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偉特塔羅插畫創作~13號死神﹙The Death﹚

 

 

 

 

 

 

    偉特塔羅牌全名稱為”萊德.偉特”(Rider-Waite)塔羅牌,是由美國亞瑟.愛德華.偉特(Arthur Edward Waite1857-1942)所創,是英國有名的神秘學者,也是著名神秘學團體”金色黎明”的會員,萊德則是這副牌的出版商,而由潘蜜拉.可曼.史密斯 (Pamela Coleman Smith) 所設計,偉特共有78張牌,大牌有22張,多表抽象的人生方向,小牌數字牌有56張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國王、皇后、騎士、小兵(侍者)等,多表生活上事件。

    一般而言,偉特13號死神表死神表結束、轉變、重生、該做決定的時候、改變之意。

    塔羅牌有所謂的星座(Astrology)牌組,78張塔羅牌其中22張大牌所對應著不同的星座有:

偉特塔羅牌的星座牌組

1.愚人:天王星

2.魔術師:水星

3.女祭司:月亮

4.女皇:金星

5.皇帝:牡羊座

6.教宗:金牛座

7.戀人:雙子座

8.戰車:巨蟹座

9.力量:獅子座

10.隱者:處女座

11.命運之輪:木星

12.正義:天秤座

13.吊人:海王星

14.死神:天蠍座

15.節制:射手座

16.惡魔:摩羯座

17.高塔:火星

18.星星:水瓶座

19.月亮:雙魚座

20.太陽:太陽

21.審判:冥王星

22.世界:土星

   

 

 

 

 

 

 

 

 

 

    偉特13號死神牌,對應占星是天蠍座﹙Scorpia,10/24-11/22﹚,為黃道12星座的第8個星座,守護星為冥王星(Pluto), 冥王星天蠍座的守護星,象徵著摧毀、重生、慾望、死亡、極端、無意識深層意識、暴力、殘酷、威脅,冥王星代表的人物有心理學家、獨裁者、軍警、黑道等,在身體器官方面代表生殖器、肛門、直腸等。表單的底部

    偉特13號死神編號13,在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上, 13也是更高一層的3,3號是皇后,在西方13代表不吉利的數字,但真正更深的意涵是捨棄老舊的人事物,徹底自我改造。生命靈數學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偉特13號死神,黑色代表死亡,騎著白馬的黑色死神骷髏騎士,手拿著神秘玫瑰的旗幟,代表死亡,遠方有個太陽代表生命的永恆, 黑色骷髏騎士,身邊圍繞著國王、教宗、女人、孩童,或抗拒死亡,或接受死亡,或不願面對死亡,或對死亡一無所知,但都逃不過生命的循環與轉化死的自然過程,但也唯有死亡才得以重生,據說遠方的河流是流經伊甸園的河流,稱之為冥河(Styx),表生命循環不息。

    偉特13號死神是我於2009.9月的作品,創作這張牌時,我將整張構圖都是以水墨黑白色澤來表達,除了遠方的太陽之外,並且將騎在馬上的死神先生畫的沒有那麼的恐怖,很有人的味道,手上旗幟則換成捕捉生命的大網,讓那匹載著死神馬的頭上多長個角,增添這張牌的神話性。

 

 

 

 

 

 

芳的偉特塔羅插畫創作~13號死神

13 死神.jpg    

 

偉特塔羅13號死神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