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佛教能解生死迷妄,乃究竟之道,而儒家只是世間法葯。

 

 

 

 

 

         儒、釋、道為中國文化的組成部份,然而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從宇宙整體的觀點,佛教能解生死迷妄,乃究竟之道,而儒家只是世間法葯,強調入世功名,儒家的荀子在《解蔽篇》中批評道家說道:「老子有見於屈 ,無見於伸;莊子蔽於天而不知人」主要是認為老莊崇法自然,貶抑人智,老子提倡守柔處下,不為天下先的處世態度,是不知人定勝天、積極進取的道理,只有儒家「孔子仁知且不蔽,故學亂術足以為先王者也。一家得周道,舉而用之,不蔽於成積也。故德與周公齊,名與三王並,此不蔽之福也。」

        傳承自佛教臨濟宗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禪師,強調若要出世就要參禪,對於儒、佛、道三教曾提出了他的見解:「嘗言為學有三要,所謂不知春秋,不能涉世;不精老莊,不能忘世;不參禪,不能出世。此三者,經世、出世之學備矣,缺一則偏,缺二則隘,三者無一而稱人者,則肖之而已。」(《學要說》,卷三十九)

        創作佛教能解生死迷妄,乃究竟之道,而儒家只是世間法葯這幅畫構圖上有一個覺悟的佛正在打坐。 

  簡介憨山禪師:即憨山德清,生於明世宗嘉靖25年10月12日(1546年11月5日~1623年1月15日),俗姓蔡,字澄印,號憨山,法號德清,謚號弘覺禪師,安徽全椒人,十二歲時出家,投南京報恩寺,住持西林永寧禪師命法孫俊公教他讀《法華經》,四個月即能背誦,西林見他聰穎,延師教讀四書、《易經》及古文詩賦,培養了他深厚的佛學、儒學、道家的文化基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冬從無極(明信)處聽講《華嚴玄談》,至「十玄門」一段時,對華嚴所說的的海印森羅常住處感悟頗深,悟到法界圓融無盡之旨,並受具足戒,萬曆元年(1573年)游五台山,見北台憨山風景奇秀,取山為自號,19歲時謁見棲霞山雲谷法會禪師,讀《中峰廣錄》,決心參禪,返回報恩寺剃髮出家,因讀《華嚴玄談》,崇拜清涼澄觀法師為人,自字澄印。 憨山禪師傳承臨濟宗,為明代禪宗復興的重要人物,與紫柏真可是至交,被認為是明末四大高僧之一,憨山禪師1586年,致信紫柏真可,兩人在即墨相遇,相談一晚,從此成為一生至交,萬曆二十三年(1594年),明神宗不滿意皇太后為佛事耗費巨資,遷罪於憨山禪師,捕其下獄,以私創寺院罪名充軍去廣東雷州,流放廣東雷州時,紫柏真可在北京奔走,企圖為他平反,引起朝野議論,在搭救憨山禪師的過程,陷入第二次妖書案,遭東廠錦衣衛拷打,傷重圓寂,憨山禪師為紫柏真可主持火化儀式,萬曆二十八年秋,南韶長官祝公請他入曹溪,這時南華寺衰落已久,他到寺後,選僧受戒,設立僧學,訂立清規,一年之間,全寺百廢俱興,萬曆三十一年,達觀在京師因「妖書」一事,被捕入獄,累及憨山禪師,仍被遣還雷州,萬曆三十四年,明朝廷大赦,憨山禪師再回曹溪,他為復修南華寺大殿,往端州採運大木,有僧人誣他私用凈財,將他告官,憨山禪師住在芙蓉江的船上二年,大病幾死,真相大白之後,他辭去南華寺的住持,天啟二年(1622年)十二月憨山禪師受請回到曹溪,為眾說戒講經,次年十月十一日是圓寂於南華寺,世壽七十八歲,崇禎十三年(1640年),弟子們將憨山禪師的遺骸用漆布裹後升座,安放在塔院,即今南華寺內供奉的憨山肉身像,憨山禪師的全身舍利收藏在韶關曲江曹溪寺(今南華寺),他的主要著作有:《觀楞伽經記》、《楞伽補遺》、《華嚴經綱要》、《法華擊節》、《金剛經決疑》、《圓覺經直解》、《般若心經直說》、《道德經解》(一名《老子解》)、《觀老莊影響論》、《莊子內篇注》、《大學決疑》、《春秋左氏心法》等,憨山禪師圓寂後,他的門人將其著作編輯刊行《憨山老人夢遊集》,這些著作都被收入明《續藏》內。   

        簡介業:梵語:कर्म,karma, karman,巴利語:kamma,佛教術語,指由思想驅動的行為,這些行為在未來會形成結果,也就是業報或果報,業與果報是佛教的基礎理論之一,業通常被認為是決定了輪迴的主要因素,這個概念最早來自於古印度宗教,在佛教之前就已經出現,包括耆那教與印度教中都有類似的理論。業,是很多古印度宗教共有的概念,但各教派對其解釋不一,佛教認為,一切眾生輪迴的主要動力,來自於其自身的業,惡業導致眾生投生地獄等惡趣,而善業導致投生於天道等善趣,善、惡業造就投生五趣之異熟果,造業受報是普遍三界時空之法則,無可避免。

       簡介法:梵語:धर्म,dharma,巴利語:धम्म,dhamma,音譯為達磨、達摩、馱摩、曇無、曇,法的梵文字根來自dha,意思為持、保持、任持不失,佛教術語,指佛教義理與修證的開示,源自古印度哲學,佛教多指為釋迦牟尼的教法,即三寶中的正法,佛門的加行、正行、結行,圓滿的修持就叫佛法。

        簡介禪宗:又稱佛心宗、宗門,漢傳佛教宗派之一,始於菩提達摩,盛於六祖慧能,中晚唐之後成為漢傳佛教的主流,也是漢傳佛教最主要的象徵之一,禪宗在中國佛教各宗派中流傳時間最長,影響甚廣,至今仍延綿不絕,在中國哲學思想及藝術思想上有著重要的影響,其影響深遠,自唐代創立後流傳於中國、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漢字文化圈地區,至今不衰,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鈴木大拙至美國弘法,禪宗在歐美頗受歡迎,因而將禪宗的影響力推至世界各地。漢傳佛教宗派多來自於印度,但唯獨天臺宗、華嚴宗與禪宗,是由中國獨立發展出的三個本土佛教宗派,其中又以禪宗最具獨特的性格,禪宗是個綜合性學派,在思想上,主要屬於大乘佛教如來藏學派,重視本性清淨,但也受到中觀學派的影響,禪宗不重視本身宗義的系統性建立與闡述,強調個人的修為以及神秘經驗,以開悟見性為修行重點,禪宗祖師會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引導學人,又稱作「機鋒」,為的是要讓弟子們悟入真如法性、自性清淨心,名為開悟,其核心思想為:「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意指透過自身修証,從日常生活中參究真理,直到最後悟道,也就是真正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悟道」並非事畢,是才踏入佛道的「無門之門」,真正懂得「空性」的真實義,由此「悟後起修」,一直到淨除二障:煩惱障與所知障後,成就佛果。淨土宗與禪宗是對中國漢傳佛教影響最大的兩個支派。在中國歷史上,禪宗發展可分成四個時期,由菩提達摩至中國開始,至慧能大宏禪宗為止,此為禪宗的開始,可稱為早期禪宗。由六祖慧能門下,洪州、石頭二宗,發展為五宗七派,此為禪宗的發展期,時間約當晚唐至南宋初。自南宋初年臨濟宗大慧宗杲起而倡話頭禪,曹洞宗宏智正覺倡導默照禪,至於明朝中晚期,此為禪宗的成熟期,又可稱為中期禪宗。至於明朝中葉淨土宗興起,此時佛教的特色為禪淨合一,與儒、釋、道三教合一,禪淨合一的影響,使得當時的僧人唯以唸佛坐禪為主,禪宗逐漸失去創新的生命力,為禪宗的衰落期,又稱為晚期禪宗,始於晚明至清朝結束為止。清末民初之際,有鑑於佛教的衰微,虛雲大師起而中興禪宗,為近代禪宗中興之祖。禪宗最盛行的流播地區主要為中國江南以南,集中於兩湖、兩江、廣東、福建一帶。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里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利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簡介佛與學佛:佛(梵文:बुद्ध;IAST:Buddha),全稱佛陀,佛教術語,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後,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佛菩提道﹝成佛之道﹞,都可能會成佛,所以成佛是透過累生累劫不斷的精進修行,或當下頓悟超越三界,親證了知三界一切法、八正道、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八正道、無上正等正覺,今生今世可以成就,唯除最後菩薩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佛是究竟解脫於三界輪迴的,對於宇宙生命的成因,徹底明白具足了知,真正圓滿覺悟的聖者。根據釋迦牟尼佛傳記,他在修行時,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毫不猶豫地將自己最珍貴的頭、目、腦髓割捨,乃至自己的生命都願意捨棄。學佛就是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倘若沒有這樣的發心,只念咒,到廟裡燒香不叫學佛,充其量只能叫信佛,真正的學佛是效法佛陀精神,佛陀在世時怎麼做,我們也應該怎麼做,雖然佛的很多行為,我們做不到,但要從能做到的做起,不能做到的,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這才叫學佛,而對一個學佛人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不能故意殺生,如果故意殺生,就沒有學佛的資格。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 佛教能解生死迷妄,乃究竟之道,而儒家只是世間法葯。

    37849238_191630671700772_3500691683916382208_o  

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禪師

Unknown    2733-photo-1407077983

明朝憨山禪師貫通儒、釋、道三教

30444f797972726345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