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一體三寶又名同體三寶、同相三寶~佛、法、僧三者,名雖異,體實同一

 

 

 

 

 

    一體三寶又名同體三寶、同相三寶,三寶指佛、法、僧三者,名稱雖異,於其本體實同為一,意謂三寶中的每一寶,都圓具三寶之義,即佛中含覺照義,是佛寶,含軌則義,是法寶,無違諍過,是僧寶;法係佛法身,是佛寶,憑之能出三界,證涅槃,是法寶,依法修行,是僧寶;僧具觀智,是佛寶,具軌則,是法寶,具和敬,是僧寶。

    創作構圖上,在清淨聖潔的光圈中,有三個長了翅膀的天使騰空飛起,三個天使的手相互牽在一起,三個天使的的脖子上都戴著一條色彩瓶子的項鍊,旁邊寫著“一體三寶”的字樣。
    簡介一體三寶:又名同體三寶,或同相三寶,意謂三寶中的每一寶,都圓具三寶之義,即佛中含覺照義,是佛寶,含軌則義,是法寶,無違諍過,是僧寶;法係佛法身,是佛寶,憑之能出三界,證涅槃,是法寶,依法修行,是僧寶;僧具觀智,是佛寶,具軌則,是法寶,具和敬,是僧寶,三寶指佛、法、僧三者,名稱雖異,於其本體實同為一,華嚴經孔目章卷二:「同相三寶者,謂同一法性真如,有三義不同。謂覺義、軌法義、和合義,故說三寶。」〔法華經玄義卷五下〕,一體分為三義:

    (一)就事而論,佛體上有覺照之義為佛寶;彼佛德有可軌之義為法寶;違諍之過已盡為僧寶,此三義雖有別,而其德體不異,故稱一體,為通於成實、毘曇、大乘之教義。

    (二)就破相之空體而論,事雖有別,其體皆空故,此義唯限於大乘之教義。

    (三)就實而論,三寶雖有別,皆以實性為體故,此義亦唯限於大乘之教義。

    簡介三寶:指佛寶、法寶和僧寶,是佛教的最基本信仰教義,即佛教的核心和基礎,之所以稱之為「寶」,因他們可以救度一切眾生,可使之徹底離苦得樂,因為三寶是佛教的基礎,所以皈依三寶是信仰佛教和成為佛教徒的前提和標誌,三寶是佛教的教法和證法的核心,簡單地說,三寶指佛寶法寶僧寶,佛寶,指圓證佛道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泛指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指佛的一切教法,包括三藏十二部經及八萬四千法門;僧寶,指依諸佛教法如實修行、弘傳佛法、度化眾生的出家沙門,分述如下:

一、佛寶:成就圓滿佛道,是為佛寶之條件,換言之,佛寶為佛陀從覺悟中發展的心靈力量和圓滿智慧的德行,分為:

    1.佛身:於無量阿僧祇劫,不惜身命,勤修六度萬行圓滿,獲一切種智,具足一切勝妙功德的佛果者,此佛身有三法身、報身、應化身,法身屬於真身,而報身和應化身都是由法身所現起的,分為:

     (1)法身:是諸佛的清淨無漏功德所依,為真如實相的理體,常住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

     (2)報身:是諸佛修集無量福慧資糧,顯現相好莊嚴的身相。

     (3)應化身:是諸佛以不思議神通力,為了因應一切眾生的機緣,隨類變化,示現六道,攝受一切眾生於佛法生深信樂,逐漸證得道果的身相。

    2.佛德:成就佛果的諸佛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四無量心及壽命自在、神通自在等德相,綜言之,即是智、斷、恩三德,具足佛身、佛德的一切諸佛,才是真實的佛寶,一切諸佛,包括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及東南西北、四維、上下等十方成就圓滿佛道的佛陀,分為:

     (1)智德:指佛的智慧圓滿。

     (2)斷德:指佛能斷盡一切煩惱惑業。

     (3)恩德:指佛有救度眾生的大願大能。

二、法寶: 諸佛之教法是為法寶,此亦有三個要素:

    1.以涅槃解脫、常樂我淨為體性:世間的種種煩惱,猶如毒熱塵穢,常使眾生陷於怖畏、痛苦、不自在的境界中,而諸佛的教法就像甘露法雨,能除滅一切毒熱塵穢,滋長一切善法種子,使眾生獲得清涼的涅槃解脫果實。

    2.三十七菩提分法為方便,即:

     (1)四念處(四念住):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2)四正勤:已生之惡令斷滅、未生之惡令不生、已生之善令增長、未生之善令生起。

     (3)四如意足(四神足):欲如意足、精進如意足、念如意足、思惟如意足。

     (4)五根: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5)五力: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

     (6)七覺分:擇法覺、精進覺、喜覺、輕安覺、捨覺、定覺、念覺。

     (7)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共有三十七支人道的修行方法,作前項清淨法寶的方便助成,由此能證得清淨法身。

    3.以八萬四千法門為調伏眾生的甘露法藥:因為眾生的根行不等,攝受的法門就有千差萬別,但可概分為四悉檀教學法,前三種為權教,後一為實教,循循善誘,成就了十二分教,使一切眾生「閉惡趣門,開涅槃路」,得證解脫,即:

    (1)世界悉檀:即運用世間凡夫的思考方式、感覺、觀念等解說佛法的知見,使一般世俗人也能隨順修行,比如說持五戒十善可以往生善道,造五逆十惡便下墮三塗等。

    (2)為人悉檀:即依據眾生各別的根機和能力,因材施教,令其生起善根,而逐漸的悟入佛法正知見。

    (3)對治悉檀:即針對眾生的煩惱、應病設藥,如對治貪欲修不淨觀,對治瞋恚修慈心觀,對治愚痴修因緣觀,對治昏散修數息觀,對治我執修界分別觀,對治業障修念佛觀。

    (4)究竟悉檀:即破除一切的言說、文字,直顯諸法實相的理體,令利根眾生頓悟第一義。

   4.佛法的六個特質(括號內為玄奘法師譯文):

(1)Svakkhato(現見):1、簡單而且定義清楚,每個人都可以修練,不會有任何疑惑。2、修習正法的成果可以在此生當下看到,不必等到以後或來世。

(2)Sanditthiko(離熾燃):修習正法後,必然可以達到煩惱的完全去除。

(3)Akaliko(應時):正法可以在每一個行往坐臥之中實踐,不待時節。

(4)Ehi-passiko(引導):ehi「來」passiko「看」,正法邀請你來親自求證,親身體驗真理。

(5)Opaneyyiko(唯此見):這條道路是直的,每一步都越來越接近最終的目標,即解脫所有痛苦。

(6)Paccattamveditabbo vinnuhi(內所證):能讓來自任何族群的人,只要有智慧和理性,都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之內體驗到真理。即正法具有「普遍性」。

三、僧寶: 依著上述諸佛之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是為僧寶,沙門,為梵語音譯,原指一切出家修行的人,不論佛教或外道,都稱做沙門,此處專指佛教的出家眾為沙門,如,是契合,實,是真實,真實的教法,能契合真實的道理,依此修行,便能斷一切諸惡,攝一切諸善,就是如實修行了,而僧寶可分為三種:

     (1)義僧:即諸佛如法而住於世間,隨眾生的機緣和悟境顯現差別相,而其實相不可親見、不可捉持、不可破壞、不可思議,為一切眾生的良祐福田。

     (2)賢聖僧:為見道位以上的賢聖。若在小乘,指證得初果以上的境界,大乘指初發心住以上的菩薩。

     (3)福田僧:指在凡夫位的出家沙門,雖然未證道果,但亦能庇蔭眾生,能給予眾生安穩快樂,所以是眾生種福田的處所。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裡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厘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裡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幹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簡介「佛」與「學佛」:佛(梵文:
बुद्ध;IAST:Buddha),全稱佛陀,佛教術語,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後,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佛菩提道﹝成佛之道﹞,都可能會成佛,所以成佛是透過累生累劫不斷的精進修行,或當下頓悟超越三界,親證了知三界一切法、八正道、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八正道、無上正等正覺,今生今世可以成就,唯除最後菩薩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佛是究竟解脫於三界輪迴的,對於宇宙生命的成因,徹底明白具足了知,真正圓滿覺悟的聖者。根據釋迦牟尼佛傳記,他在修行時,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毫不猶豫地將自己最珍貴的頭、目、腦髓割捨,乃至自己的生命都願意捨棄。學佛就是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倘若沒有這樣的發心,只念咒,到廟裡燒香不叫學佛,充其量只能叫信佛,真正的學佛是效法佛陀精神,佛陀在世時怎麼做,我們也應該怎麼做,雖然佛的很多行為,我們做不到,但要從能做到的做起,不能做到的,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這才叫學佛,而對一個學佛人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不能故意殺生,如果故意殺生,就沒有學佛的資格。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一體三寶又名同體三寶、同相三寶~佛、法、僧三者,名雖異,體實同一

CCF20140718_00014.jpg  

一體三寶又名同體三寶、同相三寶~佛、法、僧三者,名雖異,體實同一

CCF20140718_00042.jpg

一體三寶意謂三寶中的每一寶,都圓具三寶之義

imagesCATPSNFC.jpg

三寶指佛寶、法寶和僧寶,是佛教的最基本信仰教義

images.jpg     imagesCAMCH4I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