基本

心輪

अनाहत (Anāhata)

胸部

綠色

心臟橫隔膜循環系統胸腺

一般的情愛、允許、自我的存在、情感

臍輪

मणिपूर (Manipūra)

腹部

黃色

神經系統

情感社會性自我個性

生殖輪

स्वाधिष्ठान (Svādhisthāna)

脊柱末端

橙色

腰部生殖器內分泌系統

感覺性徵、喜好、舊感情

海底輪

मूलाधार (Mūlādhāra)

會陰

紅色

脊髓直腸免疫系統

求生意志本能生命力、全體的基本

 

    創作彩油塔羅24號瓶權杖皇后又稱新訊息時,我特別凸顯代表火元素的權杖皇后牌的火山,和熾熱的太陽,以及皇后所持的蠟燭,而滋養萬物的光源是來自於太陽,在塔羅牌中權杖牌組是屬於火元素,火的元素跟人類生命的原貌、心靈與存在有關,是基本的生命能量,表行動力、熱情、活力、喜歡挑戰、有明確的目標,跟意志方面有關。火元素的特質是純然的能量,一種清除淨化的媒介,自火的誕生以來就被使用在許多儀式中,火本身是非物質性,它來自某種物質性的東西,如木材之類的東西,卻能游離在有形空間與無形的世界之間,並且將彩油24號瓶在英國色彩學校新闢的課程~猶太教神秘學"卡巴拉72天使"上的位置給標示出來,它們是一套系統。

 

 

 

 

芳的彩油塔羅插畫創作:24號瓶權杖皇后又稱新訊息

416788_387980274547543_100000067213480_1545472_1326599421_n  

彩油塔羅24號瓶權杖皇后又稱新訊息

img24.jpg    

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瑪哈希

  1323711315-1902945663

      彩油24號瓶

DSCF0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