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雅各騙父以撒得祝福,與母親利百加設計哥哥以掃

 

 

 

   雅各騙父得祝福,與母親利百加設計哥哥以掃”是我第7張《聖經》故事插畫創作,讀《聖經·創世紀》,讓我懂得什麼是人性,”兄弟鬩牆”、”一母生九子,九子連娘十條心”,《聖經》上都記載非常深入而鮮明,這一篇《聖經·創世紀》雅各騙父的故事就是在談人性與人性的墜落和原罪的起源雅各母親的歡心,哥哥以掃父親以撒的歡心,然而以撒因父親亞伯拉罕是上帝揀選之人,於是展開了一場家族權力的角力爭奪戰,在圖像上,雅各在母親利百加的支持,假扮哥哥以掃騙過老眼昏花的年邁父親,弟弟雅各頭戴舞獅騎在馬上,打扮美麗的母親利百加在旁指導,他一手獻上烤雞套餐,騙過眼花的父親,享用他的美食,得到父親從上帝承接而來的源源不絕祝福,哥哥以掃來到父親面前獻上自己擅長田獵獵獲的野味卻因母親和弟弟的合謀而被篡奪位子,父親雖然得知被欺矇,但也莫可奈何,長子以掃一手拎著一隻獵得的野兔一手緊握他的劍戟痛心疾首的張嘴大哭,上帝在父親以撒的身後用雙手給予忠信順服的亞伯拉罕之子以撒,及其後裔源源不絕祝福,《聖經·創世紀》有一半以上的篇幅都在談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三個《聖經》歷史人物。

    簡介《聖經》(THE HOLY BIBLE):《聖經》是希伯來民族文化的寶貴遺產,記載了古代中東、南歐一帶的民族、社會、政治、軍事的風土民情,《聖經》中的哲學和神學觀伴隨著基督教的傳播,對西方社會的發展、世界觀、文化習俗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聖經》也是西方文學、美術、建築、音樂領域創作的源泉。嚴格說起來,《聖經》是一部希伯來文學及基督教文學的著作集,包含神聖的啟示,bible意為“許多書”(the books),《聖經》是許多先知及受靈啟發的作者在神聖之靈影響所寫的作品(彼後1:21)。《聖經》對西方社會文化影響深遠,與希臘神話是所謂的“外邦人”了解西方文化重要的敲門磚。歐洲文學許多作品都取材自《聖經》,如英國作家彌爾頓的《失樂園》、班揚的《天路歷程》,俄羅斯托爾斯泰的《復活》等,都受到《聖經》思想的影響。基督教的聖經有兩部分,《舊約全書》(The Old Testament)和《新約全書》(The New Testament),通稱《舊約》和《新約》。《舊約》包含主在塵世傳道期間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所使用的經文書。《新約》則包含使徒時代的寫作,被視為與猶太人的經文同樣神聖權威。在《舊約》裏,神(上帝)曾多次題到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在《新約》裏,上帝之子耶穌在地上時,也啟示神(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

    簡介以撒:以撒(Isaac,希伯來語: יִצְחָק,笑者之意),是《聖經》中的人物,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的獨子,以掃和雅各的父親,在猶太列祖中是最長壽的一位,也是唯一沒有改過名字的,和唯一沒有離開過迦南的,在以撒之前,都不是憑著神的應許生的,他們的名字都是他們的父親取的,惟獨以撒是憑著神的應許生的,連名字也是還未生之前,神就給他取好的(創十七19),並給他起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叫”笑的人”,以撒的出生帶給父母嘻笑,特別是他的母親撒拉很大的歡笑與安慰,撒拉說:神使我嘻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嘻笑(創二十一6),2081年後成為亞伯拉罕、以撒後裔的耶穌,也是神取的名字。以撒在《聖經》中的重要性,可歸納出以下幾點:(1)憑著上帝的應許生的,「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創十七19、21)。以撒是撒拉生的,也就是「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加四23)。(2)是獨生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創二十二2、12)。上帝承認憑著應許生的以撒,所以稱以撒是亞伯拉罕獨生的兒子。(3)是承受父親產業的:「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創二十四36)。「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創二十五5)。以撒不必像亞伯拉罕為生活奮鬥,父所有的一切都由他來承接,所以在他一生當中並沒有看到他做了甚麼,他也不必為糧食下埃及,他一生都住在神所應許之地,他沒有離開過迦南地,他唯一所作的事,就是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所挖的井,以撒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叫那些井的名字,子不是作,而是享父所有的。傳說,亞伯拉罕聽從上帝的命令,將以撒獻出作為祭神的祭品,是信心和溫順的榜樣,那時,亞伯拉罕已100歲,撒拉也90歲,上帝對亞伯拉罕有一子的許諾,當孩子出生後,天主命亞伯拉罕到摩利亞地的山上,獻祭他的獨子以撒(創22),當亞伯拉罕要手刃愛子時,遭天使(一說是天使米迦勒)出現阻止,據說,當時以撒已經20、30歲是個成年人了,可以反抗已100多歲年邁的亞伯拉罕,但以撒選擇順從父親的選擇,當以撒40歲時,父親亞伯拉罕差僕人回到自己的族裡,為以撒娶妻利百加,以撒60歲時利百加生下以掃和雅各二個孿生兄弟,其中雅各因信仰堅定,上帝讓他與天使相遇,雅各與天使搏鬥,上帝將其賜名以色列,是以色列民族的祖先,亞伯拉罕把所有家產歸以撒,把妾所生的孩子都趕出迦南(Canaan),以撒娶利百加為妻後,愛著她,得到很大的安慰和滿足。

以撒基本資料:

出生: 迦南

名字之意: ”笑的人”

父母: 亞伯拉罕、撒拉

子女:以掃雅各Jacob

配偶: 利百加(Rivqa

    簡介以掃:《聖經·創世紀》記載以掃是以撒利百加所生的長子,身體強壯而多毛,善於打獵,心地直爽,常在野外,更得父親以撒的歡心,孿生兄弟雅各個性安靜,常待在帳棚里,受母親利百加的寵愛,以掃曾因一碗紅豆湯而將長子的名份賣給了弟弟雅各(創世紀 25:29-34) ,後來為了繼承兄弟反目,但最終和好了,以掃是以東人的始祖,以東的意思是”紅” ,來自”一碗紅豆湯”的典故(創世紀25:27-34),以東人後來被同化為阿拉伯人,以東是紅的意思,來自以掃的膚色(創世紀25:25),《聖經》有二種說法:以掃膚色從出生開始就通紅,因紅豆湯被換去長子身份,以記住此仇,”一碗紅豆湯”的典故,據說是在以掃長大後成了獵人,一天他打獵回來,累昏了,向雅各要紅豆湯喝,雅各要以掃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以掃說:我現在快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我有什麼用?於是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以掃曾被其弟雅各騙過二次,這是其一。以掃曾娶迦南猶滴赫人比利的女兒)、巴實抹赫人以倫的女兒)、瑪哈拉三女子為妻《聖經·創世紀》26:34—35上說: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她們常使以撒利百加心里愁煩。 《聖經·創世紀》28:8—9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便往以實瑪利那里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以掃基本資料:

出生: 迦南

兄弟:弟弟雅各

父母: 以撒(Isaac)、利百加Rivqa

子女:

配偶:猶滴(赫人比利的女兒)、巴實抹(赫人以倫的女兒)、瑪哈拉(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簡介雅各:雅各(Jacob,希伯來語:יַעֲקֹב),又名以色列(Israel),猶太人的祖先、以撒的幼子,雅各後來改名為以色列(יִשְׂרָאֵל:與天使搏鬥者之意),名字意思為”抓住”,雅各曾用一碗紅豆湯騙取了哥哥以掃的長子名份,為舅舅拉班勞動14年,以換取妻子拉結,在他與天使摔跤後,被改名為以色列(《創世記》32:23-30),他是以色列人的祖先,以撒利百加結婚20年後生下了孿生兄弟以掃和雅各,那時以撒已60歲(創世記》25:26),利百加懷孕時,孩子們在她肚子裡彼此相爭,她就去求問耶和華。(《創世紀》25:22)。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長子以掃更得父親以撒的歡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次子雅各為人安靜,常在帳棚里,更受母親利百加的偏愛。雅各騙父以撒得祝福,與母親利百加設計哥哥以掃利百加後來得知以掃準備殺雅各,就讓雅各逃到哈蘭舅舅拉班那裡,等以掃怒消在路上雅各夢見一個通天的梯子,和上帝耶和華的祝福他在一口井旁遇見拉班的小女兒拉結雅各娶拉結服侍了拉班七年他深愛拉結,屆滿時拉班卻用大女兒利亞代替雅各發現受騙,拉班卻說沒有小女兒先出嫁的道理要求雅各為拉結再服侍他七年雅各就又服侍他七年利亞生了許多孩子:呂便西緬利未猶大拉結沒有生孩子,就嫉妒她姐姐,把她的使女辟拉給丈夫雅各為妾,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兩個兒子拿弗他利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也把她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悉帕給雅各生了迦得亞設利亞又懷孕,生了以薩迦西布倫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底拿。上帝垂聽了拉結的祈禱,使她懷孕生子生子約瑟。後來雅各跟拉班要求要回家,拉班要求他留下並答應給雅各工錢,雅各則要求羊群中有斑點、黑色的,就是他的工錢,拉班同意,雅各就牧養拉班的羊,雅各研究羊群的交配生下了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瘦弱的歸拉班,肥壯的歸自己,雅各因此大發致富,得到許多的羊群、僕人、婢女、駱駝和驢,拉班的兒子們與拉班心生忌憚,上帝警告雅各,雅各遂帶著妻兒家當逃跑,拉班追趕雅各七天,就在趕上雅各前,上帝在夢中警告向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創世紀》31:24),拉班追上了雅各,責雅各不辭而別,拐走女兒們,偷走神像,最後二人立約,拉班回家,雅各繼續趕路,雅各在路上遇見天使,之前他已在夢中見過天使”在通天的梯子上下”(28:12,雅各天梯),當他靠近應許之地,雅各要報信的先去見哥哥以掃,以掃帶著四百人迎接,雅各送了一份厚禮給以掃,雅各將他的全家送過雅博渡口,自己一人,有一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就脫了節,那人要走雅各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去,那人給他改名為以色列(希伯來語:ישׂראל;Yiśrā』ēl,意思是「與天使搏鬥者」),雅各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因他在此看見天使,性命得以保全。雅各與上帝的使者天使摔跤後,以掃來了,他讓他的妻子和兒子們在後面,他最愛的拉結和約瑟在最後面,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直到就近他哥哥(《創世紀》33:3),以掃跑來迎接他,但雅各拒絕了以掃的邀請,不久,以掃將全家搬到應許之地南面很遠的地方,雅各定居在疏割一段時間,在去以法他(伯利恆迦南名字)的路上,拉結因生小兒子便雅憫難產而死(《創世紀》35:16–20),便雅憫比約瑟小6歲,雅各在示劍支搭帳棚,(《創世紀》33:18),上帝指引雅各上伯特利去,在那裡築壇獻祭給上帝(《創世紀》35:6,7),上帝就向他顯現,正式改名為以色列,重立亞當與夏娃挪亞亞伯拉罕的誓約,上帝在伯特利向他顯現後,他全家來到幔利,他父親以撒那裡。

雅各基本資料:

父母: 以撒(Isaac)、利百加Rivqa

兄弟:哥哥以掃。

改名:雅各與天使搏鬥天使將他改名為以色列(希伯來語:ישׂראל;Yiśrā』ēl,與天使搏鬥之意)。

子女: 呂便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底拿利亞生的孩子),拿弗他利辟拉生的孩子,雅各的妾,拉結的使女),迦得亞設悉帕生的孩子,雅各的妾,利亞的使女), 約瑟拉結生的孩子

配偶: 拉結、利亞、辟拉雅各的妾,拉結的使女悉帕雅各的妾,利亞的使女

 

    摘錄:雅各騙父得祝福~《聖經·創世紀27:1-46:

27:1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裏。」

27:2  

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27:3  

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

27:4  

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喫,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27: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27:6  

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27:7  

『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喫,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27: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27:9  

你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

27: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喫,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27: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27: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27: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27:14  

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

27:15  

利百加又把家裏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

27: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27: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裏。

27: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裏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裏。我兒,你是誰?」

27: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喫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7:20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27: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7: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7: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7: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麼?」他說:「我是。」

27:25  

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喫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喫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7: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7:28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7:29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以掃痛哭求父祝福

27:30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裏纔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

27:31  

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喫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7:32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

27:33  

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喫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27: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27:35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27: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麼?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麼?」

27:37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甚麼呢?」

27:38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麼?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

27:39  

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27:40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以掃怨恨雅各欲殺他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裏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27: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他就打發人去,叫了他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

27: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裏去,

27:44  

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27: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裏帶回來。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

27:46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

 

    從《聖經》比較以掃雅各兩兄弟

以掃:好動,善于打獵,喜在田野,勤勞、能干、獨立、孝順、心胸寬廣、屬世;父親以撒以掃,喜吃他的野味。後來,以掃昌盛的速度比雅各快很多:以色列人下埃及之前,以東人就已占有了西珥地,建立起自己的王國,比以色列人早數百年,然而,以東人不要神,又與以色列為敵,據說,因此國不長久。

雅各:喜靜,常住在帳棚里,靈巧、狡詐,母親利百加卻愛雅各,執著、靠神而成為信心偉人。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 (瑪1:2—3),耶和華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 9:13) ,耶和華說:「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來12:16

    簡介利百加:利百加(Rivqa,希伯來語:רִבְקָה)以撒(Issac)之妻,孿生兄弟以掃雅各Jacob的母親,也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的孫女,彼土利的女兒,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年老時差僕人回鄉為以撒娶妻,在井旁遇到了利百加,並將她帶回,利百加死後葬於希伯侖附近的麥比拉洞,利百加這個名字在現代英語就是Rebecca。以撒40歲時,父親亞伯拉罕差僕人回到自己的族裡,為以撒娶妻利百加,以撒60歲時利百加生下以掃和雅各二個孿生兄弟,以撒娶利百加為妻後,心理得到很大的慰藉。

利百加基本資料:

祖父:拿鶴的孫女亞伯拉罕的兄弟)。

父母:彼土利(父親)。

子女:以掃雅各Jacob

配偶:以撒(Issac)。

    簡介:亞伯拉罕(Abraham,希伯來語:אַבְרָהָם‎,多國之父的意思),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Abram希伯來文: אַבְרָם),意思是高大的宗祖、崇高之父),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記載,亞伯拉罕是拿鶴的孫子、他拉的兒子,拿鶴居住在迦勒底烏爾,據創世記記載,他拉有三個兒子,《聖經》紀載依序為亞伯蘭、拿鶴(與祖父同名)、哈蘭(Haran),亞伯拉罕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統稱為亞伯拉罕諸教的先知,是神(上帝、天父、耶和華)從地上撿選祝福的人,也是希伯來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閃族的共同祖先,在猶太教的傳統裡,他被稱為Avraham、Avinu、或 「我父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共有三位妻妾:撒拉(原名撒萊,亞伯拉罕同父異母的妹妹)、夏甲(埃及人,撒拉的使女,亞伯拉罕的妾)、基土拉Ktura亞伯拉罕撒拉去世後娶的,子女有8人:以撒(Isaac,撒拉生的兒子)、以實瑪利(Ishmael,埃及人夏甲生的兒子),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書亞基土拉生的6子)

亞伯拉罕基本資料:

出生:西元前1976年,美索不達米亞,是挪亞的兒子閃的後代

逝世: 西元前1801年迦南

改名: 亞伯拉罕99歲時,上帝顯現與其立約,將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

子女: 以撒(Isaac,撒拉生的兒子)、以實瑪利(Ishmael,埃及人夏甲生的兒子),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書亞基土拉生的6子)

配偶: 撒拉(原名撒萊,亞伯拉罕同父異母的妹妹,比亞伯拉罕小十歲撒萊89歲時,神賜撒拉的名字,並應許賜一子以撒Isaac)、夏甲(埃及人,撒拉的使女,亞伯拉罕的妾)、基土拉Ktura亞伯拉罕撒拉去世後娶的

 

 

 

 

 

 

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雅各騙父以撒得祝福,與母親利百加設計哥哥以掃

CCF20140131_00000.jpg  

 雅各與母親利百加設計哥哥以掃騙父以撒得祝福

1_110706153851_1.jpg  

利百加在井旁

未命名.png  

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差僕人回鄉為以撒娶妻,在井旁遇到了利百加將她帶回

624592973338030320.jpg  

 以掃因一碗紅豆湯而將長子的名份賣給了弟弟雅各

images.jpg  

雅各與天使摔跤

Jacob-ange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