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偉特塔羅插畫創作~12號吊人﹙the Hanged Man﹚

 

 

 

 

 

    偉特塔羅牌全名稱為”萊德.偉特”(Rider-Waite)塔羅牌,是由美國亞瑟.愛德華.偉特(Arthur Edward Waite1857-1942)所創,是英國有名的神秘學者,也是著名神秘學團體”金色黎明”的會員,萊德則是這副牌的出版商,而由潘蜜拉.可曼.史密斯 (Pamela Coleman Smith) 所設計,偉特共有78張牌,大牌有22張,多表抽象的人生方向,小牌數字牌有56張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國王、皇后、騎士、小兵(侍者)等,多表生活上事件。

    偉特12號吊人,一般表磨練、修行、犧牲、選擇精神層面的生活、付出、考驗、自願受苦、精神崇高的殉道者。

    塔羅牌有所謂的星座(Astrology)牌組,78張塔羅牌其中22張大牌所對應著不同的星座有:

偉特塔羅牌的星座牌組

1.愚人:天王星

2.魔術師:水星

3.女祭司:月亮

4.女皇:金星

5.皇帝:牡羊座

6.教宗:金牛座

7.戀人:雙子座

8.戰車:巨蟹座

9.力量:獅子座

10.隱者:處女座

11.命運之輪:木星

12.正義:天秤座

13.吊人:海王星

14.死神:天蠍座

15.節制:射手座

16.惡魔:摩羯座

17.高塔:火星

18.星星:水瓶座

19.月亮:雙魚座

20.太陽:太陽

21.審判:冥王星

22.世界:土星

   


   

 

 

 

 

 

 

 

    偉特12號吊人牌,對應占星是海王星﹙Neptune﹚,海王星的特色是朦朧、無邊界、弱化、模糊、幻想、犧牲、救贖靈感、神秘、創造、超自然、精神性、夢想家、悲憫,此外還有易受騙、自欺、上癮症、不守紀律、自憐、逃避,海王星又是雙魚座(Pisces,2/19-3/20)的守護星。

    在神話中,吊人與死亡與復活有關,通常是用折磨自己的肉體的方式,甚至犧牲生命來獲得靈性上的重生,一般而言,吊人牌表磨練、修行、犧牲、選擇精神層面的生活。

    英國心理占星師梅蘭妮.瑞哈特(Melanie Reinhart)的《凱龍星:靈魂的創傷與療癒(Chiron and The Healing Journey)》(譯者:魯道夫,心靈工坊2011年10月28日出版)一書,就曾經談到吊人這張塔羅牌,她說:「倒吊人是塔羅中暗示”這是一段精神接受試煉的期間”或者暗示”啟始階段”的主牌之一;每當生命或生活變成一團混亂,我們需要的是靜靜順從內在發展的進程,通常會是要在相對孤立(與人隔絕)的狀態下––等待那能解放我們於難題困擾之中的洞見出現。」

    在此引用<塔羅葵花寶典> (台灣尖端 出版社2004/9/20出版)一書的作者:向日葵(台大外文系畢業,自1996年學習塔羅牌,並於2002年創立向日葵塔羅網。)論述吊人這張牌的資料,供讀者參考”把吊人顛倒來看,吊人就不再是倒吊的了,而他的姿態看起來相當類似世界牌中的舞者。這暗示吊人最終仍能轉正,看到事物真實的模樣。吊人和命運之輪及正義三張牌,都可以看做大阿爾克納的中點。命運之輪是轉捩點,正義是中心,而吊人的編號12正是世界21的相反,他是倒吊的世界。12號的吊人是2號女祭司的高一層,他們都懂得靜默與順應的精髓,而吊人無論內在或外在,都比女祭司更加的無為。吊人和愚人也有共同點,他們都敢於與眾不同,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愚人主要出於本能,而吊人出於深沉的理解,因此他不畏懼世人的眼光,把自己吊在樹上。…吊人對應北歐神話中的奧丁,他曾經把自己吊在世界之樹上九天九夜而獲得符文,藉由犧牲來獲得更高的知識和智慧,所謂「捨得」,就是有捨才有得。吊人也是希臘神話中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為了送火給人類,被宙斯綁在高加索岩峰頂,百般折磨,但他從不屈服,因為他的身體雖受束縛,心靈卻是自由的。另有一說是吊人就是被倒吊釘在十字架上的聖彼得。無論是奧丁、普羅米修斯,還是聖彼得,吊人就是這麼一位崇高的殉道者。”

    在圖像上12號吊人,是一位男子頭朝下,倒吊在一個T形樹幹上,頭的四周散發著光芒,一隻腳用繩子懸掛在樹幹上,兩隻手交叉在背後,神情平和,處之泰然。

    創作吊人這張牌時,我用非常誇張對比又趣味的方式,來呈現主題是受苦、犧牲、修行的吊人,讓吊人像個夜行的忍者,在完成一個艱難的任務,並且與安穩棲息在樹梢上的貓頭鷹與小兔子,呈現反差的效果,非常有創意,生動又有趣。

   

 

 

 

 

芳的偉特塔羅插畫創作~12號吊人

12 吊人.jpg  

偉特12號吊人牌,對應占星是海王星

imagesCA81RLRO  

偉特塔羅12號吊人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