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大圓滿法~佛教最高的佛法、藏傳佛教最高層次的法

 

 

 

 

 

    藏傳佛教有四種不同層次的修行方法,“大圓滿法”是最高層次的法,是普賢王如來的教法,是最高的佛法,密法的精髓,成佛的訣竅,藏語叫做”佐巴欽波“,“大圓滿法”主要講見自己的本心,“大圓滿法”認為輪迴、涅槃、外面的世界、一切眾生等萬事萬物,都是心的現象,輪迴涅槃、生和死、佛和眾生,就在心中。

大圓滿是寧瑪派的核心法門,特指無上阿底瑜伽口訣部的教法,

寧瑪派認為大圓滿傳承由蓮華生與無垢友傳入西藏,大圓滿是指心靈的一種自然、原生的狀態,以及能夠透徹認識這種狀態的一種思維體系,依據關於大圓滿的文獻,它是達到解脫境界的最高及最具決定性的途徑,大圓滿法門可分為心部、界部、要門部幾種。

西藏地區的苯教也有吸收了佛教的概念後,最高法門亦稱為大圓滿,內容與寧瑪派的大圓滿完全不同,詳情請見大圓滿(苯教)

    創作構圖上,有一個戴著帽子的女士,雙手合掌放在胸前,站在湖光山色的山丘上,神情虔敬自若地看著遠方,身旁邊有兩棵小樹伴隨著,旁寫著“大圓滿法”的字樣。

    簡介大圓滿法:藏傳佛教有四種不同層次的修行方法,“大圓滿法”是無上密的法,是最高層次的法,大圓滿法這個詞在藏文中的原意即為『偉大的完美』,它所指的是每一個體的本初狀態,而非一種超越現實的境界,一旦俱備了關於自身真實本性的認知,我們便可不再受到牽制,隨之而產生的一切體驗都是我們原始狀態的本體莊嚴,有關自解脫的認知是修行“大圓滿法”的基礎,所謂『大圓滿修行者入非禪定之禪定』,“大圓滿法”跟空性是通的,“大圓滿法”是心的層次,心要非常沉靜沒有任何雜念,並得如來加持,教“大圓滿法”的根本知見佛性、空性如來藏。“大圓滿法”是普賢王如來的教法、是最高的佛法、密法的精髓、圓滿成佛的訣竅,“大圓滿法”藏語叫做”佐巴欽波“,是佛教的最高法門,“大圓滿法”並不認為佛高眾生低,「 」和「眾生」的不同處只在於「覺」和「迷」,行者其實離佛境非常接近,每一刻都有機會明心見性,眾生只是不識實相,自迷自縛而枉受輪迴,依據《法海》記載:想見自心本來面目的人,必要修“大圓滿法”, “大圓滿法”主要講見自己的本心,就是心的本性 ,由於我們凡夫的心從無始以來被俱生無明所遮蔽,被煩惱擾亂、痛苦折磨,所以才見不到自心,按照“大圓滿法”來講:輪迴、涅槃、外面的世界、一切眾生等萬事萬物都是心的現象,輪迴涅槃、生和死、佛和眾生就在心中。大圓滿法歷史悠久,于唐代傳入西藏,歷經滅佛劫難,其心髓又由掘藏師從岩洞中掘出,18世紀,在龍欽巴尊者的加持下,晉美林巴尊者打開了《龍欽寧提》的意伏藏,從此《龍欽甯提》成為最受歡迎的寧提法本,在藏地得到廣泛傳播,大圓滿法囊括了佛陀所說的所有教言,而寧提更是大圓滿的精髓,是最便捷、最徹底的成佛之法,寧提分徹卻和妥噶兩大主修法門,徹卻在頓悟中成佛,使心獲得解脫,妥噶則使身化虹光,成就不死虹身。

   大圓滿法修習方法有:

一、大圓滿瑜珈:

   1.生起次第:內容有麻哈瑜珈(屬生起次第)與阿努瑜珈(屬圓滿次第)。目的是要修本尊生起(生起次第),因修到本尊生起就比較接近賓士車等級,有好的條件可以修行,且本尊可以做很多渡生的工作,福報(資糧)就慢慢增加。修大圓滿法是本尊在修行,先觀自己是本尊,再用本尊修大圓滿法,屬於資糧位的修行,觀本尊生起最重要還是要得佛加持利益。

   2.圓滿次第:即修氣、脈、明點。主要是修身,人有身(所用)、心(功用)二部份。身有很多障礙,包括精神身、氣身、肉身、介面,是過去累生以來的記憶,眾生是因為身不一樣而有六道不同的眾生。密教因為要修神通所以要把身修好,沒有身則無法修神通。修好圓滿次第要很多金剛、護法幫忙及佛菩薩、如來加持,身心修好則清淨心就越好,修行就很容易了。在生起次第本尊只有精神身,到圓滿次第精神身與肉身結合,肉身可以顯現神通,不需要非常深入的禪定,可以渡生做很多事。藏傳佛教的修行法,都是先修生起次第,接著修本尊法,以本尊法渡生,再修圓滿次第,有這些次第後再去修大圓滿法。大圓滿法是正行法,生起及圓滿次第則是前行法,是預備工作。  

二、「三種禪定的教導」:目的是要放下萬緣雜念修禪定,才有辦法修大圓滿法:

   1.大樂禪定之教授:教導如何氣入中脈生起大樂(妙樂)。觀中脈底下生火宮(火大),類似神道教觀丹田,觀火苗滋長,火發很久之後熱氣會到頂上(水大),火大上升碰到水上會產生清涼的意識心,會傳遍全身,此時什麼都不要想,安住在清涼快樂之中,這叫「大樂教授」。這需學很久且需佛力加持,火大才升得起來。拙火上升有的人會很熱,會受不了滾來滾去,但消業障會很快,有的人只像生病發燒一樣。藏傳佛教很多都是佛菩薩教導,為何如此做,只能說「法爾如是」。

   2.光明教授:教導如何得光明,修火大、虹身虹化都與光明有關,觀自身的中脈、左右脈,人有三脈五輪,氣脈的數目(微細脈)與細胞差不多,左右脈的頂端接鼻孔,底部在會陰與中脈交會,中脈頂端像喇叭,另外觀鼻孔吸五色氣(紅綠白黃藍),這在修虹身是很重要的,他代表五智,是要把凡夫的氣脈轉為智慧氣,即觀氣(五色氣)入中脈,經佛力加持將凡夫的氣轉為智慧氣,氣入中脈會顯現成就相(十如幻相:晴空、明點、雲霧、星光、月光、煙氣、螢火、燭光之相),十幻相只要有一種即可,再觀五色光照遍全身,這叫做光明教授。

   3.無念教授:沒有念頭(意識心)的教導,月輪的出現,「無念」是最重要的,先觀想中脈頂上「阿」字放光,即先吸一口氣呼「哈」幾十聲,然後跟著哈觀氣往上走,身心放鬆跟著往上走到很遠的地方,到無念開悟裏去,也可觀山河大地或月亮(類似觀月輪)。    

   三、修大圓滿心髓:是真正的大圓滿法,是紅教的二個主要修行方法:

   1.修虹光身:生命無限、觸之無物,是五色彩虹的身體,轉化身體變虹光身,可以百千萬年長存,像蓮花生大士,西藏有很多虹身成就者,達摩也是虹身,

   2.修虹化:「虹化」-往生時靠火大的力量現高溫把身體燒掉,只剩下頭髮與指甲,「虹化身」-往生時靠火大的力量,把身體水份都蒸發掉,類似烤乾縮得很小,是處理往生很好的方式。  

   簡介寧瑪派:是藏傳佛教流派之一,由於該派的僧人均戴紅色僧帽,俗稱為「紅帽派」或「紅教」,寧瑪派吸收了許多苯教神祇宗教儀式,寧瑪藏語音譯,是古、舊的意思,在各派中歷史最久,教理從公元8世紀時傳下來,形成於公元11世紀,寧瑪派與西藏本土的苯教有著密切的關係,尊奉蓮花生大士為其始祖,其教義中最突出的就是所謂「大圓滿法」,認為人的心體本質上是純潔的,通過修法把心體安置於一個理想的境界,就成佛了,它所傳承的教法主要是前弘期傳譯的密法,故稱為「舊派」,寧瑪派的教法全部包括在九乘三部裏,九乘包括:

1.顯三乘〈一聲聞,二縁覺,三菩薩〉、顯密也必須學習的共三乘。

2.外密三乘(四事乘,五行乘,六瑜伽)和3.內密三乘(七大瑜伽乘,八無比瑜伽,九無上瑜伽) ,在以上諸傳承教法中,寧瑪派最注重的教法是大圓滿,特指無上阿底瑜伽口訣部

    大圓滿傳承歷史中,大圓滿的傳承是:

法身佛普賢王如來、報身佛金剛薩埵五方佛等。

噶拉多傑 (Garab Dorje-義為勝喜金剛),將大圓滿法由佛界帶到俗世。

文殊友 (Manjushrimitra-又翻譯為妙吉祥友、藏音蔣巴些)。

詩列星哈 (Sri Singha-義為吉祥獅子)。

蓮華生大士無垢友 (Vimalamitra),將大圓滿法帶入西藏,流傳至今。

龍欽巴尊者之前的藏地祖師:

赤松德贊

伊喜嘉措

噶瓦白澤

覺若魯伊堅參

相益西德

三素爾素爾波且素爾瓊喜饒札巴素爾釋迦桑格

毗盧遮那

榮素班智達 (Rongzom Mahapandita,1012–1088)。

龍欽巴 (Longchen Rabjampa ,1308-1364)。

當代人物因中國宗教政策的緣故,除喇榮五明佛學院外,多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傳法:

敏林赤千仁波切 (Minling Trichen Rinpoche)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Mindrolling Kenchen Rinpoche)

敏卓林闊千仁波切(Mindrolling khochen Rinpoche)

白瑪曲英喬達爾仁波切 (1920—1997)。

祖古烏金仁波切 (Tulku Urgyen Rinpoche,1920-1996)。

楚西仁波切 (Trulshik Rinpoche,1924-2011/09)。

達龍哲珠仁波切 (Taklung Tsetrul Rinpoche,Shedrup Trinlé Nyinjé Zangpo,1926-)。

四世多竹千仁波切 (Fourth Dodrupchen Rinpoche,Tubten Trinlé Pal Zangpo,1927-)。

晉美彭措 (1933-2004)。

白玉貝諾仁波切 (卓望貝瑪諾布圖登諾布卻吉劄揚,Penor Rinpoche,1932-2009)。

白玉拉祝仁波切 (拉祝貝瑪噶旺滇津),Lhathl Ripoche,1968-)。

索甲仁波切 (Sogyal Rinpoche,《西藏生死書》作者,1947-)。

索達吉 (1962-)。

卓千仁波切 (Dzogchen Rinpoche,1964-)。

竹慶本樂仁波切 (Dzogchen Ponlop Rinpoche,1965-)。

雪謙冉江仁波切 (Shechen Rabjam Rinpoche,1966-)。

    簡介佛法共法:共法者又作共功德,指佛所具有之無量功德中,與其他聖者、異生所共通之功德法,稱為共法,如佛無量功德中之無諍、願智、四無礙解三法,阿羅漢等亦可得之,而五通、四靜慮等法,凡夫亦可得之,然此等功德法,雖與其他聖者等所共通,但以佛之功德最為殊勝自在,此外,一般共通之法則,亦稱共法,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共法?」佛告善現:「謂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善現!此等名共法。何以故?共異生故。」

    簡介佛法不共法:又作不共佛法,指不共通之功德法,乃佛及菩薩所具足,而凡夫與二乘所無之殊勝特質,在大小乘諸經論中,於此不共法頗有異同之說,一般係將佛之十力、四無所畏、三念住,及佛之大悲,合稱為「十八不共法」。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裡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厘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裡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幹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簡介「佛」與「學佛」:佛(梵文:
बुद्ध;IAST:Buddha),全稱佛陀,佛教術語,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後,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佛菩提道﹝成佛之道﹞,都可能會成佛,所以成佛是透過累生累劫不斷的精進修行,或當下頓悟超越三界,親證了知三界一切法、八正道、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八正道、無上正等正覺,今生今世可以成就,唯除最後菩薩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佛是究竟解脫於三界輪迴的,對於宇宙生命的成因,徹底明白具足了知,真正圓滿覺悟的聖者。根據釋迦牟尼佛傳記,他在修行時,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毫不猶豫地將自己最珍貴的頭、目、腦髓割捨,乃至自己的生命都願意捨棄。學佛就是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倘若沒有這樣的發心,只念咒,到廟裡燒香不叫學佛,充其量只能叫信佛,真正的學佛是效法佛陀精神,佛陀在世時怎麼做,我們也應該怎麼做,雖然佛的很多行為,我們做不到,但要從能做到的做起,不能做到的,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這才叫學佛,而對一個學佛人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不能故意殺生,如果故意殺生,就沒有學佛的資格。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大圓滿法~佛教最高的佛法、藏傳佛教最高層次的法

CCF20140512_00009.jpg 

大圓滿法~佛教最高的佛法、藏傳佛教最高層次的法

CCF20140716_00009.jpg 

寧瑪派是藏傳佛教流派之一,其最特別的就是”大圓滿法

TC001.jpg  imagesCA23DDOT.jpg

大圓滿法在藏文中為『偉大的完美』之意,指每一個體的本初狀態

imagesCAQTVPD9.jpg    3079_P_12637799644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