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7~政治手腕(Politics)

  

  

 

  

    奧修禪卡全名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禪卡有79張,包含了56張副牌,22張主牌及一張師父牌,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是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王、后、騎士、小兵(侍者)等。主牌從0號的傻瓜開始到21號牌的”完成”結束,多了一張超越0~21號牌的奧修師父牌。

    一般而言,雲組或寶劍牌組,表問題與傷害,寶劍屬風元素,表心智活動,通常是指面臨困境痛苦與障礙,但正是因為如此,才會讓人們去去思考所面臨的困境,是向內探索之旅的開始。

    禪卡雲之7~政治手腕,就是偉特的寶劍7,寶劍7一般表奇襲敵人、兵不厭詐、以計謀求取勝、使用詐術。

禪卡雲之7~政治手腕,主要是告訴我們:所謂的政治手腕就是人頭腦的運作, “它的本性就是要去計畫,要去設計,並試圖去操縱那個情況和涉入的人,好讓它能夠得到它所想要的。” 所以它必須戴上虛假的面具,那是一張戴上面具的臉,並非真實的臉,它在不斷的玩遊戲,和製造謊言,它的天真和笑容都是造作出來的,這張臉是醜陋的。

    奧修特別指出政客和教士這兩種偽君子典型的操縱模式,他尖銳的指出”你們的政客過著雙重的生活,你們的教士也是過著雙重的生活…那些前門的笑容是虛假的,那些看起來很天真的臉是培養出來的。…這兩種狡猾的人支配了整個人類。他們老早就發現,如果你想要支配人類,就要使他們變得虛弱,使他們變得有罪惡感,使他們覺得沒有價值。摧毀他們的尊嚴,帶走他們所有的榮耀,並羞辱他們。他們用來羞辱你的方法都是很微妙的,他們自己本身根本就不曝光,他們會安排讓你來羞辱你自己、來摧毀你自己,他們在教你一種慢性自殺。”

    在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上,數字7代表探究學習、理智的頭腦、孤獨、測試、奧秘的數字。生命靈數學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禪卡雲之7~政治手腕,一個人有前後兩張臉,前面那張白臉是笑臉,後面那張黑臉是醜陋、邪惡、有毒的,這個人的身上,還有一條吐著開叉舌頭的大蟒蛇圍繞著。

    禪卡雲之7~政治手腕,是我於2009.9月的作品,當時我以西藏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做為主角人物,乃是與當時的時事聯想,我的創作心得當時是這麼寫的”創作這幅畫時,我不假思索的選今天離台,結束6天為災民祈福超度的達賴喇嘛為主角,因為達賴喇嘛來台抗議和支持聲音不斷,我研究所唸的是政治,深知宗教離不開政治,政治更是要拉攏宗教領袖,來增加選票,沒有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這回事,所以,達賴喇嘛來台,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中共當局的嚴正抗議,大家也不必大驚小怪!但身為一個平民百姓,我認為對政治宗教仍要保持超然,但不冷漠的態度,冷漠是毫不關心沒興趣,但超然是關心但不介入,因為人是社會的動物,無法離群索居,而不受政治宗教的影響,把自己的物質生活顧好,進而提昇自己的心靈生活,才是硬道理”,在構圖上是達賴喇嘛正盤腿坐在榻榻米上講經說法,身旁立著一個面具,地上有一條正在爬行的蛇。

    在此簡介一下奧修大師(Osho,1931年12月11日~1990年1月19日) ,奧修是20世紀新興宗教大師級的人物,1931年生於印度,射手座,曾擔任9年的哲學教授,從小就對傳統的宗教提出質疑,對社會的規範和政治本質加以批判。21歲時,奧修認為他已經悟道了,辭去教職後開始到處演講,傳達自己的理念,並且挑戰各宗教領袖。他辯才無礙談,博學多聞談論的主題非常的廣泛,舉凡東西哲學、宗教、政治、文化,無所不包如中國的道家老莊思想、佛陀、禪宗西方的基督、佛洛依德等。奧修於1990年1月19日往生後,他的20個門徒繼續宣揚他的理念,其生前的講稿被製成六百多種書籍,和譯成30多國語言。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7~政治手腕

政治手.jpg  

奧修禪卡雲之7~政治手腕

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