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無常”念念無常、相續無常”~一切因緣會變異,而終將滅壞

 

 

 

 

 

    ”二無常”即”念念無常”和”相續無常”,念念無常是指一切有為之法,念念生滅而不停住也,相續無常是指若干期限中相續之法,終必壞滅也,如人命之死,燈火之滅,《大智度論》卷四十三謂無常有”念念無常”、 ”相續無常”二種︰(1)念念無常︰指念念剎那具生、住、異、滅四相,變化不斷。(2)相續無常︰指一切有為法在一期相續上,有生、住、異、滅四相之生滅遷流。

    創作構圖上,在一座廟宇旁有一個小和尚盤腿坐在地上,正在掩面大哭,遠方有個出家行者,擺著手正離他而去,旁寫著“二無常:念念無常、相續無常”的字樣。
    簡介二無常:即念念無常和相續無常,念念無常是說一切有為法都是念念生滅而不停住,相續無常是說相續之法在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最終還是要歸於壞滅,如人命的死亡及燈火的熄滅是,《阿含經》中記載,與法為緣,而生意識,意識必須藉緣而生,有生之法終必壞滅,是無常之法,在部派佛教時期,對於無常有一種解說,強調必須透過剎那生滅中知無常,對此稱之為「剎那無常」,從其相續不斷,稱之為「相續無常」。

    簡介無常:佛教認為一切事物皆有生、住、異、滅的過程,世間萬物及一切有為之法,終將變異,無常存者,從因緣法的角度,說明諸法是因緣生,由於因緣會變異而終將滅壞,”無常”為佛教三法印之一,指一切有為法即世間所有的事相,都是因緣假合而成,有生、住、異、滅四相,均為剎那生滅,流變不住,所以稱為無常,《大智度論》卷二十三雲:「一切有為法無常者,新新生滅故」,《金剛經》雲:「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涅槃經》卷一雲:「身是無常,念念不住,猶如電光、瀑水、幻炎」,又據《大智度論》卷四十三雲有兩種無常:一為念念無常,指一切有為法的剎那生滅;一為相續無常,指一切有為法在一期相續上的生滅,如人壽命有時而盡《另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六則言有十二種無常之相:非有相、壞滅相、變異相、別離相、現前相、法爾相、剎那相、相續相、病等相、種種心行轉相、資產興衰相、器世成壞相等《顯揚聖教論‧無常品》則雲有無性無常、失壞無常、轉異無常、別離無常、得無常、當有無常六種;另則有剎那門、相續門、病門、老門、死門、心門、器門、受用門等八種無常。總之,從有為法的性相加以分析,其本質都是遷滅不住的。佛教認為,只有出離生死的輪迴,才能擺脫無常之苦而達到涅槃的寂靜《辯中邊論》曾就三性而有種種無常之分別:即依照遍計所執性,而有無性無常、無物無常;依他起性,而有生滅無常、起盡無常;圓成實性,而有垢盡無常、有垢無垢無常。案遍計所執性是隨心識分別之作用而生;依他起性則是本無自性,不能作主,只能依條件制約而生。凡此都是緣生的有為法,只有圓成實性,將緣生不住的現象轉化為無取無分別的對象,才能證得一切法空,不為無常所轉,法顯譯《大般涅槃經》就記載佛陀入滅時,告誡弟子的無常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只有超越生滅流轉的世界,才能獲得寂靜永恆的真理。

   《阿含經》中記載,與法為緣,而生意識,意識必須藉緣而生,有生之法終必壞滅,是無常之法,在部派佛教時期,對於無常產生了一種解說,強調必須透過剎那生滅中知無常,對此稱之為「剎那無常」;或從其相續不斷,稱之為「相續無常」,大乘佛教闡述,《金剛經》的「無常」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對於「無常」的描述是有設定範圍的,指的是「現象界的一切有為法」,將一切法執為無常者,即墮斷見,「一切法」有二種:有為法、無為法,有為法指的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器世間山河大地等,“無為法”指的是涅槃,涅槃「非常非非常」,一切有為法都有生滅變化,它甚至無法在短暫的剎那間保持同一個狀態,有為法呈現生住異滅的四個相,隨著時間的遷流而幻化出不同的樣子,一切現行諸法都只是短暫停留,立刻壞滅,人的思緒受想行識遇境,則執取為有,並與執取的對象緊密相連,然而生命現像是剎那生滅相,眾生顛倒夢想,將“無常執常,苦執為樂,無我執我,不淨執淨”即所謂的“常樂我淨”。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裡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厘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裡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幹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簡介「佛」與「學佛」:佛(梵文:
बुद्ध;IAST:Buddha),全稱佛陀,佛教術語,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後,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佛菩提道﹝成佛之道﹞,都可能會成佛,所以成佛是透過累生累劫不斷的精進修行,或當下頓悟超越三界,親證了知三界一切法、八正道、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八正道、無上正等正覺,今生今世可以成就,唯除最後菩薩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佛是究竟解脫於三界輪迴的,對於宇宙生命的成因,徹底明白具足了知,真正圓滿覺悟的聖者。根據釋迦牟尼佛傳記,他在修行時,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毫不猶豫地將自己最珍貴的頭、目、腦髓割捨,乃至自己的生命都願意捨棄。學佛就是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倘若沒有這樣的發心,只念咒,到廟裡燒香不叫學佛,充其量只能叫信佛,真正的學佛是效法佛陀精神,佛陀在世時怎麼做,我們也應該怎麼做,雖然佛的很多行為,我們做不到,但要從能做到的做起,不能做到的,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這才叫學佛,而對一個學佛人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不能故意殺生,如果故意殺生,就沒有學佛的資格。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無常”念念無常、相續無常”~一切因緣會變異,而終將滅壞

CCF20140703_00000.jpg 

二無常:念念無常、相續無常

CCF20140713_00000.jpg 

 

四念處中也有無常之說

A01-024.jpg 

無常是人生的本質

1014068_687074277997621_617719249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