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水墨創作道法自然

 

 

     中國傳統思想涵括儒、道、佛這三個思想,首先是儒家,入世求取功名,道家是出世明哲保身的思想,佛家是解脫悟道的思想。

    中國哲學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表示「終極真理」,此一概念,不單為哲學流派道家儒家等所重視,也被宗教流派道教等所使用。

     老子《道德經》第25章說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是道家在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時,人必須「順其自然」的態度,不以私利而隨意破壞自然及其運行規律,且人類的一切行為都應順其自然,即按照宇宙萬物所固有的自然本性來運作,達到保護生態與自然共存共榮的關係。

        這幅命名為"道法自然"的水墨創作,是以自然景觀:山川,水流,綠樹,陽光來環繞著"道法自然"四個大字,呈現道家遵循自然之道的中心思想。

        簡介《道德經》第25章:原文「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解釋:有個東西混然而成,在天地之前即已存在。無聲無息的、無邊無際的,敻然獨立,永不遷動;周而復始,運行不已,它可以做為一切天地萬物的母親。我們不知何以名狀它,約定叫它做「道」;勉強地形容它,說它是廣大無邊;廣大無邊而運行不盡,運行不盡而玄遠無際,玄遠無際而又返迴本源。這麼說來,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這麼說來,總體之本源的「道」是創生不已的、普遍而高明的「天」是寬廣無涯的,具體而厚實的「地」是涵藏無盡的,虛靈明覺的「人」也一樣具有自強不息的創生可能。)整個大宇長宙中有這四大,而人居其中之一,人學習「地」的厚實涵藏,進而學習「天」的高明寬廣,進而學習「道」的本源創生,最後則是效法學習「自然」生成。

        簡介老子、莊子思想:道家是以老子、莊子為代表的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中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西漢初年,漢文帝、漢景帝以道家思想治國,使人民從秦朝苛政中得以休養生息。歷史稱之為文景之治。其後,儒家學者董仲舒向漢武帝提倡「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並被後世帝王採納,道家從此成為非主流思想,道家雖然並未被官方採納,但繼續在中國古代思想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魏晉玄學,宋明理學都揉合了道家思想發展而成,佛教傳入中國後,也受到了道家的影響,中國的禪宗在諸多方面受到了老子莊子的啟發。道家思想起始於春秋末期的老子,但先秦時期並沒有道家這一名稱,用「道家」一詞來概括由老子學派是由漢初開始,這時道家也被稱為「道德家」,司馬遷父親司馬談曾寫過名為《論六家要旨》一文,把先秦學派概括為道德、儒、墨、名、法、陰陽六家,並闡述了六家要旨和得失,漢初道家思想普遍流行,司馬談也是道家思想,他指出道家兼有其他五家之長,同時避免其短處,用來治國修身,有事半功倍效果,漢代淮南王因謀反而自殺,黃老之學的「無為而治」受到了嚴重挑戰,道家思想走向沒落,漢武帝獨尊儒術後,不再成為中國主流思想,之後道家思想影響中國文化各個方面,魏晉玄學是最明顯的思潮。道家思想的主要流派有:老子、楊朱、莊子、黃老學派,此外楊朱思潮也受老子和莊子影響。道家主張「順其自然」,以「道」為本  ,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老子曾在其著作中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強名之曰道。」老子提出「道」是宇宙本源,也是宇宙運動的法則,這一觀點成為道家最基礎核心。

         簡介《老子》:又名《道德經》是譯本最多的古籍之一,被西方公認為所有中國文獻中最難以解讀,的文本之一,在人生觀上,老子主張「清虛自守,卑弱自持。」,政治上提出「無為而治」,以無為而無不為。《老子》,又稱《道德經》、《道德真經》、《老子五千文》及《五千言》,原為思想家老子的著作,中國春秋戰國時期道家學派奉為創始典籍,在秦時《呂氏春秋·注》稱為《上至經》,漢初曾直呼《老子》,自漢景帝起此書被尊為《道德經》,「老子所著言道德之意的上下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在前,《德經》在後,最初的《老子》並沒有分章節,到了漢代河上公將其分為81章,至此,遂成定論,《德經》在前是謂先修自身心意;《道經》是謂以身心精進,在體悟道之所傳,至唐代,唐太宗自認是老子李耳之後,並曾令人將《道德經》翻譯為梵文,唐高宗尊稱《道德經》為上經,唐玄宗時,更尊此經為《道德真經》,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發行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芳的水墨創作道法自然

11659421_1023996107612620_6860464000742932626_n  

 道家是春秋戰國時期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以老子為代表的

866205_115433081_2  

《老子》又名《道德經》是譯本最多的古籍之一

268_P_1352425288381  

現在許多建築美學的概念與環保意識都向老子取經

11695935_1025821367430094_2547809207802191129_n  

11692615_1025821387430092_903826351176040779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