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種煩惱”根本煩惱、隨煩惱”~佛教依煩惱性質所做的區分

 

 

 

 

 

    在佛教將煩惱的粗重及分位的不同性質,分成:根本煩惱隨煩惱,即所謂的二種煩惱,根本煩惱即貪瞋痴慢疑惡見等六種大煩惱,因為是一切煩惱生起的根本,故名根本煩惱,隨煩惱即忿恨覆等二十種小煩惱,因為是隨逐六種根本煩惱而生起的枝末煩惱,故名隨煩惱。

    創作構圖上,一個頭綁著頭巾穿著打扮可愛的小男孩,神情沮喪低著頭的坐在圍牆內的牆上,樹旁的牆上有他原先的塗鴉,地上則是有一條又黑又大的皮鞭,在他的旁邊寫著“二種煩惱:根本煩惱、隨煩惱”的字樣。

    簡介二種煩惱:根本煩惱和隨煩惱,根本煩惱即貪瞋痴慢疑惡見等六種大煩惱,因為是一切煩惱生起的根本,故名根本煩惱,隨煩惱即忿恨覆等二十種小煩惱,因為是隨逐六種根本煩惱而生起的枝末煩惱,故名隨煩惱。

1.根本煩惱:分六根本煩惱與三根本煩惱。

    (1)六根本煩惱: 共有六種,即不正見(邪見),指的是粗重的煩惱,令眾生無法解脫生死,相對於因為這六個主要的煩惱而引起的二十種隨煩惱,內容即是十使的十種煩惱,亦即五鈍使的貪、嗔、痴、慢、疑五種思惑煩惱與含攝於不正見的五利使: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五種見惑煩惱。

    (2)三根本煩惱:根本煩惱也有說是三根本煩腦,內容即是所謂的貪、嗔、癡三毒,但這三種煩惱,仍然在六種根本煩惱的範圍之中。

2.隨煩惱:共有二十種,所以也常稱二十隨煩惱,指的是一忿、二恨、三覆、四惱、五嫉、六慳、七誑、八諂、九憍、十害、十一無慚、十二無愧、十三惛沈、十四掉舉、十五不信、十六懈怠、十七放逸、十八失念、十九心亂、二十不正,這是相對於六個主要的貪、嗔、癡、慢、疑、不正見(邪見)的根本煩惱來說,因根本煩惱而引起的二十種伴隨而生的煩惱,所以也稱作隨惑、枝末惑。

    簡介煩惱:是一種內在情緒,會使人產生焦慮不安、不愉悅的感受,它通常起源於對過去的後悔,對現在狀況的不滿,或與對未來的期望,是一種有意識思考之後產生的情緒,它會造成個人產生煩躁憂鬱痛苦等負面情緒,正常的人類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有程度不等的煩惱出現,但是過度的煩惱,可能是由心理疾病引起。除了一般所謂的俗事煩惱之外,佛教認為人心中所有會帶來痛苦的負面情緒,以及其帶來的不良影響,都被總稱為煩惱,其中包括煩躁、憂鬱、焦慮、不安、嫉妒、期待、憤怒、悲傷、麻木等,「障」在佛法修行的意義就是遮蔽,意謂有情眾生被無明、煩惱、惡業等種種障礙所障蔽,缺少智慧,不能經由佛法的正確教導而得見正道,所以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斷的生死流轉輪迴,而因為煩惱而導致人做出錯誤的行為,成為會眾生不得解脫的種種障礙,就稱作煩惱障為二障三障之一,煩惱的種子眠藏在藏識如來藏)之中,未現行顯發出來,故稱為煩惱隨眠,煩惱的根源來自三毒(貪、嗔、痴),而三毒的根本為無明,六個根本煩惱引起其他二十個隨煩惱,佛教認為煩惱的產生,與自我中心有關,無明是一切煩惱的來源,煩惱障在整個佛法的修行內涵三乘菩提上,會障礙善根的增長、會減篹本來原有的善根,及障礙智慧,障礙解脫生死的煩惱障的意義通於的二乘解脫道、以及大乘佛菩提道,而因此不能證得阿羅漢果,捨報後不能入無餘涅槃,這是相對於只通大乘佛菩提道、而不通二乘解脫道的所知障而言,因為所知障不會障礙有情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但卻因為對法界的實相不知不證,因而會障礙有情不能在菩薩道上的次第修行、障礙有情不能成佛,經量部唯識學派認為,煩惱的種子,潛藏在阿賴耶識,隨著轉世輪迴到達下一世,稱為隨眠

    煩惱的分類:1.由煩惱是否顯現或隱藏的性質,可分成:煩惱現行、煩惱隨眠2.由煩惱的粗重及分位的不同性質,可分成:根本煩惱隨煩惱3.由煩惱的滅除的途徑及時期之不同性質,可分成:見所斷煩惱修所斷煩惱又分成三毒(貪、瞋、癡),五毒()等。

    煩惱障的內容可分為見惑思惑,也就見所斷煩惱以及修所斷煩惱的內容,就是包含貪、瞋、癡等根本煩惱,及大中小的隨煩惱,以及種種百千萬的微細煩惱,煩惱障的斷除,佛法修行中的解脫道,透過斷我見及斷我執的方法,達到解脫生死的涅槃境界,而取證阿羅漢果

    簡介「二障」:二障指煩惱障(事障)及所知障(理障),被視為佛法修行上的障礙,障在佛法修行的意義就是遮蔽,意謂有情眾生被無明、煩惱、惡業等種種障礙所障蔽,不能經由佛法的正確教導而得見正道,對法界實相如來藏的智慧一無所知,因而直接或間接影響眾生不能成就般若智慧功德與解脫生死,《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卷1上說:「一切眾生由本貪欲,發揮無明顯出五性,差別不等;依二種障,而現深淺。云何二障?一者理障礙正知見,二者事障續諸生死。云何五性?善男子!若此二障未得斷滅名未成佛;若諸眾生永捨貪欲,先除事障未斷理障,但能悟入聲聞、緣覺,未能顯住菩薩境界。善男子!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欲泛如來大圓覺海,先當發願勤斷二障,二障已伏即能悟入菩薩境界;若事、理障已永斷滅即入如來微妙圓覺,滿足菩提及大涅槃。善男子!一切眾生皆證圓覺,逢善知識依彼所作因地法行,爾時修習便有頓漸;若遇如來無上菩提正修行路,根無大小皆成佛果;若諸眾生雖求善友遇邪見者,未得正悟,是則名為外道種性,邪師過謬,非眾生咎。是名眾生五性差別。」二障煩惱障、所知障,分述如下:

    一、煩惱障:又稱為事障,二障之一,指貪、瞋、痴為三大煩惱,眾生內具煩惱,遇順境則生貪欲,遇逆境則起瞋恚,若遇正法則生愚痴,煩惱障是昏煩惱亂心神,故名煩惱,謂貪欲、瞋恚、愚癡等惑,障蔽正道,是名煩惱障,惑障即是煩惱障,經云:「煩惱障,昏煩之法,惱亂心神,故名煩惱。謂貪欲、瞋恚、愚痴等惑,障蔽正道,是名煩惱障」。

    二、所知障:又稱為事障,二障之一,所知障是大乘的別教所斷的惑,又可稱為無始無明,所知的意思是”覺知心對於法界真實相的所知有所不足,因此成佛之道被障礙”,就叫做所知的障礙,是大乘的別教所斷的惑,對法界實相如來藏的正確的智慧一無所知,所知障是無法究竟斷除,所知障又可稱為無始無明,煩惱障是指對自我五蘊色心的虛妄也無法了知,而引發對於三界種種法的執著貪愛,故而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斷的生死流轉輪迴,無法解脫,不能證阿羅漢果,不能入無餘涅槃,因對法界實相的無知,所以也會對自我色心的虛妄也無法了知,便會引發對於三界種種法的貪愛,故而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斷的生死流轉輪迴。

    簡介「三障」:障是蔽的意思,謂眾生被惑業障蔽,不見正道,善心不能生起,故名障,包括煩惱障、業障、報障,佛教認為眾生因為有此三障,所以尚且不能信受佛法,皈依三寶,乃至開悟佛道,三障包括:

    一、煩惱障:昏煩之法,惱亂心神,故名煩惱,謂貪欲、瞋恚、愚癡等惑,障蔽正道,是名煩惱障,惑障即是煩惱障,經云:「煩惱障,昏煩之法,惱亂心神,故名煩惱。謂貪欲、瞋恚、愚痴等惑,障蔽正道,是名煩惱障」。煩惱障指貪、瞋、痴為三大煩惱,眾生內具煩惱,遇順境則生貪欲,遇逆境則起瞋恚,若遇正法則生愚痴,何謂愚痴?雖聽經、讀經而不解其義,錯解其義,故能障道,由此而知,內具貪瞋痴之煩惱障,必造業,業即業行,行是行為,正造作時,名為事,造作完畢,名為業,業為行為之結果,行善則結善業,行為不善則結惡業。

    二、業障:業即業行,由貪瞋癡起身口意,造作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五無間重惡之業,障蔽正道,名業障。業障有所謂”五逆十惡”的業,五逆罪是佛教所有惡業中最重者,逆者,罪大惡極,極逆於常理之意,造作五逆罪為墮無間地獄亦稱阿鼻地獄的業因,命終將墮無間地獄,故亦稱五無間業或五不救罪,五逆罪為:1.殺母。2.殺父:父母生身,弒父母大違孝親尊師諸佛之教。3.殺阿羅漢。4.出佛身血:如提婆達多欲以大石殺害釋迦牟尼佛,以代之領導僧團的歷史事件。5.破和合僧:破壞修六和敬的修行眾的和諧無諍。十惡、十惡業道、十不善道是佛教裡所說的十種嚴重惡行,佛教認為行此十惡者當招致地獄、餓鬼和畜生三惡道苦報的惡業,《南史·高逸傳論》指出:「今則十惡,墜及五無間,刀樹劍山,焦湯猛火。」《佛說未曾有經》記載:「起罪之由,為身,口,意。身業不善:殺、盜、邪淫;口業不善:妄言、兩舌、惡口、綺語;意業不善:嗔恚、憍慢、邪見。是為十惡,受惡罪報。」十惡為:1.殺生:謂殺害生命。2.偷盜:謂盜取財物。3.邪淫:謂淫穢不雅。4.妄語:謂虛假不實之語。5.綺語:謂花言巧語。6.惡口:謂罵人惱人之語。7.兩舌:謂離間兩方之語。8.貪慾:吝嗇貪財。9.嗔恚:怨恨暴怒。10.邪見:不講道理。

    三、報障:報即果報,謂由煩惱惑業,生在地獄、畜生、餓鬼諸趣,因此障蔽正道,是名報障,報障又稱異熟障,包括六道中的苦報,造惡業則得惡報,故三障最後為報障,報即果報,「謂由煩惱惑業,生在地獄、畜生、餓鬼諸趣,因此障蔽正道,是名報障」,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凡有起心動念,則因果報應同時生起。

    簡介「三毒」:指貪、嗔、癡,貪又稱貪毒,指世人引取各種事物、名分的慾望,使人迷醉於一切順情的境,貪取無厭。嗔又稱嗔毒、嗔恚,是指人有恚忿之心,以迷心對於一切違情之境,起忿怒者,惱怒打罵傷害他人,三毒中此毒為最惡。癡,又稱癡毒,是指人有迷闇之心,心性闇鈍,迷惘於事理,或對事理顛倒,因果迷亂,也稱無明,無明為十二因緣之首,為有情生死流轉的根本,無明即對世間道理及佛法義理迷惑不解,由此引起種種煩惱,即「一切雜染所依為業」,無明就是沒有智慧,也即是愚癡,此有兩種,痴毒獨起稱為獨頭無明,與貪毒共起,稱為相應無明,貪毒等必與痴毒相應而起也,三毒中,癡毒為最重。滅除三毒的方法,是要透過佛門中的解脫智慧,知見的聞思修,確實了知五蘊的虛妄,因而自然斷除三毒。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里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利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簡介「佛」與「學佛」:佛(梵文:
बुद्ध;IAST:Buddha),全稱佛陀,佛教術語,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後,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佛菩提道﹝成佛之道﹞,都可能會成佛,所以成佛是透過累生累劫不斷的精進修行,或當下頓悟超越三界,親證了知三界一切法、八正道、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八正道、無上正等正覺,今生今世可以成就,唯除最後菩薩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佛是究竟解脫於三界輪迴的,對於宇宙生命的成因,徹底明白具足了知,真正圓滿覺悟的聖者。根據釋迦牟尼佛傳記,他在修行時,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毫不猶豫地將自己最珍貴的頭、目、腦髓割捨,乃至自己的生命都願意捨棄。學佛就是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倘若沒有這樣的發心,只念咒,到廟裡燒香不叫學佛,充其量只能叫信佛,真正的學佛是效法佛陀精神,佛陀在世時怎麼做,我們也應該怎麼做,雖然佛的很多行為,我們做不到,但要從能做到的做起,不能做到的,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這才叫學佛,而對一個學佛人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不能故意殺生,如果故意殺生,就沒有學佛的資格。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二種煩惱”根本煩惱、隨煩惱”~佛教依煩惱性質所做的區分

  CCF20140718_00006.jpg 

二種煩惱” 根本煩惱、隨煩惱”佛教依煩惱性質所做的區分

CCF20140718_00038.jpg 

二種煩惱”:根本煩惱、隨煩惱

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