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托特塔羅插畫創作~宮廷牌:權杖公主(PRINCESS OF WANDS)



 

 

    托特塔羅全名稱為克勞利托特塔羅牌(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由英國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1875-1947年,年72歲)設計,他是英國有名的神秘學者,也是著名神秘學團體黃金黎明協會(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於1887年在歐洲成立,為一神祕學研究組織)的會員,由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托特塔羅有78張與80張(Swiss版本多2張魔術師)之分,大牌有22張(又稱阿爾克那或大秘儀),多表抽象的人生方向,小牌有56張分成4個牌組(又稱小阿爾克那或小秘儀 ),多表生活事件,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40張數字牌,宮廷牌四個代表人物是:騎士、皇后、王子、公主,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即是偉特塔羅的國王(騎士)、皇后、騎士(王子)、侍者(公主)。騎士(國王)的角色多半代表權威人士、成熟男性、父親形象人生經驗豐富、擁有智慧的男人,皇后的身份是國王的配偶,在形象與內涵上多表成熟的女性,累積許多經驗智慧,身心處於圓滿成熟的階段,擁有領導才能與一定的權力。王子(騎士)是國王挑選出來擔當大任的人,目標方向明確,非常的務實,負起責任去執行任務。侍者在不同的塔羅牌中有不同的稱呼,如:侍衛、公主、小孩、女兒等,侍者不限性別,多表年輕、活力、清新的形象,侍者在歐洲中古時期是皇室的隨從,多半是擔任信差服務的工作,以利事務的推動,而且多半是好學習、喜歡挑戰的年輕人。小阿爾克那每一組牌是由14張牌組成的,10張數字以及4張人物牌,40張牌分4種花色,寶劍(swords)、權杖(wands)、錢幣(Disks)和聖杯(cups)每種花色有2~10的9張數字牌,加上一張Ace牌共10張,托特數字牌除了ACE1號牌,其他9張克勞利都將它們賦予一個意義加以命名,這是有別於其他傳統塔羅牌之處。

    權杖牌組屬火元素,火是純然的能量,是一種清除淨化的媒介,自火誕生以來就被使用在許多儀式中,好比聖火儀式,火本身是非物質性的,它來自某種物質性的東西,好比木材之類的東西,卻能遊離在有形空間與無形的世界之間,火的元素跟人類生命的原貌,心靈與存在有關,是基本的生命能量,在塔羅牌中權杖和寶劍皆是具有陽性的特質,有擴展、外向、男性、陽剛、主動、積極性,權杖重向外的行動性,而寶劍則是屬心智活動。

    一般而言,火元素表行動力、熱情、活力、喜歡挑戰、有明確的目標,跟意志方面有關,是人類生命的原貌和心靈與存在有關,是基本的生命能量。

    托特宮廷牌:權杖公主就是偉特宮廷牌:權杖侍者表隨著能量流動、已經不需去保衛操控只要順著流走對任何發生的說是、放鬆漂浮已釋放掉恐懼卡住的能量、有很好的能力可以融入周遭的能量能跟源頭連結、放鬆進入生命隨著生命流動允許任何事情發生。

    在圖像上,托特宮廷牌:權杖公主是一個一手持太陽權杖一手抓住老虎的尾巴頭上戴著動物角的頭飾,裸體的女子正向上飛揚在火焰之流當中,她的身旁還有一個大火爐整個背景是橘黃色。

    創作托特宮廷牌:權杖公主時,場景換成室內在壁爐旁的地毯上,那一手抓住老虎的尾巴的裸體女子,變成了跨坐在老虎背上,高舉太陽權杖準備制服兇猛老虎的女子。

    簡介托特塔羅牌(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的源起:

(一)設計創作者:亞歷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英國神秘主義者

(二)創作靈感:克勞利從埃及傳承的”托特之書”裡得到靈感啟發,創作出的塔羅牌。Thoth 是一位埃及神紙,是象形文字的創造者。

(三)繪製者:英國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歷經五年繪製而成。

(四)誕生過程:托特塔羅牌是克勞利設計,由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繪製,於1938年~1943年完成,在1969年才出版,而此時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1875-1947年,年72歲)已於1947年病故,及佛芮妲哈莉絲女士(Lady Frieda Harris)也於1962年亡故。

(五)理論內涵與基礎:運用占星學、靈數學、易經、希伯來文、神話、鍊金術等,各種神秘學符號以埃及為主題的塔羅牌。

(六)師承的傳統:(1)共濟會(全名為Free and Accepted Masons),近代共濟會發展於17世紀英國倫敦,隨著大英帝國崛起散佈於世界各地發展,共濟會起源眾說紛紜,據說為建造所羅門的耶路撒冷神殿石匠們的集會。(2)金色黎明(Order of the Golden Dawn)於1887年在歐洲成立,為一魔法研究組織,由三位共濟會成員William Wynn Westcott、S.L. MacGregor Mathers及William Robert Woodman共同創辦,主要研究猶太教神秘主義哲學、喀巴拉(Kabbalah,希伯來文為קַבָּלָה)、煉金術、占星術、召喚術等不同體系的魔法。

(七)歷史背景:19th和20th早期神秘學再度興起,是神秘學研究蓬勃發展的時期。

 

 

 

 

 

芳的托特塔羅插畫創作~宮廷牌:權杖公主

CCF20130525_00001 

托特宮廷牌:權杖公主

img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