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水之5:執著於過去(Clinging to the Past)

 

 

 

 

 

    奧修禪卡全名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禪卡有79張,包含了56張副牌,22張主牌及一張師父牌,主牌從0號的傻瓜開始到21號牌的”完成”結束,多了一張超越0~21號牌的奧修師父牌。56張副牌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是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王、后、騎士、小兵(侍者)等。

    聖杯牌組屬水元素,水是流動的無形的難以捉摸的,跟心靈深層的情緒與感受力有關,聖杯表情感的交流、情緒、人際關係,是較為柔軟且具有接受性的元素,聖杯在歐洲中古時期是神職人士的象徵,在社會位階上僅次於貴族,在宗教上聖杯表愛、仁慈、和平,聖杯牌組被認為是幸福喜悅牌,亦表浪漫、新戀情、真心誠意、同情心、無意識、創造力。

   禪卡水之5:執著於過去,就是偉特的聖杯5一般表沮喪、悲傷、失落。

 

   禪卡水之5:執著於過去,主要是告訴我們:執著於過去使你沒有空去品嘗當下的喜樂,事實上,過去已經走掉”任何想要使過去重現的努力都表示你仍然陷住在過去的藍圖裡,如果你沒有那麼忙著執著於那個你已經經歷過的,你應該早就可以成長而脫離它了。”生命一直在經過不要,變成一個守舊者那在靈性上是危險的!因為,”那些已經不在你面前的是過去的;未來是尚未到你面前;而現在則是在你面前,但是正在離開你的視線的。不久之後,它將會過去…執著於過去是絕對愚蠢的。它已經不復存在,所以你是在為灑到地上的牛奶而哭泣。過去的已經過去!不要執著於現在,因為它也正在離去,不久之後,它將會成為過去;也不要執著於未來,那些希望、想像和明天計畫,因為明天將會變成今天,也將會變成昨天。每件事情都將會變成昨天,每一件事都將會從你的手中溜走,執著只會造成痛苦。你必須放手。”

    在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上,靈數5表執行力、處於當下全然、自發性動力、崇尚自由、喜冒險挑戰、機智善辯,缺點是持續力差、毫不在乎、不喜束縛,易放縱。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禪卡水之5:執著於過去,是一位穿著破損衣服的女子緊緊抱著一個正方形的大盒子,在頭部的周圍,隱藏在身後有一個香檳杯,四周佈滿著閃爍的星星。

    禪卡水之5:執著於過去是我於2011年9月的創作,創作的靈感來自於我參觀完歷史博物館的畢卡索畫展,細讀導覽手冊時,非常愛其中的內容,所以,就把畢卡索的抽象、顛覆傳統的畫風帶進來,創作這張畫時我將原來與執著於過去的人,重疊在一起的香檳杯和大盒子,分別獨立出來,讓帶有畢卡索畫風的執著於過去的女子,一手舉著禮物的盒子,一手放在臉龐上去思考著問題,身邊還有大自然的綠葉為伴,當時我的創作心得是這麼寫的”從禪卡水之5:執著於過去的圖像意象上觀之,一個女子緊緊的抱著一個大盒子在頭附近,隱藏在身後有一個不容易看出來的香檳杯,女子緊抱著盒子,象徵執著於過去的記憶,從來沒有全然活在當下過,去品嚐當下喜樂的品質,身著破損的衣服,象徵是個乞丐而非國王,在奧修看來,為灑在地上的牛奶而哭泣,就像是個乞丐,非常的愚蠢,生命給了香檳酒,去慶祝,去歡樂,你卻選擇把頭鑽進那個令人窒息限制住你發展的盒子裡,這種執著,事實上就是你痛苦原因之所在,過去、現在、未來都是頭腦的產物,是讓你惶惶不可終日的原因,不執著於過去,也不能執著於現在,同時也不能執著於未來,唯有跳脫出時間空間與頭腦制約,才能拿起你身後的香檳杯,開始慶祝當下”。

    在此簡介奧修大師(Osho,1931年12月11日~1990年1月19日) ,奧修是20世紀新興宗教大師級的人物,1931年生於印度,射手座,曾擔任9年的哲學教授,從小就對傳統的宗教提出質疑,對社會的規範和政治本質加以批判,21歲時奧修認為他已經悟道了,辭去教職後開始到處演講,傳達自己的理念,並且挑戰各宗教領袖,他辯才無礙、博學多聞,談論的主題非常的廣泛,舉凡東西哲學、宗教、政治、文化,無所不包如中國的道家老莊思想、佛陀、禪宗西方的基督、佛洛依德等,奧修於1990年1月19日往生後,他的20個門徒繼續宣揚他的理念,其生前的講稿被製成六百多種書籍,和譯成30多國語言。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水之5:執著於過去

14e8839569ec6e  

2011年6 ~9月畢卡索畫展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

畢卡索~1  

 

奧修禪卡水之5:執著於過去

 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