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10~再生(Rebirth)

 

 

 

 

 

 

 

    奧修禪卡全名是奧修禪宗塔羅牌,禪卡有79張,包含了56張副牌,22張主牌及一張師父牌,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是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王、后、騎士、小兵(侍者)等。主牌從0號的傻瓜開始到21號牌的”完成”結束,多了一張超越0~21號牌的奧修師父牌。

    一般而言,雲組或寶劍牌組,表問題與傷害,寶劍屬風元素,表心智活動,通常是指面臨困境痛苦與障礙,但正是因為如此,才會讓人們去去思考所面臨的困境,是向內探索之旅的開始。

    禪卡雲之10~再生,是偉特的寶劍10表失敗痛苦、結束、黎明前的黑暗、試煉與苦難走入尾聲、新循環的開始,新循開始須清除舊事物的干擾。

    禪卡雲之10~再生,主要是告訴我們:你的意識只是反映出經過你的東西,不要去認同經過你的東西,西方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年-1900年)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書中,談到意識的三個層面:駱駝、獅子、和小孩,”駱駝是昏睡的、無趣的、自我滿足的。他生活在妄想裡,以為他是一個山峰,但是事實上他非常介意別人的意見,他幾乎沒有任何屬於他自己的能量。從駱駝裡面脫穎而出的是獅子。當我們了解到我們一直在錯失生命,我們就會開始對別人的要求說「不」。我們脫離群眾,單獨而驕傲,吼出我們的真理,但這還不是終點。到了最後有小孩的出現,既不是順從的,也不是叛逆的,而是天真和自發性的,並對他自己的本性很真實。”重點是,”不論你現在處於什麼樣的空間─昏睡的和沮喪的。或者是怒吼的和叛逆的,你都要覺知到說,如果你允許它發生的話,它將會進化成某種新的東西。”在佛教禪宗裡強調”你來自無處,也去到無處。你就只是在此時此地,既沒有來,也沒有去。每一樣東西都經過你,你的意識反映出它,但是並沒有跟它認同。…你的意識只是一面鏡子…你變年輕,然後你變老;你是活的,然後你死了。所有這些狀態都只不過是那永恆的意識之湖的反映。”

    在禪的世界裡,本質上每一樣東西都是意識的反映,所以不需要跟它認同,否則你就會附著在上面,然後無法流動,因而產生痛苦。德國哲學家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曾以蛇和鷹來比喻人類意識的進化和東方的輪迴學說,尼采以盤旋的蛇比喻永恆輪迴,以飛翔的鷹來比喻超人。

    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中的靈數10表結束與開始,完成了1~9的循環週期,數字10可以簡化成1即1+0=10,所以它也可以表示一個新循環的開始。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在圖像上,禪卡雲之10~再生,是一個吹著笛子飄逸的女孩,踏在一隻溫馴的駱駝上,旁邊有一隻對著她怒吼的獅子,顏色由下的灰黑而上,變得明亮起來。

    禪卡雲之10~再生是我在2009.7月的作品,這幅創作最初我將它定為”魔笛響起”,創作這張牌時我將畫面上三大元素駱駝、獅子、小孩,變的更加鮮明而美麗,還加上在黑暗中象徵再生的太陽曙光。

    在此簡介德國哲學家尼采,和他在哲學史上最著名的著作,被譽為超人的聖經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尼采(1844年10月~1900年8月)在研究哲學前是一名文字學家,24歲時成為了巴塞爾大學的古典哲學教授,在1879年由於健康問題而辭職,之後飽受精神疾病之苦,1889年精神崩潰,從此沒有恢復,在母親和妹妹的照料下,活到1900年去世。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書是尼采假託古波斯祆教創始人查拉圖斯特拉(希臘名字是瑣羅亞斯德Zoroaster)之口於1885年寫作完成,是哲學史上最著名的哲學書籍之一,被譽為超人的聖經,此書使用詩及小說的方式,諷刺新約聖經,查拉圖斯特拉是古代波斯(Persia)祆教(Zoroastrianism)的先知創始人的名字,書中查拉圖斯特拉有蛇和鷹兩個動物相伴,這兩種動物對應尼採的兩個重要觀點:盤旋的蛇對應永恆輪迴,飛翔的雄鷹意喻超人說,而查拉圖斯特拉的名言是:「神已死」。

    在此簡介奧修大師(Osho,1931年12月11日~1990年1月19日) ,奧修是20世紀新興宗教大師級的人物,1931年生於印度,射手座,曾擔任9年的哲學教授,從小就對傳統的宗教提出質疑,對社會的規範和政治本質加以批判。21歲時,奧修認為他已經悟道了,辭去教職後開始到處演講,傳達自己的理念,並且挑戰各宗教領袖,他辯才無礙談,博學多聞談論的主題非常的廣泛,舉凡東西哲學、宗教、政治、文化,無所不包如中國的道家老莊思想、佛陀、禪宗西方的基督、佛洛依德等,奧修於1990年1月19日往生後,他的20個門徒繼續宣揚他的理念,其生前的講稿被製成六百多種書籍,和譯成30多國語言。

 

 

 

 

 

 

 

 

芳的奧修禪卡插畫創作:雲之10~再生

再生.jpg  

德國哲學家尼采

images  

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2611272232006m  

奧修禪卡雲之10~再生

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