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小兵~頭腦(Mind)

 

 

 

    奧修禪卡全名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禪卡有79張,包含了56張副牌,22張主牌及一張師父牌,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是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王、后、騎士、小兵(侍者)等, 小兵(侍者)在歐洲中古時期是皇室的隨從,多半是擔任信差服務的工作,以利事務的推動,而且多半是好學習、喜歡挑戰的年輕人。禪卡主牌從0號的傻瓜開始到21號牌的”完成”結束,多了一張超越0~21號牌的奧修師父牌。

    一般而言,雲組或寶劍牌組,表問題與傷害,寶劍屬風元素,表心智活動,通常是指面臨困境痛苦與障礙,但正是因為如此,才會讓人們去去思考所面臨的困境,是向內探索之旅的開始。

    雲之小兵~頭腦,就是偉特的寶劍侍者一般表機警、小心警戒、學習溝通、間諜調查、好提問的年輕人。

    雲之小兵~頭腦,主要是告訴我們頭腦的本質是”充滿了機械式的運作機構,嘴巴在那邊咆哮怒罵,整個周圍的氣氛都被這個充滿意見和爭論的工廠所污染。”這是它的本質,也就是真相,我們無法改變它,但是我們了解真相以後,可以去克服它所帶給我們的困境,因為若是一直停留在頭腦裡,認同頭腦的運作,它就會”像雲一樣地圍繞著你。有了這些雲,你就無法知道真相,無法達到心靈的知覺。” 因此我們要認知”這些雲必須被拋掉。如果你決定要拋棄它,它就會消失。你要記住是:是你執著於那些雲,而不是那些雲對你有興趣。”我們應該讓它們各司其職”我們常常忘記說其實頭腦應該是一個僕人,而讓它來管理我們的生活。” 。

    在圖像上雲之小兵~頭腦,一個人頭腦裡面裝著機械的手把和踏板,以及各式各樣搜集來的小東西,有這麼多所謂的垃圾佔據在頭腦的空間裡,不停的轉動著,頭腦周圍還被許多雲給圍繞著,這個人被頭腦的運作弄得疲累不堪,而張開雙唇,露出牙齒。

    雲之小兵~頭腦是我於2009.8月的作品,當時我的創作心得是這麼寫的” 奧修做為一個哲學思辯者、靈性領導者,非常清楚頭腦的功能與缺陷,所以他強調要正確的使用頭腦,它充其量只是一個僕人, 決對不能讓頭腦反客為主,因為它讓我們陷入混亂與不快,但是一般情況,我們都是讓頭腦來宰制我們,所以為了反制頭腦,他一再強調覺知的重要性”。

    創作這張禪卡雲之小兵~頭腦時,我將那原本灰暗漆黑充滿雜物零件的紛亂頭腦,變的明亮而透明,裡面裝的有鐵軌、時鐘、監牢、鋼琴等許多搜集而來的雜物,背景有許多線條組合而成。

    在此簡介一下奧修大師(Osho,1931年12月11日~1990年1月19日) ,奧修是20世紀新興宗教大師級的人物,1931年生於印度,射手座,曾擔任9年的哲學教授,從小就對傳統的宗教提出質疑,對社會的規範和政治本質加以批判。21歲時,奧修認為他已經悟道了,辭去教職後開始到處演講,傳達自己的理念,並且挑戰各宗教領袖。他辯才無礙談,博學多聞談論的主題非常的廣泛,舉凡東西哲學、宗教、政治、文化,無所不包如中國的道家老莊思想、佛陀、禪宗西方的基督、佛洛依德等。奧修於1990年1月19日往生後,他的20個門徒繼續宣揚他的理念,其生前的講稿被製成六百多種書籍,和譯成30多國語言。

 

 

照片 027.jpg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小兵~頭腦

 

奧修禪卡雲之小兵~頭腦

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