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托特塔羅插畫創作~9號隱者﹙The Hermit﹚

         

 

 

              

 

    托特塔羅全名稱為克勞利托特塔羅牌(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由英國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1875-1947年,年72歲),是英國有名的神秘學者,也是著名神秘學團體黃金黎明協會(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於1887年在歐洲成立,為一神祕學研究組織)的會員,由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托特塔羅有78張與80張(Swiss版本多2張魔術師)之分,大牌有22張(又稱阿爾克那或大秘儀),多表抽象的人生方向,小牌有56張分成4個牌組(又稱小阿爾克那或小秘儀 ),多表生活事件,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40張數字牌,宮廷牌四個代表人物是:騎士、皇后、王子、公主,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即是偉特塔羅的國王(騎士)、皇后、騎士(王子)、侍者(公主)。騎士(國王)的角色多半代表權威人士、成熟男性、父親形象人生經驗豐富、擁有智慧的男人,皇后的身份是國王的配偶,在形象與內涵上多表成熟的女性,累積許多經驗智慧,身心處於圓滿成熟的階段,擁有領導才能與一定的權力。王子(騎士)是國王挑選出來擔當大任的人,目標方向明確,非常的務實,負起責任去執行任務。侍者在歐洲中古時期是皇室的隨從,多半是擔任信差服務的工作,以利事務的推動,而且多半是好學習、喜歡挑戰的年輕人。

    小阿爾克那每一組牌是由14張牌組成的,10張數字以及4張人物牌,40張牌分4種花色,寶劍(swords)、權杖(wands)、錢幣(Disks)和聖杯(cups)每種花色有2~10的9張數字牌,加上一張Ace牌共10張,托特數字牌除了ACE1號牌,其他9張克勞利都將它們賦予一個意義加以命名,這是有別於其他傳統塔羅牌之處。

    托特塔羅牌中通常會有許多神祕學的符號,如占星學、希伯來文字母、元素符號、希臘神話、煉金術等象徵符號,而猶太民族希伯來文22個字母,與占星學、塔羅牌皆有密切的關係,托特將托特牌中的占星術和希伯來字母加以對應。

    有神祕學家觀察研究發現塔羅牌與占星術中360度的天宮圖黃道12星座有對應的關聯性其中與塔羅托特塔羅小阿爾克那或小秘儀中的40張數字牌,扣除數字1的Ace王牌,剩下36張正好對應到360度占星術中天宮圖每張塔羅牌分到10度,其中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國王(騎士)、皇后、騎士(王子)、侍者(公主),每一個元素都有3個對應星座,地(土)水、火、風(雲)每一牌組除去數字1的Ace王牌是9張,故每一個星座都對應3張塔羅牌。

    塔羅牌和卡巴拉、靈數學也有密切的關連,卡巴拉生命之樹中1~10的球體加上22路徑在塔羅的設計中,卡巴拉(Kabbalah)哲學系統的根源,據說是上帝以律法天啟於摩西,卡巴拉生命之樹主要是在論證人與神的關係,即人類救贖的過程,人要如何與神性結合,而生命之樹的結構主要是有10個球體(Sephira)和 22 條通道,線代表存在的形式 (forms of existence) , 圓代表知覺的形式 (forms of consciousness) , 神秘學卡巴拉(Kabbalah)最古老的資料,寫於三至六世紀,在於闡明Torah(聖經前五部:摩西五經~創世紀、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卡巴拉哲學系統成形於西元8世紀的西班牙,13世後期出現重要著作 Zohar是西方神秘學的基礎,12世紀時西班牙和南法出現猶太人神秘社團,15世紀末,義大利弗羅倫斯的 Pico della Mirandola發展出基督教版本的卡巴拉,結合希臘神秘學,並發展出冥想與祈禱的方法。

    而猶太民族希伯來文22個字母,每一個希伯來字母對應一個數字,每個希伯來字母對應的數位是有隱含寓意,換言之就是數字背後是有隱藏的意義,所對應的數字再對應到卡巴拉生命之樹上,就會得到相對的意義,然而,除了希伯來字母與數值有對應,在西方文化傳統中字母對應數字,此數字背後是有隱藏意義的還有拉丁字母與希臘字母(希臘人使用27個字母有3個不再使用羅馬人則使用的是23個字母),由此觀之,要決定一個字母或數字的意指,就必須要瞭解當時的歷史背景與環境,此一理論之所以成立而流傳久遠,就是西方哲學認為數字優先於任何一種客觀存在物,語句的深層意義就在所對應的數字中。

伯来字母、拉丁字母、希腊字母与数值的对应圖表:

希伯来字母拉丁字母、希腊字母与数值的对应

拉丁字母

希伯来字母

古希腊字母

数字

A

Alef

Alpha

1

B

Bet

Beta

2

C

Gimel

Gamma

3

D

Dalet

Delta

4

E

He

Epsilon

5

F

Vav

Digamma

6

G

Zayin

Zeta

7

H

Chet

Eta

8

I

Tet

Theta

9

K

Yod

Iota

10

L

Kaf

Kappa

20

M

Lamed

Lambda

30

N

Mem

Mu

40

O

Nun

Nu

50

P

Samech

Xi

60

Q

Ayin

Omicron

70

R

Pe

Pi

80

S

Tzade

Koppa

90

T

Qof

Rho

100

U

Resh

Sigma

200

X

Shin

Tau

300

Y

Tav

Upsilon

400

Z

 

Phi

500

   

Chi

600

   

Psi

700

   

Omega

800

   

Sampi

900

希伯来字母與行星、星座間的對照表:

1360143320-2108940855_n 

塔羅大牌與希伯來文關係對照表:

牌名

元素

希伯來文

數值

愚者

風,天王星

Aleph

魔術師

水星

Beth

女祭司

月亮

Gimel

皇后

金星

Daleth

皇帝

白羊

He

教皇

金牛

Vau

戀人

雙子

Zain

戰車

巨蟹

Cheth

獅子

Teth

隱者

處女

Yod

10

10

命運之輪

木星

Caph

20/500

11

正義

天秤

Lamed

30

12

吊人

水,海王星

Mem

40/600

13

死神

天蠍

Nun

50/700

14

節制

射手

Sameck

60

15

惡魔

摩羯

Ayin

70

16

火星

Pe

80/900

17

星星

水瓶

Tsade

90/900

18

月亮

雙魚

Coph

100

19

太陽

太陽

Resh

200

20

審判

火,冥王星

Shin

300

21

世界

土星

Tau

400

   

    托特9號隱者表走自己的道路、有智慧的人、從集體的價值退出向內尋找真理、平靜孤獨跟自己在一起、成為自己的光並分享給他人、減少對外在事物的需求追求心靈成長、反省沉思瞭解而變完整。

    塔羅牌有所謂的星座(Astrology)牌組,78張塔羅牌其中22張大牌所對應著不同的星座有:

塔羅牌的星座牌組

1.愚人:天王星

2.魔術師:水星

3.女祭司:月亮

4.女皇:金星

5.皇帝:牡羊座

6.教宗:金牛座

7.戀人:雙子座

8.戰車:巨蟹座

9.力量:獅子座

10.隱者:處女座

11.命運之輪:木星

12.正義:天秤座

13.吊人:海王星

14.死神:天蠍座

15.節制:射手座

16.惡魔:摩羯座

17.高塔:火星

18.星星:水瓶座

19.月亮:雙魚座

20.太陽:太陽

21.審判:冥王星

22.世界:土星

   

  

    托特9號隱者對應占星是處女座(Virgo,8/24-9/22)為黃道12星座的第6個星座,守護星為水星(Mercury),守護神為職司智慧與正義女神雅典娜,相對星座為雙魚座,屬於土象星座(Earth sign) 陰性、變動星座(Mutable sign),性格特點是:謹慎細膩神經質、善於分析整理、追求完美吹毛求疵並追求完美。

    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上的靈數9,表無私而充滿生命力的、關懷博愛、人道主義、人性化的、靈性啟發的。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托特9號隱者是一個如夢幻般彎腰走路的老人,提著燈籠照亮他前方的道路,下方有條向上昂起的精蟲,身邊環繞著成熟的麥田,和一條蛻變的蛇,腳下有一隻三個頭的狗是希臘神話中守衛地府的西伯拉斯。

    創作托特9號隱者,我讓如夢幻般彎腰提著燈籠的老人,變成了踩在三頭狗的頭上在夜間的麥田中行走,昂起的精蟲和蛻變的蛇在麥田的一旁。

    簡介希臘神話守衛地府的三頭犬怪物西伯拉斯(希臘語:Κέρβερος): 西伯拉斯為黑暗中的惡魔之意,是希臘神話中看守冥界入口的惡犬,有許多頭還長著的尾巴脖子上也盤繞著毒蛇是,希臘神海克力斯把這狗從冥界帶到地上,據說它在狂吠時會從嘴裡噴出毒液,毒液所落之處會生出植物,赫西俄德在《神譜》中說此犬有50個頭,而後來一些藝術作品大多表現它有3個頭。

簡介托特塔羅牌(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的源起:

(一)設計創作者: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英國神秘主義者

(二)創作靈感:克勞利從埃及傳承的”托特之書”裡得到靈感啟發,創作出的塔羅牌。Thoth 是一位埃及神紙,是象形文字的創造者。

(三)繪製者:英國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歷經五年繪製而成。

(四)誕生過程:托特塔羅牌是克勞利設計,由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於1938年~1943年完成,在1969年才出版,而此時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1875-1947年,年72歲)已於1947年病故,及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也於1962年亡故。

(五)理論內涵與基礎:運用占星學、靈數學、易經、希伯來文、神話、鍊金術等,各種神秘學符號以埃及為主題的塔羅牌。

(六)師承的傳統:(1)共濟會(全名為Free and Accepted Masons),近代共濟會發展於17世紀英國倫敦,隨著大英帝國崛起散佈於世界各地發展,共濟會起源眾說紛紜,據說為建造所羅門的耶路撒冷神殿石匠們的集會。(2)金色黎明(Order of the Golden Dawn)於1887年在歐洲成立,為一魔法研究組織,由三位共濟會成員William Wynn Westcott、S.L. MacGregor Mathers及William Robert Woodman共同創辦,主要研究猶太教神秘主義哲學、喀巴拉(Kabbalah, 希伯來文為קַבָּלָה)、煉金術、占星術、召喚術等不同體系的魔法。

(七)歷史背景:19th和20th早期神秘學再度興起,是神秘學研究蓬勃發展的時期。

 

 

 

 

 

 

 

 

芳的托特塔羅插畫創作~9號隱者

539684_598101930202042_938842857_n 

希臘神話守衛地府的三頭犬怪物西伯拉斯

800px-Cerberus-Blake 

托特塔羅9號隱者

img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