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佛教達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

 

 

 

 

 

 

    所謂”八正道”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是佛教修行最高理想的境地,達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又稱八船、八筏,”八正道”以正見智慧開始,先要有正確的見解和思想,然後才屬戒的範圍,在語言、行為、謀生都要符合法律禮儀,語言擺在行為之前防禍從口出,跟大乘”六度”一樣”精進”貫穿修道的過程,意念屬於深層的心理範疇,處於思想產生之前的階段,能控制意念就可進入禪定,從禪定中獲取智慧,可使修行提高層次,此八個環節是互相為用,相輔相成。

    創作構圖上,有一位身著修行衣服的女子愉悅輕盈地展開雙手赤裸的雙腳向前踏著八個階梯的石頭前行,四周圍都是斑斕多彩的雲朵,她的上方寫著八正道,身旁寫著“「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字。

    簡介「八正道」:又稱八聖道、八支正道、八支聖道、八聖支道,是佛教徒修行最高理想的境地,達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又稱八船、八筏,包括: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梵語正有圓、全面的意思,一般都將八正道作為戒、定、慧三學的展開,和三十七菩提分法之總結,在梵文中,Ārya是聖的意思,aṣṭa數字八,āga是「支」、「分」、「肢體」之意,而mārga為道,直譯為八聖道分或八支聖道,漢譯本中為求簡潔,譯為八正道或八聖道,八正道是佛教修行的八項內容:「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正道跟”戒、定、慧”的修行次序不同,以智慧開始,先要有正確的見解和思想,涉及到慧根的問題,其後屬於持戒的範圍,在語言、行為、謀生都要符合法律禮儀,語言在行為之前謹防禍從口出,跟在大乘”六度”同”精進”貫穿修道的過程,跟見解、思想比起來意念屬於深層的心理範疇,處於思想產生之前的階段,前面粗淺的內容規範以後,才能做到控制深層的微細意識,如能夠控制意念就可以進入禪定,從禪定中獲取智慧,又可使前面的修行提高層次,此八個環節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分述如下:

一、正見又作諦見,相對於妄想而言,指的是正確的佛理知見,特指具有佛說「為人悉檀」佛法的四諦知見,也就是佛教對於世間諦理與出世間第一義諦法義的如理如實智慧見地,對四聖諦的智慧就是正見,在八正道中,正見是最基礎的內容。

佛陀將見解分為三類:邪見、有漏正見、無漏正見,在《巴利大藏經》中,舍利弗尊者開示了獲得正見的十六種方法,分別為道德、食、苦、十二緣起支、漏:道德:指分辨善、惡、善根、惡根。其中不善為十種不善業道,也稱「十惡」(殺生、不與而取、邪淫、妄語、兩舌、粗惡語、綺語、慳貪、瞋恚、邪見),而不善根是指「貪、瞋、癡」(三毒)。食:指作為強大助緣以維持(其他法)之法。苦:是了知四聖諦十二緣起支:逆向按十二因緣法分別了知其本身、集、滅、道,亦稱四十四種智。漏:其方法為「知漏、知漏之集、知漏之滅、知達漏滅之道」,原意為從膿瘡流出來的膿,也代表已發酵許久的酒,它們流到最高的生存地或因為它們流到更換種姓,「漏」即是「無明」,而「無明」即是「漏」,它們互為因果佛陀在談到如何證得索答般那果(須陀洹果)時開示了四種方法,這種方法同樣可於獲得正見,其中包括: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法隨法行」,是指按八正道修行。

二、正思維:又作正志、諦念,包括出離思維、無恚思維、無害思維,其中思維可分為三種:邪思維、漏正思維、無漏正思惟,正思惟指正確思維,以引導生如理如實的智慧,特指離開世俗的錯悟分別,離開邪妄迷謬,而作佛教的純真的智慧思索,即指聞、思、修、證的第二階段:出離,是指遠離貪業。無恚,指滅除嗔怒,生起慈心。無害,是指滅除殘忍,生起悲心。

三、正語:又作正言、諦語,指純正淨善的語言,合乎佛法的言論,也就是不妄語(說謊,五戒之一)、不慢語、不惡語、不謗語、不綺語、不暴語,遠離一切戲論,正語的特徵為,適時、真實、柔和、有益、慈愛而語,佛陀宣稱需要考慮三個要素決定其話語是否真實,是否對聽眾有益,是否為聽眾所喜愛,此外,佛陀在其他經典裏,列舉了佛教修行者應避免的兩類話題,和應談論的十種話題,其中應當避免的兩類話題為無益徒勞之論,和諍論,應當談論的十種話題包括少欲、知足、遠離、離縛、精進、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四、正業:又作正行、諦行,指正當的合乎佛教的活動、行為、工作,也就是不殺生(五戒之一)、不偷盜(五戒之一)、不邪淫(五戒之一),不作一切惡行。

五、正命:又作諦受,指正當的謀生手段,即按佛教的標準,謀求衣食住行的必需品,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於《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中,佛有清楚的開示,對於修行人應該如何過著正業、正命的生活方式,有著清楚的說明,謀生手段分類為三種:即邪命、有漏正命、無漏正命,嚴格的說,應為合於因緣現實,且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的方式,來進行群我關係的互動。

六、正精進:又作正方便、正治、諦治,謂正確的努力,止惡修善、去惡從善,自覺努力,令未生之惡心不生,已生者令斷,使未生之善心生起,已生的善心臻於完善,和精進相反的心所是昏沉和睡眠,昏沉是心的軟弱或沉重,睡眠是心所沉滯的狀態,和正精進相反的是邪精進,為不善心裡的心所。

七、正念:又作諦意,正念就是指四念住,即隨念於身、受、心、法四種所緣,指經由以上的階段修學佛法,由聞熏正見離開妄想起始,進而思惟修行正法,除去不如實不如理的妄想分別,精進正行努力不懈,憶持正法,明記佛法,念念不忘進修佛教真理,四念住意即在今生證悟阿羅漢果,或尚有餘則證不還位,能證悟阿那含果

八、正定:又作禪法諦定,有別於外教法的禪定修證,而特別要求佛弟子對佛法要有堅定不疑的定見見諦,指經由以上的階段修學佛法,而發起了正念定見,對於如實如理佛法決定不疑,而正身端作,專心一志,身心寂靜,深入一心,精進禪法與禪定的修證,正定是指四種色界禪那,即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簡介「四念處」: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亦稱四念住、四念處觀、身受心法,四念處分小乘與大乘兩類,”四念處”是小乘上座部佛教的根本修行方法,亦稱內觀,指從「身」體、感「受」、「心」、「法」四個面向,建立持續及穩固的覺知,明瞭其身不淨、苦、無常及無我的本質,斷除所有的貪瞋痴煩惱,從所有的痛苦中解脫出來,從原始佛教的觀點,”四念處”被認為是原始佛教修行的核心,在原始佛典中,提到”四念處”就是指修行,提到修行就是指修習”四念處”, ”四念處”和修行為同義詞,說一切有部把修行此觀列入三賢位中,分為「別相念住位」和「總相念住位」,前者是按身、受、心、法分別觀想,也稱「自相別觀」,後者是從身、受、心、法的總體上觀想,也稱「共相別觀」,北傳小乘行人於五停心觀之後修四念處觀,依五停心以止行人之亂心,即是禪定,依四念處以發行人之觀慧,即是毗婆舍那。”四念處”在小乘是修觀慧,次第觀身、受、心、法,分述如下:一、觀身不淨:人們都很喜愛、很執著自己的身體,但是身體其實是不淨的。二、觀受是苦:一般人總是在追求自己感官的享受,事實上,所有的覺受沒有一樣能帶來真正的快樂。三、觀心無常:人們都認為自己的心是永遠的,其實心是無常的,它的念頭不斷、不斷地在變。四、觀法無我:法是指一切所有的現象,如果把法當成我以及我的,這便是顛倒。 大乘以”四念處”修空慧,其觀空的方法有四,即觀身、觀受、觀心、觀法分述如下:

    一、第一念住為身念住,觀察身體為不淨物,身體內外,污穢充滿,沒有乾淨之處,故觀身為不淨,其下為六種修行方式:入出息、威儀路、正知、厭惡作意、界作意、九墓地,以此修行逐漸達到無所依而住,不會對世間事物有所執著。

入出息:如實觀察自己的呼吸。其中分為四個階段:入出息、長短息、全息、微息。威儀路:如實了知行、住、坐、臥四種威儀。正知:在一切行為中保持四種正知:有益、適宜、行處、無痴。厭惡作意:是指因為身體不淨,而厭惡身體的三十一個組成部分,以摒除我執。界作意:指四界分別,為觀察身體內的地、水、火、風四大種。九墓地:是指人死後的各種肉體敗壞的色相:膨脹青瘀膿爛相、食殘相、斷壞相、血塗相、筋腱連骨相、散亂相、白骨相、陳年白骨相、骨粉相。有時候會把九墓地分為九種不同的身隨觀業處,和其他五項合為十四種身隨觀業處,入出息念、厭惡作意此兩種為安止業處,修習入出息念可以達到第四禪,修習厭惡作意可以達到初禪,其餘十二種為近行業處,只能達到近行定。大乘以”四念處”修空慧,其觀空的方法:觀身性相同於虛空,觀身體的本性和身體的形象,跟虛空完全相同,當下觀空,當下就得智慧。

    二、第二念住為受念住,佛陀指導觀察九種受念: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有物染的樂受、無物染的樂受、有物染的苦受、無物染的苦受、有物染的不苦不樂受、無物染的不苦不樂受,觀察感受,感受就是苦樂的感覺,快樂從痛苦的因緣而生出,又生出新的苦樂,世間並無實在的快樂,所以觀受為苦。大乘修空慧,觀空的方法:觀受不在內外,不住中間,受就是身體跟外在環境的接觸,也就是身體的五根與外在環境的五塵相接觸時,所產生的種種感受,這些感受既不在內也不在外,同時也不在中間,意思是說,身體之內是五根,身體之外是五塵,因此覺受既不在身體之內,也不在身體之外,但也不是在中間,如果僅是五根,不可能有受的,一定要有五塵,如果只有五塵,也不可能有受的,必須要有五根,當五根與五塵接觸時,中間產生了受,然而中間是空的,又如何能產生受呢?因此,受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當下就是空,是一種因緣觀,因緣和合才有五根與五塵的接觸,才會有受,因此,受並不是真的存在,只是因緣產生的,所以觀因緣,當下就能觀空,就是智慧。
    三、第三念住為心念住,佛陀指導觀察十六種心:有貪心、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痴心、離痴心、昏昧心、散亂心、廣大心、不廣大心、有上心、無上心、得定心、無定心、解脫心、未解脫心,觀察心念的無常,念念生滅,更無常住之時,故觀為無常。大乘修空慧,觀空的方法:觀心但有名字,名字性離,所有形容心的名詞,其實都跟心的本質是沒有關係的,也就是說,所有心的活動現象,喜歡的或不喜歡的,包括貪、瞋、妒忌、懷疑、憂慮、滿足、喜悅等,這都只是人們所賦予的一個名詞,實際上跟心的本身並沒有關係,因為如果真的有一個東西叫作”心”,它應該是不變的,不會現在我喜歡,等一下又不喜歡,現在我愛,過了不久又變成了恨,所以說,心其實不過是一個假名,凡是有心,都是煩惱心,跟煩惱相應的,都是壞心,因此,真正的好心是無心,如果能夠當下觀心,知道真正的心是無心,那就是智慧,就不會有煩惱而得解脫了。
    四、第四念住為法念住,其下分五種:五蓋、五取蘊、六處、七覺支、四諦。
五蓋,即修習禪定的五種障礙:欲貪、瞋恚、昏沉與睡眠、掉舉和追悔、疑。五取蘊,即五蘊,色、受、想、行、識。六處,即六內處與六外處,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七覺支,即七種覺悟因素:念、擇法、精進、喜、輕安、定、舍;四諦,即四聖諦:苦、集、滅、道。觀察法的無我,法為除上三者所余的一切,法無自主自在之性質,所以觀察為無我。大乘修空慧,觀空的方法:觀法不得善法,不得不善法,心法是心的活動,色法是心外一切心理和物質的現象,既然心法是假的名字,色法如虛空,那還有什麼善與不善呢?無非只是在形容你的心,既是無心,此時看一切法,無善無不善,當下就是空,就是智慧,如果還有善、惡的分別,都稱不上是智慧。

    簡介「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毘缽舍那(Vipassana)簡稱內觀,釋迦牟尼佛傳下來,在阿育王時期,由須那迦(Sona)及鬱多羅(Uttara)二位尊者傳至緬甸,二十世紀初期緬甸最有名的雷迪尊者 (Ledi Sayadaw)將此法門依次傳給 (1)鐵吉老師 (Saya Thetgyi,烏鐵 U Thet)(2)烏巴慶老師 (Sayagyi U Ba Khin)(3)S.N.葛印卡 (S.N Goenka): 葛印卡是印度裔,一九二四年出生於緬甸瓦城,一個傳統的印度家庭,一九五五年開始,向著名的烏巴慶長者學習內觀的方法,修習十四年後,移居印度在1969年開始傳授內觀法,將此法門傳回印度,一九七六年,在印度孟買附近的伊迦埔里,成立了國際內觀中心, 一九八二年於世界各地,開始舉辦內觀課程,自此在印度及美、日、緬、英、法、澳、泰等國相繼成立內觀中心, 一九九五年,葛印卡老師首次造訪台灣,在台舉辦內觀課程,一九九七年開始,於印度孟買附近籌建大佛塔,為推動佛法在印度的復甦,往前跨了一步。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開始的時候,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經由直接的經驗去認識實相的方式,就是淨化的過程。

    一九九五年,葛印卡 (S.N Goenka)造訪台灣,開始在台舉辦內觀課程,葛印卡 (S.N Goenka)是印度裔,一九二四年出生於緬甸瓦城,一個傳統的印度家庭,經商致富,一九五五年開始,向著名的烏巴慶長者學習內觀的方法,修習十四年後,移居印度在1969年開始傳授內觀法,將此法門傳回印度,一九七六年,在印度孟買附近的伊迦埔里,成立了國際內觀中心, 一九八二年於世界各地,開始舉辦內觀課程,自此在印度及美、日、緬、英、法、澳、泰等國相繼成立內觀中心, 一九九五年,葛印卡老師首次造訪台灣,並於同年八月開始舉辦內觀課程,一九九七年開始,於印度孟買附近籌建大佛塔,為推動佛法在印度的復甦,往前跨了一步。

    簡介佛教「心」與「世界」的關係:可分為三部分:第一、內心是世界的創造者,物質是無情之物沒有精神,不會產生幻像,只有精神,才會產生幻像,由此觀之,世界可說是一個龐大的幻相,它只是精神創造的;第二、內心是世界的感知者,世界的好壞、大小、善惡、痛苦快樂,是物質無法感受,只是精神的感受,眼識看到,耳識聽見後,內心就先創立一個世界,然後由自己的心去感受,若心不感受,任何人都不知道世界的存在;第三、內心是世界的毀滅者,心是創造夢境,感知夢境,毀滅夢醒。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里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利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簡介「六度」:又名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多、事究竟、到彼岸、度無極、波羅蜜、波羅蜜多,”六度”為六種法門,大乘佛教的見解、行為、修法和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的法門很多,可歸納為六種,就是”六度”,菩薩從初住至六住位,以多修習善修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靜慮)、智慧」”六度萬行”為筏,度脫於生死苦海,得至究竟涅槃之彼岸,”六度”的內容是戒、定、慧三學所攝,”六度萬行”意指其包括菩薩所修的一切行門,具體行門很多,故以”萬行”稱之,”六度”法門是針對眾生諸多煩惱,不好的習性”貪、瞋、癡”等,”六度”把布施列在第一條,布施對治”貪慳”,貪是貪求,凡夫欲望沒有止境,對於世間名利、五欲六塵貪而無厭,連三界之外的佛法也貪圖,貪求是眾生的病根,煩惱業障、生死輪迴都是從它而來的,其後眾生的病惡業、瞋恚、愚痴,也都離不開貪慳,在佛教上將眾生的煩惱歸納分析為一百零八類,所謂的百八煩惱,《百法明門論》再歸納為二十六種,二十六種再歸納為六個根本煩惱,再濃縮歸納就是所謂的貪瞋痴三毒煩惱,因為有這三毒,果報就是生死輪迴,三毒煩惱中最嚴重的就是慳貪,所以菩薩行法把布施列在第一條對治人心的慳貪,”六度”分為:

一、布施:指把自身所擁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布施就是捨、就是放下,能捨就得清涼、自在,就開智慧,佈施有三種,除了財布施,還包括佛法的布施,和信心給予的無畏布施,這三種布施,如果沒有把慳貪心斷掉,這個布施不能稱為波羅蜜,只是布施而已,分述如下:1.財布施:財分為內財與外財。外財是身外之物,如金錢、物品等。內財是身體,譬如當義工,以勞力、智慧、技能,為社會大眾服務,這是內財布施。一切所有內外之財,能施與有所需的眾生,稱為財物布施。自己有的,如果別人有需求,能捨,能夠供養別人,能夠贈與別人,心地清淨無有貪念。2.諸法布施:諸法包括世出世間法,自己知道的樂於教導別人,稱為諸法布施,有人就教,盡心盡力把所知的都教出去,不吝法,吝法,是慳貪心沒有斷。3.無畏布施:眾生遭遇災難危苦,心生恐怖、畏懼,你能夠幫助他,使他遠離恐怖,身心得到安穩,稱為無畏布施。修財物布施,所得福報是財物不缺乏,以錢財布施,得大富,世間富貴之人從修財布施而來。法布施得的福報是聰明智慧,世間人有智愚不等,不平等是果報,因過去修的法布施不一樣。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的福報。反之,吝財得貧窮的果報,吝法得愚痴的果報,不能行無畏布施,身體多病,壽命不長。佛菩薩能做到布施,因深知世界無所有、不可得、諸法皆空,眾生不布施,因執世界是真有,故貪得無厭、患得患失,只知為自己,不願為眾生。學佛法修布施的目的,是要斷慳貪之心,財布施不是求財富,法布施不是求智慧?無畏布施也不求健康長壽,求去除自己的病根,才算是”六度”。

二、忍辱:包括生忍和法忍,其為菩薩能忍受一切有情侮辱而不生瞋業,以及外界的寒熱飢渴等,能除去五毒中的”疑”,忍辱分為三大類:1.「人害」:別人想盡方法障礙你、傷害你,要能忍,為什麼障礙我、傷害我?為什麼不障礙別人、傷害別人?莫非前定,佛教是講因果業報的,他傷害你是果報,果之前有因,忍受當做還債,一筆債還了,就沒了,菩薩知道債是一定要還,躲不過的

2.「世苦」:世間的苦難要能忍受,飢寒之苦,物質環境上缺乏之苦,都要能忍受,這也是屬於自己的業力,財物缺乏是過去沒有修財布施的果報,樣樣缺乏,看到別人富足,前生修財布施,得財富,如今享受是應該的。如果想改善自己的命運,就去修因,要想得財用,多多修財布施。3.「修法」:修學佛法要有耐心、要有恆心,鍥而不捨才能有所成就,古人跟一個老師,至少都在十年以上,師友具足互相切磋,在老師指導下才能成就,有耐心、有忍辱心,就會成就。忍辱的功德有第一、「不失」:《金剛經》雖然講六度,特別強調布施、忍辱,布施是能修功德,忍辱是能保持功德,不會讓它失掉。第二、「成就」:保持就能成就,世出世間法都能成就,世出世間法的成就都要靠耐心,要能夠忍耐,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循序漸進,才能成就,忍辱是除「瞋恚」障,能夠做到除障,忍辱波羅蜜就成就,所以修學菩薩道的人,修忍辱度,度瞋恚這個障礙。

三、精進:其中包括身精進與心精進,精進修持其餘五度,意指身體力行善法、勤斷惡根,對治懶惰鬆懈,精是得其精華,純而不雜,進是進步。精進分為三類:1.「披甲」精進:這是比喻,古代打仗,士兵披盔甲衝鋒陷陣,現代戰爭戰車列在第一線,也是披甲精進;這是比喻勇猛的意思,沒有畏懼,向前精進。外面的力量是沒有辦法障礙的,無論順境逆境都不能障礙,多是自己懈怠放逸。2.「攝善」精進:精進法的內涵,是要向一切善法努力追求,不向惡法趨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3.「利樂」精進:於一切眾生有利益,一切眾生能夠得到樂受,這個事情我們要努力去做,要努力修學,要把佛法發揚光大,介紹給一切眾生,幫助修學,這是精進波羅蜜。精進的功德是「增善」、「不退」,增長一切善法,使不退轉,這是所得到的利益,能增善、能不退轉懈怠的毛病自然就斷掉,懈怠懶惰是一切眾生無始以來的煩惱,可說是先天的煩惱,不是後天學來的,使世出世間法的修學不能成就圓滿,懈怠是嚴重的障礙,要想方法對治。

四、持戒:指恪守戒律 (如五戒、十戒)和施行善法,若真持戒清淨能除去身口意的三業,能除去三毒中的”慳貪”,持戒對治惡業,除惡業用持戒,持是保持不失,戒是戒律,戒律是善業,戒律,歸納為三大類:1.「律儀」戒:律,有條文規定,像法律一樣,譬如五戒、十戒、菩薩戒、比丘戒都有條文,儀是講威儀、儀態,戒律裡面關於威儀的地方非常多,威儀就是小節,連小節都不犯,這叫不犯威儀,也就是說,禮節、規律在生活當中要遵守的。2.「善法」戒:一切善法,對自己身心有利益的,可以增長善根的,雖然戒律裡沒有,仍要遵守,也算是持戒。3.「益眾」戒:對於自己沒有好處,對於眾生有好處,是利益眾生的,菩薩也應該捨己為人,這是屬於菩薩戒,菩薩能夠犧牲自己、成就別人。持戒的功德是「清涼」、「解脫」能持戒的人,心地清涼、煩惱少,解脫是自在,戒律清淨,就得自在,戒律並非是為了約束人,而是教導如何得到自由,把一切無明、煩惱除掉。

五、禪定:心無雜念,不為俗物迷惑顛倒,禪定能除去散亂,能除去三毒的”瞋恨”,禪定對治散亂,是大乘佛法修行的關鍵,前面四種都是為修禪定做前方便,放不下不能得定,有惡業不能忍辱、懈怠懶惰不能得定,前面所修都是為禪定做準備,禪定才是真正主要的修學。坐禪,《壇經》說:心不動,名為坐;心不執著,名為禪,散亂就是精神意志不能集中,這是障礙,精神意志不能集中,智慧不能昇起,要用禪定的方法來斷除。

六、般若:此六度修行完滿之相,稱為六度滿相,般若對治愚痴,是佛法修學的目的,禪定是手段,前面四條是手段之手段,關鍵的手段是禪定,智慧是從清淨心裡面生的,智慧是從定中生的,心要是散亂,就沒有智慧。般若有三種「實相」、「觀照」、「方便」:1.實相是體,是般若智慧的本體。2.觀照是自受用,是自修自證。3.方便是教化眾生,善巧方便。般若的功德是「大覺」,大覺就是成佛,圓滿徹底的覺悟,自覺之後一定要「度他」,要幫助別人覺悟,愚痴是根本無明,根本無明斷盡就成佛了,成了佛連菩薩也能度,度生圓滿,九法界有情眾生,都有能力教化,沒有障礙。

    簡介「三學」:指”戒、定、慧”亦稱三無漏學,分別指增上戒學、增上意學或增上心學、增上慧學,是達到解脫三界煩惱、得到漏盡通的修行之道,亦即「由戒生定,因定發慧,由慧起修」,分別對治人的「貪、瞋、痴」三毒,”戒、定、慧”是八正道的總結,八正道中的正語、正業、正命為戒學,正精進、正念、正定為定學,正見、正思維為慧學,佛教認為世俗和其他宗教的學說,都不能讓修學的人解脫三界生死輪迴的煩惱,都是有所缺憾、苦樂夾雜的,現前雖然看似有益處,其本質都是無常變異的,隨著因緣變遷,就會轉變成煩惱顯現苦相,所以稱呼這些學問為「有漏」之學,「無漏」意指沒有三界生死結縳的缺憾,現世就可以為人們帶來益處、止息煩惱,防非止惡即為戒,戒能伏貪愛之心,息慮靜緣即為定,定能伏嗔恚心,破惡證真叫做慧,慧能伏愚癡,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最終可以令學人證得智慧解脫煩惱、究竟涅槃,三者彼此加強,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只有精進修行正確的三無漏學,才可以達到最終的解脫之道,”戒、定、慧”三無漏學中,正語、正業、正命為,正精進、正念、正定為定學,正見、正思維為慧學。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

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佛教達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

CCF20140519_00002.jpg 

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佛教達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

10518656_827801067232126_4534332064438487308_n.jpg 

 

 

 

八正道屬三十七助道品,三十七助道品為:

四念處、 四正勤 、四如意足 、五根 、五力、 七菩提分、八正道

MjAxMDA1MTNfMDEuanBn.jpg 

dharma-6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