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托特塔羅插畫創作~寶劍4(Four of Swords):休戰(TRUCE)

 



 

    托特塔羅全名稱為克勞利托特塔羅牌(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由英國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1875-1947年,年72歲)設計,他是英國有名的神秘學者,也是著名神秘學團體黃金黎明協會(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於1887年在歐洲成立,為一神祕學研究組織)的會員,由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托特塔羅有78張與80張(Swiss版本多2張魔術師)之分,大牌有22張(又稱阿爾克那或大秘儀),多表抽象的人生方向,小牌有56張分成4個牌組(又稱小阿爾克那或小秘儀 ),多表生活事件,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40張數字牌,宮廷牌四個代表人物是:騎士、皇后、王子、公主,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即是偉特塔羅的國王(騎士)、皇后、騎士(王子)、侍者(公主)。騎士(國王)的角色多半代表權威人士、成熟男性、父親形象人生經驗豐富、擁有智慧的男人,皇后的身份是國王的配偶,在形象與內涵上多表成熟的女性,累積許多經驗智慧,身心處於圓滿成熟的階段,擁有領導才能與一定的權力。王子(騎士)是國王挑選出來擔當大任的人,目標方向明確,非常的務實,負起責任去執行任務。侍者在歐洲中古時期是皇室的隨從,多半是擔任信差服務的工作,以利事務的推動,而且多半是好學習、喜歡挑戰的年輕人,侍者在不同的塔羅牌中有不同的稱呼,好比侍衛、公主、小孩、女兒等,侍者不限性別,多表年輕、活力、清新的形象。

    小阿爾克那每一組牌是由14張牌組成的,10張數字以及4張人物牌,40張牌分4種花色,寶劍(swords)、權杖(wands)、錢幣(Disks)和聖杯(cups)每種花色有2~10的9張數字牌,加上一張Ace牌共10張,托特數字牌除了ACE1號牌,其他9張克勞利都將它們賦予一個意義加以命名,這是有別於其他傳統塔羅牌之處。

    寶劍牌組屬風(空氣)元素,表問題傷害痛苦、思辨想法心智活動,通常是指面臨困境痛苦與障礙,寶劍出翹可以傷人也會傷己,總之當問題傷害痛苦出現,才會讓人們去思考所面臨的困境,是向內探索之旅的開始。

    托特塔羅牌中通常會有許多神祕學的符號,如占星學、希伯來文字母、元素符號、希臘神話、煉金術等象徵符號,而猶太民族希伯來文22個字母,與占星學、塔羅牌皆有密切的關係,托特將托特牌中的占星術和希伯來字母加以對應。塔羅牌和卡巴拉、靈數學也有密切的關連,卡巴拉生命之樹中1~10的球體加上22路徑在塔羅的設計中,卡巴拉(Kabbalah)哲學系統的根源,據說是上帝以律法天啟於摩西,卡巴拉生命之樹主要是在論證人與神的關係,即人類救贖的過程,人要如何與神性結合,而生命之樹的結構主要是有10個球體(Sephira)和 22 條通道,線代表存在的形式 (forms of existence) , 圓代表知覺的形式 (forms of consciousness) , 神秘學卡巴拉(Kabbalah)最古老的資料,寫於三至六世紀,在於闡明Torah(聖經前五部:摩西五經~創世紀、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卡巴拉哲學系統成形於西元8世紀的西班牙,13世後期出現重要著作 Zohar是西方神秘學的基礎, 12世紀時西班牙和南法出現猶太人神秘社團,15世紀末,義大利弗羅倫斯的 Pico della Mirandola發展出基督教版本的卡巴拉,結合希臘神秘學,並發展出冥想與祈禱的方法。

    而猶太民族希伯來文22個字母,每一個希伯來字母對應一個數字,每個希伯來字母對應的數位是有隱含寓意,換言之就是數字背後是有隱藏的意義,所對應的數字再對應到卡巴拉生命之樹上,就會得到相對的意義,然而,除了希伯來字母與數值有對應,在西方文化傳統中字母對應數字,此數字背後是有隱藏意義的還有拉丁字母與希臘字母(希臘人使用27個字母有3個不再使用羅馬人則使用的是23個字母),由此觀之,要決定一個字母或數字的意指,就必須要瞭解當時的歷史背景與環境,此一理論之所以成立而流傳久遠,就是西方哲學認為數字優先於任何一種客觀存在物,語句的深層意義就在所對應的數字中。

希伯来字母拉丁字母、希腊字母与数值的对应:

希伯来字母拉丁字母、希腊字母与数值的对应

拉丁字母

希伯来字母

古希腊字母

数字

A

Alef

Alpha

1

B

Bet

Beta

2

C

Gimel

Gamma

3

D

Dalet

Delta

4

E

He

Epsilon

5

F

Vav

Digamma

6

G

Zayin

Zeta

7

H

Chet

Eta

8

I

Tet

Theta

9

K

Yod

Iota

10

L

Kaf

Kappa

20

M

Lamed

Lambda

30

N

Mem

Mu

40

O

Nun

Nu

50

P

Samech

Xi

60

Q

Ayin

Omicron

70

R

Pe

Pi

80

S

Tzade

Koppa

90

T

Qof

Rho

100

U

Resh

Sigma

200

X

Shin

Tau

300

Y

Tav

Upsilon

400

Z

 

Phi

500

   

Chi

600

   

Psi

700

   

Omega

800

   

Sampi

900

希伯来字母與行星、星座間的對照表:

1360143320-2108940855_n                 

    在卡巴拉生命之樹劃分成四個世界由上到下為:原型界-創造界-形成界-物質界,可以說是由聖到俗的層次,小阿爾克那中權杖、聖杯、寶劍、錢幣(圓盤)四組牌,與生命之樹的四個世界:原型界-創造界-形成界-物質界對應著,如下表列:

卡巴拉生命之樹與塔羅小阿爾克那、四大元素、希伯来文之間的對應關係

四大元素

生命之樹的四個世界/希伯来文

小阿爾克那的四組牌

小阿爾克那的四張宮廷牌

希伯来文

原型界(貴族界)   /Atziluth

權杖

國王(騎士)

Atziluth,

創造界/Briah

聖杯

皇后

Briah,

形成界/Yetsirah

寶劍

騎士(王子)

Yetsirah

物質界(行動界)   /Assiah(manifest world)

錢幣 (圓盤)

侍者(公主)

Assiah

    托特寶劍4:休戰是木星在天秤座,木星(Jupiter)是太陽系第五顆行星亦為太陽系中體積最大、自轉最快的行星,質量為太陽的千分之一,為太陽系中其他行星質量總和的2.5倍,木星與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皆屬氣體行星,四者又合稱類木行星,木星在古代已被天文學家所知,出現在許多文化神話宗教信仰中,古羅馬人以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朱比特(Jupiter)為它命名,古代中國則稱木星為歲星,取其繞行天球一周為12年,與地支相同之故,從地球觀察時,是夜空中第三亮的天體,僅次月亮和金星,火星在其軌道的特定點上時能短暫與木星的亮度相比。木星是射手座與雙魚座的守護星,屬於占星中的第一大吉星,木星具有擴張性,象徵宗教、哲學、道德、高等教育、國外事務、法律、機會、幸運等,木星所在的宮位,代表著容易獲得機會與利益之處,在身體方面代表肝膽、大腿及臀部等。

    天秤座(Libra,9/23~10/23),天秤座出生於黃道12星座的第7個星座,守護星為金星(Venus),守護神為職司智慧與正義的女神雅典娜與愛情女神維納斯,相對星座為牡羊座,屬於風象星座(Air sign),陽性啟始星座 (Cardinal sign),特點是優雅、親切、公平、好辯、衡量 (I balance)、重公平客觀、對藝術有鑑賞力、猶豫不決,象徵數字是7,幸運顏色是褐色,幸運飾物是化妝品。天秤座屬於第七宮稱為夫妻宮,與婚姻有關,婚姻屬聯盟形式,第七宮也被引申為合夥,合夥過程有合約關係,第七宮也牽涉訴訟與公開敵人。

    在占星學上,木星在天秤座表適合透過婚姻、合夥關係來體驗人生,在婚姻、合夥關係中很容易獲得幸福或好運,對方是你的貴人,將給予你很多幫助,伴侶或合夥人通常有著不錯的社會位置,個性樂觀,可透過合夥來共創事業。

    托特寶劍4:休戰表按照事物本然的樣子接受、身體頭,心靈魂的統一頭腦接受沒有批判沒有要改變只是接受、接受事實會產生創造力、休息靜養、雙方敞開協議休戰、暫時保持平衡不堅持立場之意。

    在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上,數字4代表限制、組織力強、敏銳、務實、迅速掌握重點。生命靈數學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托特寶劍4:休戰是有四支相同的寶劍向內會合在一朵淡紫色的玫瑰花裡,在寶劍的背後有個斜放著一個黃綠色的聖安德魯十字架,整個背景是藍色四周佈滿了金黃色變化的網狀圖形,上方有木星占星符號,下方有天秤座占星符號。

    創作托特寶劍4:休戰時,我加進了一位手扶著腰際上寶劍的古代武士,他置身於四支內會合的寶劍內,身著一件帶有一朵淡紫色的玫瑰花的衣服,眼睛望向擺在前方的聖經書,書上有個十字架項鍊,兩旁有木星、天秤座的占星符號,武士與四支會合寶劍的後面則是波光燐燐。

    簡介托特塔羅牌(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的源起:

(一)設計創作者: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英國神秘主義者

(二)創作靈感:克勞利從埃及傳承的”托特之書”裡得到靈感啟發,創作出的塔羅牌。Thoth 是一位埃及神紙,是象形文字的創造者。

(三)繪製者:英國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歷經五年繪製而成。

(四)誕生過程:托特塔羅牌是克勞利設計,由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於1938年~1943年完成,在1969年才出版,而此時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1875-1947年,年72歲)已於1947年病故,及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也於1962年亡故。

(五)理論內涵與基礎:運用占星學、靈數學、易經、希伯來文、神話、鍊金術等,各種神秘學符號以埃及為主題的塔羅牌。

(六)師承的傳統:(1)共濟會(全名為Free and Accepted Masons),近代共濟會發展於17世紀英國倫敦,隨著大英帝國崛起散佈於世界各地發展,共濟會起源眾說紛紜,據說為建造所羅門的耶路撒冷神殿石匠們的集會。(2)金色黎明(Order of the Golden Dawn)於1887年在歐洲成立,為一魔法研究組織,由三位共濟會成員William Wynn Westcott、S.L. MacGregor Mathers及William Robert Woodman共同創辦,主要研究猶太教神秘主義哲學、喀巴拉(Kabbalah, 希伯來文為קַבָּלָה)、煉金術、占星術、召喚術等不同體系的魔法。

(七)歷史背景:19th和20th早期神秘學再度興起,是神秘學研究蓬勃發展的時期。



 

 

 

芳的托特塔羅插畫創作~寶劍4:休戰

CCF20130524_00000 

托特寶劍4:休戰

img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