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執我執法執~眾生煩惱習氣的根源

 

 

 

 

 

在佛教認為,眾生煩惱的根源,如成唯識論所說:「由執我法,二障具生。」我執生煩惱障法執生所知障因世界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的聚合而產生見聞覺知,眾生卻執著有一個主宰的人~我,所以一切煩惱障從這個我執而生起。而法執是因為不明白五蘊是由因緣而生,如幻如化,空無自性,執著於法有實性,是一切之所知障,從法執而生。

    創作構圖上,有一個裝扮小丑的人,雙腳張開,站在一個由大象鼻子頂著的蹺蹺板上,兩手伸展,頭往上揚起,表演著平衡的馬戲團遊戲,吸引觀眾的目光娛樂觀眾,小丑一旁寫著“二執:我執法執”等字。

    簡介「二執」:又稱人法二執或生法二執,分別指「我執」和「法執」,我執又名人我執,即執著人有一個可以見聞覺知的實體,法執又名法我執,即執著一切法都有實體。

一、我執:按三界境界相可分為:1.執取見聞嗅嚐觸知等自性,於欲界中所觸之境界,以如是知覺性為不壞之我。2.執取見聞觸知等自性,於色界中所觸之境界,以如是知覺性為不壞之我。3.執取了知定境之自性,於無色界中所住之定境相或執取恆審思量心為常住不壞之我。我執在《成唯識論》中,分為俱生我執與分別我執,俱生我執是指出生即有,分別我執是指後天薰習而得。俱生我執來自深層意識,很難切斷。分別我執只在表層意識中有,即因為後天外界的影響而形成的我執,因為不是與生俱來的,故較容易斬斷。

二、法執:即執著心外的一切法都有實體,法執分為”俱生法執”與”分別法執” 二種,大乘佛教不僅否定人我,而且也否定法我

    簡介「五蘊」: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五者的總名,”五蘊”的蘊,有範疇之意,五蘊是是構成世間的物質現象和精神作用的五種因素,此五蘊世間,既不是抽象的意識世界唯心論,也不是物質為第一性、精神為第二性的唯物論,而是心物綜合的「五蘊世間」,此世間是時間性和空間性的存在,所以五蘊只是現象,只是因果相續的過程,只是無窮無盡的緣起狀態,緣起並不是客觀的實有,佛陀認為:緣起即是實相,是主客一如的狀態,緣起即是認識論上的現象,離開了認識的世界,即無萬象可言,所以離開了主觀即無客觀。”五蘊”分述如下:

    一、色蘊:是構成物質世界的基本質料,受、想、行、識四蘊是構成有情精神作用的質料,五蘊聚合,表示這世界既不是主觀的世界,也不是客觀的世界,而是聚合主觀、客觀於一體的「法」的世界,這是佛教與外道所不共的理論,色蘊的色,相當於物質的概念。”色蘊”就是物質現象的積聚,物質性的存在,《大乘阿毗達磨雜集論》曰:「色蘊何相,答:變現是色相,此有二種,一、觸對變壞,二、方所示現。」這在《五事毗婆沙論》中,說的更仔細一點:「問:依何義故說之為色?答:漸次積集,漸次散壞,種種生長,會遇怨或親,便能壞能成,皆是色義。」因此,色的定義就是質礙,它有形體、佔有空間,且會變壞,色不是獨立的個體,而是由四大地、水、火、風積聚而成,四大組成了有情的肉體眼、耳、鼻、舌、身五種感覺器官,也組成了感覺的對象色、聲、香、味、觸的外境,就是世間一切的物質現象。

二、受蘊:受是有情精神作用的一種,是心理的感受作用,把感覺和感情合而為一,即根、境、識三者和合而生觸,而領納觸的感覺即是受,受有三種稱苦受、樂受、捨受,受與現代心理學感情上的受有所不同,現代心理學的感情作用,是主客觀對立的存在,而受蘊的受,以”無我”非主客二分,不是感覺的受而是思想本身的受,在五蘊的領域中,知覺、感情、和思維之間,是不能截然劃分的。

三、想蘊:想是知覺、表像之意,即攝取表像,形成語言概念的精神活動,想蘊的取像不是心、境對立的像,是包括著知覺、觀念、思想和表像包括著知覺表像和記憶表像等心境融合的像,取的不是外界的像反映於內心,而是萬象形成之像,《雜阿含經》中稱想有色、聲、香、味、觸、法六種想,這就是想的”法的體系”。

四、行蘊:行是造作、行為之意,指思想決定和支配人的行為因素,行也指生、滅、變異,含有無常遷流的意思,”諸行無常”是緣起的基本架構之一,在部派佛教的阿毗達磨哲學中,謂行是現象界除了色、受、想、識四蘊外的一切事物,阿毗達磨哲學建立七十五法,四十六心所有法中,除了受、想二心所外的四十四心所,和十四不相應行法,都收入行蘊中。

五、識蘊:識是透過對象的分析與分類而生起的一種了別作用,即意識,所以識的定義是了別,瞭解分別,指一切活動賴以發生的精神主體,早期佛教分識為六種曰眼、耳、鼻、舌、身、意六識,以了別色、聲、香、味、觸、法六境,到大乘佛教時代,在六識後建立末那識、阿賴耶識,發展為八識。

《阿含經》稱識為”別知相”,亦即眼識由眼根而了別色,耳識由耳根而了別聲,鼻識由鼻根而了別香,舌識由舌根而了別味,身識由身根而了別觸,而意識則由意根而了別法,前五識各了別自身界內的外境,意識則了別萬象的差別相,萬象的”自相”與”共相”,即單獨的形相,與他物比較的形相,世間萬象,何以有其各不相同差別相?這是由於識的了別而有的,此即是「別知相」,識的本身是法的範疇,萬像是被覺、被受、被想、被行、被識的存在,離開五蘊,就沒有萬象可言。

簡介「三科」: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三科的分類法是從這三方面來觀察世界,旨在斷除我執,在佛教阿毗達磨中,,又譯為陰、入、界,合稱三科,為佛教對一切諸法的分類法,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分述如下:一、五蘊:色蘊,總該五根五境等有形物質。受蘊,對境而承受事物之的作用。想蘊,對境而想像事物之心的作用。行蘊,其他對境關於嗔貪等善惡一切之心的作用。識蘊,對境而了別識知事物之心的本體。二、十二處:即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和六境色、聲、香、味、觸、法,為六種感官及其相對的客觀對象。三、十八界:即六根、六境以及由此而產生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玄奘法師譯《心經》經文,與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三科相關的有:「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五蘊)、「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五蘊、十二處、十八界)。

簡介「五根」:包括五類: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分述如下:

1.信根:信根指修行者必須堅定對三寶的信念,並由此發修行之心,堅信並遵守教義規則而修行,即能徹底得到無上覺悟。

2.勤根,也稱精進根,是指在信根的基礎上,堅持佛教的修行方法二不懈怠,即四正勤。

3.念根,是指一心專註佛法,而不忘失,即正念、四念處。

4.定根,即於佛法修行中,使心專註於一境而不散失,即四神足。

5.慧根,是指正確認識和學習佛法,能以佛法內性自照。

    簡介「煩惱」:三障之一,三障包括煩惱障、業障、報障又稱異熟障,「障」在佛法修行的意義就是遮蔽,意謂有情眾生被無明、煩惱、惡業等種種障礙所障蔽,缺少智慧,不能經由佛法的正確教導,而得見正道,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斷的生死流轉輪迴,因煩惱而導致做出錯誤的行為,成為不得解脫的種種障礙,稱煩惱障,除了一般所謂的煩惱外,佛教認為人心中所有會帶來痛苦的負面情緒,及其帶來的不良影響,都被稱為煩惱,包括煩躁、憂鬱、焦慮、不安、嫉妒、期待、憤怒、悲傷、麻木等,煩惱的種子藏在藏識(如來藏)中,未顯現出來,稱為煩惱隨眠,煩惱的根源來自貪、嗔、癡三毒,而三毒的根本為無明,六個根本煩惱引起其他二十個隨煩惱,佛教認為煩惱的產生,與自我中心有關而無明是一切煩惱的來源,煩惱障在整個佛法的修行內涵三乘菩提上,會障礙善根的增長,會減損原有的善根,障礙智慧,障礙解脫生死的煩惱障的意義,通於的二乘解脫道,以及大乘佛菩提道,因此不能證得阿羅漢果,捨報後不能入無餘涅槃,這是相對於只通大乘佛菩提道,而不通二乘解脫道的所知障而言,因為所知障不會障礙有情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但卻因為對法界的實相不知不證,因而會障礙有情,不能在菩薩道上的次第修行、障礙有情不能成佛,經量部與唯識學派認為,煩惱的種子潛藏在阿賴耶識,隨著轉世輪迴到達下一世,稱為隨眠。煩惱的分類:1.由煩惱是否顯現或隱藏的性質,可分成:煩惱現行、煩惱隨眠。2.由煩惱的粗重及分位的不同性質,可分成:根本煩惱、隨煩惱。3.由煩惱的滅除的途徑及時期之不同性質,可分成:見所斷煩惱、修所斷煩惱。煩惱障的內涵可分為見惑與思惑,也就見所斷煩惱,以及修所斷煩惱的內容,就是包含貪、瞋、癡等根本煩惱,及大中小的隨煩惱,以及種種百千萬的微細煩惱。

    簡介「佛教」:起源於古印度迦毘羅衛國的太子悉達多·喬達摩(佛號釋迦牟尼)在大約西元前6世紀對弟子開示教導,發展為宗教,悉達多·喬達摩於35歲時創立佛教,關於悉達多太子的生年說法有二,佛教開始的時間也有兩種不一的說法,一種認為是在西元前543年5月月圓日,另一則是認為在前589年或前588年,悉達多在畢缽羅樹(稱菩提樹)下悟道,創立佛教,之後悉達多走遍恆河谷各地傳教,五位貴族接受悉達多的教誨後,成為比丘,是第一批僧侶或和尚,社會各階層的人都來聽他演講,成為他的弟子,佛教影響逐漸擴張,80歲時逝世(佛教稱之為涅槃),舉世聞名,被尊稱為釋迦牟尼佛。至2010年,全世界約有12億佛教信眾,被視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尤其在東亞、中亞、東南亞、南亞一帶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裡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厘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裡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幹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執我執法執~眾生煩惱習氣的根源

CCF20140528_00006.jpg 

二執我執法執~眾生煩惱習氣的根源

10463962_827764153902484_2072297195192210846_n.jpg 

 

佛教二執我執法執」表

1640.jpg 

對治執著的法門

築夢法~1.JPG 

772114176_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