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一真法界~唯一真實佛的法界

 

 

 

 

 

    「一真法界」是華嚴宗的主要教義,認為一真法界是唯一真實佛的法界,「一真法界」之說,來自於他們的「法界緣起」及「四法界」教義,法界緣起依佛教思想的發展,緣起說可有四種,分別是「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及「法界緣起」。依佛教思想的發展,「法界緣起」是華嚴宗所主張,認為法界乃一大緣起,宇宙萬法融通,互為緣起,重重無盡,所以亦稱為「無盡緣起」,《華嚴經》大疏曰:「往復無際,動靜一言,含眾妙而有餘,超言思而迴出者,其唯法界歟。」、「以一真法界,為玄妙體。」三藏法數四曰:「無二曰一,不妄曰真,交徹融攝,故曰法界。即是諸佛平等法身,從本以來,不生不滅,非空非有,離名離相,無內無外,惟一真實,不可思議,是名一真法界。」

    創作構圖上,有一間坐落在寂靜祥和的鄉間屋宇,被樹林圍繞,從天空放射出五彩繽紛的光芒,讓屋子頓時呈現出神秘聖潔的氛圍,通向屋子的階梯上有個盆栽,屋子大門旁邊擺了一尊盤腿而坐的佛像,在高大樹木的上方寫著“一真法界~唯一真實佛的法界”等字。

    簡介「一真法界」:又稱一心法界、獨一法界、一真無礙法界,是佛教華嚴宗所用極理之稱,唯識論九曰:「勝義勝義,謂一真法界。」,華嚴大疏曰:「往復無際,動靜一言,含眾妙而有餘,超言思而迴出者,其唯法界歟。」,大疏鈔一曰:「以一真法界,為玄妙體。」,是唯一真實佛的法界,一即無二,真即不妄,交彻融摄,故称法界。交徹融攝,故稱法界,是諸佛平等法身,從本以來不生不滅,非空非有,離名離相,無內無外,惟一真實,不可思議,故稱一真法界,指唯一无二,绝对平等之真如理体;亦即天台宗所称之诸法实相,大乘起信论所说之真如门。指唯一無二,絕對平等之真如理體,即天台宗所稱之諸法實相,大乘起信論所說之真如門。所謂的四聖六凡十法界就是從「一真法界」變現出來的,一真法界本來是無念的,一念妄動,產生分別,執著,就變現出十法界來了,十法界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四聖:佛法界、菩薩法界、緣覺法界、聲聞法界,六凡:天法界、人法界、修羅法界、畜生法界、餓鬼法界、地獄法界 共十法界,这十个法界的实相就是一真法界。這十個法界的實相就是一真法界。

    簡介「華嚴宗」:又稱賢首宗,漢傳佛教的流派之一,尊《 華嚴經 》為最高經典,並從《華嚴經》的思想,發展出法界緣起、十玄、四法界、六相圓融的學說,發揮事事無礙的理論,從盛唐立宗,至武宗滅佛後,逐漸衰微,以唐杜順和尚為始祖,雲華智儼法師為二祖,賢首法藏法師為三祖,清涼澄觀法師為四祖,圭峰宗密禪師為五祖,以唐之帝心杜順和尚為始祖,雲華智儼法師為二祖,賢首法藏法師為三祖,清涼澄觀法師為四祖,圭峰宗密禪師為五祖,宋朝加入馬鳴龍樹而為七祖,宋朝加入馬鳴龍樹而為七祖, 實際創始人是法藏,但傳統上以龍樹菩薩為初祖,實際創始人是法藏,但傳統上以龍樹菩薩為初祖,因法藏受封賢首國師,故此宗或稱為賢首宗,因法藏受封賢首國師,故此宗或稱為賢首宗。道璇律師日本天平八年,齎《 華嚴宗章疏 》入日本,新羅審祥往大唐,從賢首學華嚴,後至日本,住於大安寺。大 道璇律師日本 天平八年,齎《 華嚴宗章疏 》入日本,新羅審祥往大唐,從賢首學華嚴,後至日本,住於大安寺。日本始有華嚴宗。日本始有華嚴宗。十宗略說華嚴為經中之王,秘於龍宮,龍樹菩薩乘神通力誦出略本,流傳人間。十宗略說華嚴為經中之王,秘於龍宮,龍樹菩薩乘神通力誦出略本,流傳人間。

    簡介「法界緣起」:華嚴宗的主要教理有「法界緣起」及「四法界」,法界緣起依佛教思想的發展,緣起說可有四種,分別是「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及「法界緣起」。依佛教思想的發展,「法界緣起」是華嚴教所主張,認為法界乃一大緣起,宇宙萬法融通,互為緣起,重重無盡,所以亦稱為「無盡緣起」,緣起說有四種,分別是「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及「法界緣起」: 「業感緣起」是小乘教所主張的,小乘教認為眾生由惑而作 ,由業而生苦果,由苦果再起惑做業,輪迴不斷,所以眾生身心世界皆由業力所起。 1.「業感緣起」是小乘教所主張的,小乘教認為眾生由惑而作 ,由業而生苦果,由苦果再起惑做業,輪迴不斷,所以眾生身心世界皆由業力所起。 「賴耶緣起」是大乘始教所主張的,他們認為每一有情都有「阿賴耶識」,即一種深細難知的心識,它含藏能生起萬法的無量種子,一切皆由這些種子遇緣而顯現出來。2.「賴耶緣起」是大乘始教所主張的,他們認為每一有情都有「阿賴耶識」,即一種深細難知的心識,它含藏能生起萬法的無量種子,一切皆由這些種子遇緣而顯現出來。「真如緣起」是大乘終教所主張的,他們認為「真如」隨緣而生萬法,所以森羅萬像即是真如。3.「真如緣起」是大乘終教所主張的,他們認為「真如」隨緣而生萬法,所以森羅萬像即是真如。「法界緣起」是華嚴教所主張的。4.「法界緣起」是華嚴教所主張的。 他們認為法界乃一大緣起,宇宙萬法融通,互為緣起,重重無盡,所以亦稱為「無盡緣起」。他們認為法界乃一大緣起,宇宙萬法融通,互為緣起,重重無盡,所以亦稱為「無盡緣起」。

    簡介「十法界」:又名十界或十界為果,佛教將眾生生活的環境分為十種,分別是指:菩薩緣覺聲聞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前四者稱為四聖,後六者稱為六凡,合稱為四聖六凡或六凡四聖,「十法界」是從「一真法界」變現出來的,一真法界本來是無念的,一念妄動,產生分別,執著,就變現出十法界來了,十法界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包括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眾生若不按佛法去修行,將永遠在六道輪迴中,十法界中聖人與凡夫的差別,在於能否解脫三界的生死輪迴的煩惱,證得涅槃,四聖六凡的十法界,分述如下:

四聖~

四聖佛界:佛界:以諸佛三覺之法則,而在諸佛萬行具足之境界。

菩薩界:以菩薩自覺覺他之法則,而在菩薩二行成就之境界。

緣覺界(辟支佛):以緣覺觀因緣之法則,而在緣覺悟真空之境界。

聲聞界(阿羅漢):以聲聞修四諦之法則,而在聲聞證真空之境界。

六凡~

天界:以天上善禪定之法則,而在天樂勝身勝之境界。

人界:以人中善之法則,而在人苦樂夾雜之境界。

修羅界:以修羅下善好鬥之法則,而在修羅戰鬥之境界。

畜生界:以畜生下惡之法則,而在畜生舌啖之境界。

餓鬼界:以餓鬼中惡之法則,而在餓鬼飢餓之境界。

地獄界:以地獄上惡之法則,而在地獄極苦之境界。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裡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厘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裡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幹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一真法界~唯一真實佛的法界

CCF20140603_00006.jpg 

一真法界~唯一真實佛的法界

  10484991_827800977232135_6610752579623338641_n.jpg 

華嚴宗是漢傳佛教的流派之一,尊《 華嚴經 》為此派最高的經典

imagesCACXYMHW.jpg  imagesCAZJLOG9.jpg 

十法界”是佛教將眾生分為十種:菩薩

緣覺聲聞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imagesCAEZTCLR.jpg 

華嚴宗的始祖為唐杜順和尚

imagesCAARGZV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