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色身”實色身、化色身”~佛的二種色身

 

 

 

 

 

    二色身是指佛的二種色身,即實色身和化色身,實色身就是佛的報身,化色身就是佛的應身,所謂色身是佛教一種術語,一般叫做身體,是父精母血及四大種的地水火風所構成,具有鼻目嘴等五官及兩手兩腳之四肢,圓顱方頂,有形質人的軀殼,謂之色身,身即聚集之義,報身是諸佛修集無量福慧資糧,顯現相好莊嚴的身相,應化身是諸佛以不思議神通力,為了因應一切眾生的機緣,隨類變化,示現六道,攝受一切眾生於佛法生深信樂,逐漸證得道果的身相。

    創作構圖上,有二個女子身著紅色與綠色不同顏色的衣服,站在一個桌子擺滿色彩繽紛的6個瓶子前面,手上各拿起一個板子,板子裡有文字的解說,桌面上面還有2個點燃的蠟燭,在二個女子的上頭各寫著她們的英文名字,在桌子的前方寫著“二色身:實色身、化色身”等字。

    簡介「二色身」:即實色身和化色身,實色身就是佛的報身,化色身就是佛的應身,所謂色身是佛教一種術語,一般叫做身體,是父精母血及四大種的地水火風所構成,具有鼻目嘴等五官及兩手兩腳之四肢,圓顱方頂,有形質人的軀殼,謂之色身,身即聚集之義,報身是諸佛修集無量福慧資糧,顯現相好莊嚴的身相,應化身是諸佛以不思議神通力,為了因應一切眾生的機緣,隨類變化,示現六道,攝受一切眾生於佛法生深信樂,逐漸證得道果的身相,佛的二色身分述如下:

    一、實色身:就是佛的報身,又稱受用身,佛三身之一,是諸佛修集無量福慧資糧,顯現相好莊嚴的身相,是地上菩薩所見身,住色究竟天為菩薩說法,是指以法身為因,經過修行而獲得佛果位之身,報身佛表示證得了絕對真理,獲得了佛果顯示了佛智慧的佛身,盧舍那佛是報身佛。

    二、化色身:就是佛的應身,又稱應化身、化身、應身,是佛為教化眾生、應眾生之根機而變化顯現之身,諸佛以不思議神通力,為了因應一切眾生的機緣,隨類變化,示現六道,攝受一切眾生於佛法生深信樂,逐漸證得道果的身相,是諸佛為度化眾生,實行四攝法而應現世間的色身,如釋迦牟尼佛之肉身。《金光明最勝王經·卷二》:”一切如來有三種身。云:何為三。一者化身。二者應身。三者法身。如是三身具足。攝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正了知。速出生死。……善男子。云何菩薩了知應身。謂諸如來。為諸菩薩得通達故。說於真諦。為令解了生死涅槃是一味故。為除身見眾生怖畏歡喜故。為無邊佛法而作本故。如實相應如如如如智。本願力故。是身得現。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項背圓光。是名應身。”應身具有多種含義,二身之一,「真身」的對稱,三身之一,法身、報身之對稱,和「變化身」等同。

    簡介「三身」:佛身有三法身、報身、應化身,身即聚集之義,聚集諸法而成身,法身是諸佛的清淨無漏功德所依,為真如實相的理體,常住不滅,報身是諸佛修集無量福慧資糧,顯現相好莊嚴的身相,應化身是諸佛以不思議神通力,為了因應一切眾生的機緣,隨類變化,示現六道,攝受一切眾生於佛法生深信樂,逐漸證得道果的身相。三身的說法最早起源於印度教,在印度教中信仰濕婆神的這一派,相信濕婆神擁有變化的能力,認為濕婆神的本體即是法身,是構成這個世界的根本,他的受用身居住在天界,為大自在天他變化出各種相貌,出現在任何一個需要他的地方,如大黑天就是他著名的化身,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後亦延用此三身的名相來為弟子解說佛法,破斥印度教、婆羅門教的三身說法不如實,佛的三身分述如下:

    一、法身:佛所證得無量功德,此法身不生不滅,無相無不相,為一切法平等實性,是諸佛及眾生各個皆有的法體,法身實即真如、實相、涅槃的異稱,法身原義為真正的身體,又稱自性身,三身之一,指佛所證驗的超越的真理,遍及整個法界,法身不是色法,也不是物質,沒有形象,也不會有形體或形狀,也是不可眼見的,法身的體性是本來清淨的,也沒有任何世間覺受感應的,即沒有意識及前五識的六塵覺受,法身是常,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是本來清淨的,但含藏七轉識染污種子,是無形無相,肉眼不可見,因依事顯理故慧眼能見,能得以親證,《宗鏡錄》卷40:「事能顯理。用能彰體。如見波生。知有水體。」

    二、報身:又稱受用身,佛三身之一,是諸佛修集無量福慧資糧,顯現相好莊嚴的身相,是地上菩薩所見身,住色究竟天為菩薩說法,是指以法身為因,經過修行而獲得佛果位之身,報身佛表示證得了絕對真理,獲得了佛果顯示了佛智慧的佛身,盧舍那佛是報身佛。

    三、應化身:又稱應化法身、化身、應身,是「佛為教化眾生、應眾生之根機而變化顯現之身」,諸佛以不思議神通力,為了因應一切眾生的機緣,隨類變化,示現六道,攝受一切眾生於佛法生深信樂,逐漸證得道果的身相,是諸佛為度化眾生,實行四攝法而應現世間的色身,如釋迦牟尼佛之肉身。《金光明最勝王經·卷二》:”一切如來有三種身。云:何為三。一者化身。二者應身。三者法身。如是三身具足。攝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正了知。速出生死。……善男子。云何菩薩了知應身。謂諸如來。為諸菩薩得通達故。說於真諦。為令解了生死涅槃是一味故。為除身見眾生怖畏歡喜故。為無邊佛法而作本故。如實相應如如如如智。本願力故。是身得現。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項背圓光。是名應身。”應身具有多種含義,二身之一,「真身」的對稱,三身之一,法身、報身之對稱,和「變化身」等同。

    簡介「佛教」:起源於古印度迦毘羅衛國的太子悉達多·喬達摩(佛號釋迦牟尼)在大約西元前6世紀對弟子開示教導,發展為宗教,悉達多·喬達摩於35歲時創立佛教,關於悉達多太子的生年說法有二,佛教開始的時間也有兩種不一的說法,一種認為是在西元前543年5月月圓日,另一則是認為在前589年或前588年,悉達多在畢缽羅樹(稱菩提樹)下悟道,創立佛教,之後悉達多走遍恆河谷各地傳教,五位貴族接受悉達多的教誨後,成為比丘,是第一批僧侶或和尚,社會各階層的人都來聽他演講,成為他的弟子,佛教影響逐漸擴張,80歲時逝世(佛教稱之為涅槃),舉世聞名,被尊稱為釋迦牟尼佛。至2010年,全世界約有12億佛教信眾,被視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尤其在東亞、中亞、東南亞、南亞一帶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裡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厘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裡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幹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色身”實色身、化色身”~佛的二種色身

CCF20140603_00000.jpg 

二色身”實色身、化色身”~佛的二種色身

10402381_829188710426695_3277749393192874849_n.jpg 

佛的二種色身:實色身即報身、化色身即應身,是佛的三身之二

app.jpg 

WU9Vu0DY_ogT7t_hGsBxgQ.jpg 

10308195_784445121567721_8690346947412245371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