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上帝命亞伯拉罕獻祭獨子以撒,遭天使米迦勒阻止

 

 

 

 

   “上帝命亞伯拉罕獻祭獨子以撒,遭天使米迦勒阻止”是我第4張有關《聖經》故事插畫創作,在研讀《聖經》與創作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信了以後,就會有所聯結與感應的道理,從神的話語《聖經》的觀點看來:人性墜落的本質,於是有原罪的誕生,解救之道,需要有個崇高的造物主帶領與聖化,在慈悲的胸懷下,採用非常的手段,試煉、獻祭、毀滅、重生、懺悔、救贖…。

    傳說西方古代先知亞伯拉罕聽從上帝的命令,將其老來得到的獨子以撒獻出作為祭品,表現出他忠信和溫順的美德。據說, 亞伯拉罕那時100歲,其妻撒拉也90歲,上帝對亞伯拉罕許有一子的承諾,當以撒出生並成年後,上帝命亞伯拉罕到摩利亞地的山上,獻祭他的獨子以撒(22),當他要手刃愛子時,天使(一說是天使米迦勒)出現阻止,據說,當時以撒已經20、30歲是個成年人了,可以反抗年老的亞伯拉罕(已100多歲),但他們完全信賴順從上帝的旨意,實際上,上帝只是為了試探祂所撿選的子民忠信程度,故在千鈞一髮之際差遣天使來加以阻止亞伯拉罕殺子祭神的舉措。《聖經》故事這個典故有其深刻的意涵在,上帝也是獻出祂的獨子耶穌基督,替祂的人類兒女贖罪,而在十字架上死去,試探耶穌基督是否有忠於其父的決心,上帝在人世間所撿選的亞伯拉罕,通過了這個考驗,成為上帝信任可執行其意志之人。從神的觀點,以撒和耶穌的出生都是上帝應許成全的,耶穌要成為以撒的後代,在以撒的後裔當中會誕生耶穌,以撒是表像,是耶穌的表像,進而歸納出以撒和耶穌的共同處:父的愛子、承受父親一切的產業、借著恩典而不是借著努力、甘願犧牲,順服至死。

    創作上帝命亞伯拉罕獻祭獨子以撒遭,天使米迦勒阻止插畫時,對照兩對天上與人間的父子檔,亞伯拉罕拿起利刃正要往其子以撒刺去,以完成上帝交付給他的任務時,被一旁孔武有力的米迦勒天使伸手阻止,他們的上方是上帝靜悄悄的一手拿《聖經》,正在考察思索亞伯拉罕忠信溫順的程度,上帝的一旁正是其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苦的畫面,另外一邊有一個愛心翅膀的畫架,最前面,有一個信上帝的教友,正在替亞伯拉罕與以撒祈禱。

    簡介《聖經》(THE HOLY BIBLE):《聖經》(THE HOLY BIBLE)是希伯來民族文化的寶貴遺產,記載了古代中東、南歐一帶的民族、社會、政治、軍事的風土民情,《聖經》中的哲學和神學觀伴隨著基督教的傳播,對西方社會的發展、世界觀、文化習俗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聖經》也是西方文學、美術、建築、音樂領域創作的源泉。嚴格說起來,《聖經》是一部希伯來文學及基督教文學的著作集,包含神聖的啟示,bible意為“許多書”(the books),《聖經》是許多先知及受靈啟發的作者在神聖之靈影響所寫的作品(彼後1:21)。《聖經》對西方社會文化影響深遠,與希臘神話是所謂的“外邦人”了解西方文化重要的敲門磚。歐洲文學許多作品都取材自《聖經》,如英國作家彌爾頓的《失樂園》、班揚的《天路歷程》,俄羅斯托爾斯泰的《復活》等,都受到《聖經》思想的影響。基督教的聖經有兩部分,舊約全書(The Old Testament)和新約全書(The New Testament),通稱舊約和新約。舊約包含主在塵世傳道期間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所使用的經文書。新約則包含使徒時代的寫作,被視為與猶太人的經文同樣神聖權威。

    簡介耶穌基督:基督(希臘文)和彌賽亞(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受膏者」。耶穌基督是父靈體的長子(來1:6;教約93:21)。祂是父在肉身中的獨生子(約1:14;3:16)。祂是耶和華(教約110:3–4),在世界創造之前就被預先按立此一偉大召喚。在父的指示下,耶穌創造了大地及其上所有一切事物(約1:3,14;摩西1:31–33)。祂由馬利亞所生,誕生於伯利恆,一生過著無罪的生活,並藉著流血及在十字架上捨去生命,為全人類的罪作成完美的贖罪(太2:1;腓一11:13–33;腓三27:13–16;教約76:40–42)。祂從死裡復活,確使全人類也都能復活。經由耶穌的贖罪和復活,凡悔改他們的罪並遵守神誡命的,便可以永遠與耶穌和父住在一起(腓二9:10–12;21–22;教約76:50–53,62)。所有的禱、祝福及聖職教儀都要奉祂的名而行。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造物主、救主及全地之神。耶穌基督在千禧年時會帶著能力和榮耀再來統治大地。在末日祂要審判全人類(阿11:40–41;約太1)。

    簡介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英語:Abraham,希伯來語אַבְרָהָם阿拉伯語إبراهيم,多國之父的意思),原名亞伯蘭(希伯來文: אַבְרָם)或亞巴郎(Abram,意為崇高之父),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統稱為亞伯拉罕諸教)的先知,在三大教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是神(天父、耶和華)從地上撿選祝福的人,也是希伯來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閃族的共同祖先。在猶太教的傳統裡,他被稱為Avraham、Avinu、或 「我父亞伯拉罕」,神應許亞伯拉罕,要透過他的子民,使天底下所有的國都被祝福(創世紀十二章第三節)

    簡介以撒:以撒(希伯來語: יִצְחָק;阿拉伯語:إسحٰق;英語:Isaac),是《聖經》中的人物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的獨子,也是以掃雅各的父親,在猶太列祖中是最長壽的一位,也是唯一沒有改過名字的,和唯一沒有離開過迦南的(雖然他一度試圖離開但天主告訴他不要這樣),傳說亞伯拉罕聽從天主的命令,將以撒獻出作為祭神的物品,是信心和溫順的榜樣。那時亞伯拉罕100歲,撒拉90歲。天主對亞伯拉罕許有一子的承諾,當孩子出生一段時間後,天主命亞伯拉罕到摩利亞地的山上,獻祭他的獨子以撒(22),當他要手刃愛子時,天使(一說是天使米迦勒)出現阻止,據說,當時以撒已經20、30歲是個成年人了,可以反抗年老的亞伯拉罕(已100多歲)。之後以撒40歲時,父親亞伯拉罕差僕人回到自己的族裡,為其娶妻利百加,以撒60歲時利百加生下孿生兄弟以掃雅各(信仰堅定,上帝讓他與天使相遇,與天使搏鬥,上帝將其賜名以色列,是以色列民族的祖先),亞伯拉罕把所有家產歸以撒,把妾所生的孩子都趕出迦南(Canaan)。

    簡介基督教救贖論:是基督教神學救贖的觀點,指基督教信仰中有關耶穌基督的救贖的信仰意義,是基督教哲學中的崇高表現,亦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主題,耶穌實踐救贖的方式,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捨棄自己的生命,全人類藉由耶穌基督的救贖,從罪中得釋放、赦免。救贖的定義,從人的角度看贖罪,有與上帝「和好」的意思,也有「被救贖」的觀念。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八34),人因為罪而與上帝隔離,生命被罪惡綑綁,罪使人成為被奴役者,而救贖者則是要廢除奴役,使人得釋放。從宗教的角度看贖罪:上帝是救贖者,在舊約出埃及記中,上帝將祂的子民從為奴之地領出來,新約則預表耶穌基督要將人為從罪惡釋放出來。從神學的觀點,救贖成立的基礎有:(1)上帝愛的具體彰顯。(2)上帝藉救贖,在人類世代與永恆間顯明祂的恩典。 (3)上帝希望被祂揀選的人以要以善行回應。

    簡介大天使米迦勒:大天使米迦勒(The Archangel Michael,希伯來文:יכאל Micha'el,拉丁文:Michael,麥可)是在《聖經》提到的一個天使的名字,也是唯一提到的具有天使長頭銜的靈體。米迦勒是"與神相似者"、"天國副君"、"不眠的天使"、"正義者"、"光明上主"之意。《聖經》記載米迦勒維護天主的統治,是上帝座前的首席戰士,是最著名的大天使,他曾一夜之間殲滅進入耶路撒冷的十五萬亞述大軍,阻止亞伯拉罕將獨子獻祭,在荊棘中召喚摩西率希伯來人出埃及,他是與撒旦戰鬥的英雄,通常都是以拔劍的戰士形像出現,據舊約《但以理書》說米迦勒是以色列的守護天使,也是亂世時出現引導世人的大天使。米迦勒也是在人死後最後審判人的靈魂天使,導引亡者走向靈界,基督教流傳米迦勒守護聖母瑪莉亞的靈魂,不讓人褻瀆,在伊斯蘭教對米迦勒的描繪是:「翡翠之翼、番紅色之發、俱百萬張臉與口、舌操百萬種方言,爲人尋求阿拉的赦免」,『古蘭經』記載米迦勒爲信徒之罪而流淚,誕生出智天使,一般而言,米迦勒的形象是右手拿劍,左手拿秤。

  

 

 

 

 

 

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上帝命亞伯拉罕獻祭獨子以撒,遭天使米迦勒阻止

CCF20131230_00000 (2).jpg  

亞伯拉罕獻祭獨子以撒

401px-The_sacrifice_of_Abraham.jpg  

506px-Isaac_sarcifice_Pio_Christiano_Inv31648.jpg  

耶穌

310px-Spas_vsederzhitel_sinay.jpg  

耶穌被釘十字架

未命名.png  

天使米迦勒米形象右手拿劍,左手拿秤

imag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