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崑曲《牡丹亭》插畫創作~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今年非常榮幸地,有這個機緣,去聆聽白先勇老師暢談他所製作推動的崑曲《牡丹亭》青春版的課程與講座,深受他個人的感染,也對崑曲的美學意境產生濃厚的興趣,於是在靈感激發下,創作了這張”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牡丹亭》”的崑曲插畫,構圖上是以女主角杜麗娘的扮相為主,搭配了一朵象徵富貴的盛開紅牡丹,和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牡丹亭的書法字體。

       在這裡先介紹《牡丹亭》,原名《還魂記》,又名《杜麗娘慕色還魂記》,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創作於1598年,描寫了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此劇描寫了南宋時期的南安太守杜寶獨生女杜麗娘一日在花園中睡著,與一名年輕書生在夢中相愛,醒後終日尋夢不得,抑鬱而終,杜麗娘臨終前將自己的畫像封存並埋入亭旁,三年之後,嶺南書生柳夢梅赴京趕考,適逢金國在邊境作亂,杜麗娘之父杜寶奉皇帝之命赴前線鎮守,其後柳夢梅發現杜麗娘的畫像,杜麗娘化為鬼魂尋到柳夢梅並叫他掘墳開棺,杜麗娘復活,隨後柳夢梅趕考並高中狀元,但由於戰亂發榜延時,仍為書生的柳夢梅受杜麗娘之託尋找到丈人杜寶,杜寶認定此人胡言亂語,隨即將其打入大獄,得知柳夢梅為新科狀元之後,杜寶才將其放出,但始終不認其為女婿,最終鬧到金鑾殿之上才得以解決,杜麗娘和柳夢梅二人終成眷屬。

     《牡丹亭》與《紫釵記》《南柯記》《邯鄲記》並稱為「臨川四夢」,《牡丹亭》是湯顯祖最著名的劇作,在思想和藝術方面都達到了其創作的最高水準,劇本推出之時,便一舉超過了另一部古代愛情故事《西廂記》,據記載「《牡丹亭》一出,家傳戶誦。

        原著的牡丹亭共有五十五齣,由標目、言懷到肅苑、驚夢、到婚走、駭變、到最後的圓駕為止,經過了近代崑劇的改革,改編成十二齣的劇目,有遊園、驚夢、尋夢、離魂、冥判、拾畫、叫畫、幽媾、冥誓、回生、婚走。

   而《青春版牡丹亭》,是白先勇以推廣崑曲為目標而領導製作、由年青演員擔綱主演的大型崑曲舞台公演。

演出團隊和主要創作人員:

白先勇總製作。

白先勇華瑋張淑香辛意雲改編湯顯祖原著劇本。

中國江蘇省蘇州崑劇院演出。

張繼青(中國國家1級演員)藝術總監。

王童美術總監。

周雪華(中國國家1級作曲)編腔作曲。

汪世瑜(中國國家1級演員)總導演,翁國生執行導演。

世界首演2004年4月29日台灣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主要演員俞玖林飾柳夢梅,沈豐英飾杜麗娘。

 

 

 

 

 

芳的崑曲《牡丹亭》插畫創作~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CCF20150426_00000  

《青春版牡丹亭》男女主角俞玖林飾柳夢梅,沈豐英飾杜麗娘。

599

《青春版牡丹亭》,白先勇先生製作。

p01_02  

聆聽白先勇老師青春版《牡丹亭》的課程講座

10923828_987167734628791_2616883462681385093_n

10986981_971421242870107_3956406634903621323_n  

11168024_1008295449182686_76496008736556201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