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14號牌:整合(Integration)

 

 

 

 

 


    奧修禪卡全名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禪卡有79張,包含了56張副牌,22張主牌及一張師父牌,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是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王、后、騎士、小兵(侍者)等。主牌從0號的傻瓜開始到21號牌的”完成”結束,多了一張超越0~21號牌的奧修師父牌。
    奧修禪卡14號牌:整合,就是偉特14號節制表淨化、溝通交流、斟酌調和、中庸之意。

    禪卡14號牌:整合,主要是告訴我們:人很容易因為”某一個意外事件,或是因為某一種生理上的瑕疵,或其他原因而斷掉,那個人就變成分裂的,那個人就變成了兩個人,然後就會有人格分裂的現象發生。”那個部分非常的脆弱,很容易斷掉,從完整變成了「二」也就是分裂了,那個衝突鬥爭是在我們的裡面,因此除非它在裡面被解決,否則它無法在其他任何地方被解決,一個分裂的人”就好像是兩個人在行動。在早上的時候,你非常具有愛心而且非常的美;到了晚上,你變得非常生氣,完全判若兩人。”因此,一個人變成了兩個人,所以在靈性的道路上療癒的終極目的,就是要達到”使得兩個頭腦可以融合成一個,那麼就會有「整合」和「結晶」的產生。…戈齊福常常在說的「結晶」就是把兩個頭腦合而為一,內在的男性和內在的女性會合,陰和陽會合,左邊和右邊會合,邏輯和非邏輯會合以及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會合。”整合按照神秘靈性之學的術語,就是”相反兩極的融合”在生命中所經驗到的,相反兩極之間的溝通,”夜晚不反對白天,黑暗不壓抑光,它們一起運作來創造出一個統一的整體,永無止境地,由一個蛻變成另外一個,每一個在它最深處的核心都包含了相反的那一個的種子。… 老鷹是力量和單獨的化身。天鵝是空間和純潔的化身,…我們都是老鷹和天鵝的結合:男性和女性,火和水,生命和死亡。這張「整合」的卡是自我創造、新生命和神秘的結合的象徵,它也可以被視為一種煉金術。”

    我們知道,禪卡與偉特是兩種不同思想體系的塔羅牌,一個是充滿濃濃的東方禪風,強調陰陽太極的流動運轉,變是唯一的不變,一個則是完全西方基督宗教一神原罪觀點,只要追隨信仰上帝的話語,不可質疑,天使就是執行上帝旨意的信差,禪卡14號牌的整合,就是強調正反陰陽兩極的融合:白天與黑夜、光與黑暗、男性與女性、火和水、邏輯與非邏輯、亞里斯多德與柏拉圖、左邊和右邊、生命和死亡、老鷹和天鵝,何以要融合矛盾衝突正反的兩極呢?因為,它們最初都是源於同一個種子,也就是從一分裂而分化出來的,這種分裂造成了人類心靈的衝突與爭鬥,人格上的撕裂,一個完整的人,變形成為兩個不同的行為,除非人們把那內部斷裂的橋樑再度整合起來,否則,盡管外面再做那些縫縫補補的工夫,仍舊是無濟於事的,中國東方思想與西方哲學思想最大的差異點,就是陰陽的思想理論,這也是東方思想高於西方哲學思想的強項,也是中國學術經典<易經>哲學的核心思想內涵,
    在禪卡14號牌的整合中,用動物老鷹和天鵝來比喻人的陽性面與陰性面,飛在天上的老鷹是陽性能量的表徵,在水中飄浮的天鵝是陰性能量的代表。

 

    禪卡14號牌:整合編號14,14=10+4,是更高一層的4,1+4=5,也隱含5。生命靈數學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禪卡14號牌:整合,是有一人雙手捧住一個中國太極球體,而從他的臉部開始就一分為二,有裂痕出現,一邊是太陽、老鷹、太極中的陽,有紅紅的火焰,另一邊是月亮、天鵝太極中的陰,佈滿了水流,此人頭上戴的帽子中心有一朵水晶的蓮花圖案,上方散發出繽紛的彩虹光芒,下方有條頭跟尾咬合住綠色線條的蛇。

    在創作禪卡14號牌:整合時,我讓老鷹去打籃球,讓天鵝戴上蝴蝶結去載客,讓成年人變成小孩,玩著太極這球,太陽則是高掛在天上,月亮映在湖水中,整幅畫被整合在那條頭跟尾接合的蛇圓圈中,在和諧完整優美氣氛中,又帶有些許的趣味性。

    奧修在禪卡14號牌:整合中曾提到戈齊福(G.I.Gurdjieff,1866~1949),戈齊福也就是葛吉夫、古爾捷耶夫等譯名,戈齊福高加索人,是個哲學家兼神聖舞蹈導師,留著八字鬍,早年四處雲遊,1912年戈齊福在俄羅斯的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開始傳授「第四道」系統,本世紀初自俄國流傳到西方,《探索奇蹟》這本書就是在論述戈齊福的思想體系,1915年俄羅斯數學家兼作家新聞記者及哲學家鄔斯賓斯基(P.D.Ouspensky,1878~1947)遇到戈齊福,也開始研究此系統,他的著作詳細描述了戈齊福的思想,1920年,戈齊福率眾逃出俄國,暫時落腳在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一直到1922年戈齊福定居在法國巴黎的郊區楓丹白露,他的「人類和諧發展機構」在此運作。

  戈齊福雖被俄國驅離來到西方,卻使他將東方的智慧帶到西方來,並揚名歐美,使得第四道這個修行體系流傳於西方,而不見容於俄國。

    鄔斯賓斯基(P.D.Ouspensky,1878~1947),生於莫斯科,1909年完成第一本著作《第四空間》,奠立了他在「抽象數理」領域中的地位,成為這方面最重要的作家之一,1922年他的第二本書《第三工具》更在美國掀起一陣狂潮,1931年《宇宙新模型》甫出版即被譽為「當代最重要的哲學書之」,1947年初他因病回到倫敦舊宅,幾個月後即逝世。

    在此簡介一下奧修大師(Osho,1931年12月11日~1990年1月19日) ,奧修是20世紀新興宗教大師級的人物,1931年生於印度,射手座,曾擔任9年的哲學教授,從小就對傳統的宗教提出質疑,對社會的規範和政治本質加以批判,21歲時,奧修認為他已經悟道了,辭去教職後開始到處演講,傳達自己的理念,並且挑戰各宗教領袖,他辯才無礙談,博學多聞談論的主題非常的廣泛,舉凡東西哲學、宗教、政治、文化,無所不包如中國的道家老莊思想、佛陀、禪宗西方的基督、佛洛依德等,奧修於1990年1月19日往生後,他的20個門徒繼續宣揚他的理念,其生前的講稿被製成六百多種書籍,和譯成30多國語言。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14號牌:整合

295972_290750497603855_100000067213480_1239783_2057180798_n.jpg  

戈齊福創立傳授「第四道」的思想系統

Gurdjieff_w_fez  

鄔斯賓斯基戈齊福思想的傳播者

s4104714  

image  

奧修禪卡14號牌:整合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