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3~封閉(Ice-olation)

 

 

 

 

 

 


    奧修禪卡全名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禪卡有79張,包含了56張副牌,22張主牌及一張師父牌,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是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王、后、騎士、小兵(侍者)等。主牌從0號的傻瓜開始到21號牌的”完成”結束,多了一張超越0~21號牌的奧修師父牌。

    一般而言,雲組或寶劍牌組,表問題與傷害,寶劍屬風元素,表心智活動,通常是指面臨困境痛苦與障礙,但正是因為如此,才會讓人們去去思考所面臨的困境,是向內探索之旅的開始。

    禪卡雲之3~封閉,就是偉特的寶劍3一般表悲傷、傷心極了、痛徹心霏、心碎、痛苦的三角戀情。

    禪卡雲之3~封閉,主要是告訴我們:當你待在自己裡面就是跟存在分開的”那個「自己」會造成隔離。它會使你凍結,你就不再流動了。”待在自己裡面就會有一個現象產生去區別「我是這個」和「我不是這個」”這個「我」和「不是我」之間的界定就是上述的「自己」,那個「自己」會造成隔離。”當你自己封閉就成為一個孤島,像個冰塊,沒有溫暖”如果你是流動的,那個自己就無法存在,因此人們變得幾乎像個冰塊一般,他們沒有任何溫暖,也沒有任何愛,因為愛是溫暖的,而他們害怕去愛。如果溫暖來到了他們身上,他們就會開始融解,然後那個界線就會消失。在愛之中,那個界線會消失;在喜悅之中,那個界線也會消失,因為喜悅不是冷的。”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的痛苦非常深的時候,通常會去隱藏它,”因此我們所有的人都曾經覺得要活下去的唯一方式就是封閉我們的感情,好讓我們不會再度受傷。”這個當下的自我保護機制,甚至連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然而這樣做長遠看來,會使我們的在內在深處變得凍結、僵硬,但總有一天時機到來,內在深處那個冰塊會開始有個小小的破裂,讓傷口再度浮現,眼淚可以打破這個封閉,夠幫助我們放掉痛苦,眼淚具有將冰塊融解的力量,哭泣能夠幫助我們放掉痛苦。

    在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上,數字3代表表達能力、生活的喜悅、創造力,跟整個生命連結的方式,好比說製造小孩、畫畫創作、跳舞等,是向外的能量,將我們的能量放進世界的方式,以及處理我們能享受多少生命,或者說是取悅者、表演者,即我們如何展現表達給別人。生命靈數學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禪卡雲之3~封閉,一個人的臉鑲在一大片冰塊上,他的臉上線條僵硬,但是他的雙眼開始有許多淚水流出,將冰塊慢慢融解了。

    禪卡雲之3~封閉是我於2011.6月的作品,創作禪卡雲之3~封閉這張牌時,我把原本封閉僵固男人的淚水,變成溫柔女性輕柔的淚水,同樣是傷心的場景,但是比禪卡溫柔多了,在林間的石頭上微風吹動髮梢暗自垂淚,更增添幾許文藝浪漫的氣息,當時我的創作心得是這麼寫的”禪卡雲之3~封閉,就是偉特牌的寶劍3,圖像上是3把寶劍貫穿一顆紅心,場景是烏雲罩頂,陰雨絲絲,表傷心分離之意,一般而言,雲組或寶劍牌組表問題與傷害,雲之3~封閉這張禪卡數字牌,所要探討的內容,是經常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問題,也就是遭遇到人際感情的挫折時封閉住自己的情感讓自己變成一個急凍人,雲之3~封閉這張牌,和主牌9號牌單獨,和火之4參與可以一起拿來討論,封閉是負面的情感,過於處在自己狹窄的世界裡,切斷與存在他人的連結與交流,單獨沒有封閉自己的情感,沒有失去跟存在的連結,雖然單獨而不孤獨,參與則是就等於禪了,它是將自己的美好貢獻參與給整體,在奧修看來,自我和存在是不可能同時並存的,自我是孤島,是冷的不是溫暖的,是凍結的不是流動的,是僵硬的不是喜悅的,哭泣淚水能幫我們將凍結的情感溶化掉,釋放痛苦得到治療,我覺得奧修在這裡談的很好,將封閉所造成的痛苦與淚水,乃是因為處在自我裡面所造成的,我們每個人有時都是把自己放的太大了,忘記了我們是來自於宇宙整體存在,我們是整體和諧存在的一部分,不是存在要配合我們的自我演出”。

    在此簡介一下奧修大師(Osho,1931年12月11日~1990年1月19日) ,奧修是20世紀新興宗教大師級的人物,1931年生於印度,射手座,曾擔任9年的哲學教授,從小就對傳統的宗教提出質疑,對社會的規範和政治本質加以批判。21歲時,奧修認為他已經悟道了,辭去教職後開始到處演講,傳達自己的理念,並且挑戰各宗教領袖。他辯才無礙談,博學多聞談論的主題非常的廣泛,舉凡東西哲學、宗教、政治、文化,無所不包如中國的道家老莊思想、佛陀、禪宗西方的基督、佛洛依德等,奧修於1990年1月19日往生後,他的20個門徒繼續宣揚他的理念,其生前的講稿被製成六百多種書籍,和譯成30多國語言。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3~封閉

14e6852818e6f5  

奧修禪卡雲之3~封閉

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