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彩油塔羅插畫創作:106號瓶大天使拉契爾(Archangel Ratziel)

 

 

 

 

      之前已經寫了0~105彩油塔羅牌3年後又重新拿起畫筆創作新出來的彩油塔羅牌,4天畫完7張牌,在這裡,我只是想借著創作來重新檢視靈性的本質,和靈性市場的現象,透過現象還原本質,也就是所謂的現象學還原,英國Aura-Soma彩油平的誕生源自1983年,英國有草藥專業與及足科治療師背景的維琪 (Vicky Wall,1918-1991,London)女士,當她在透過猶太教卡巴拉神祕主義靜心時,來自上天的感應與指引,將混和著油與水所謂的色彩能量帶入新時代療法中。

      現在英國Aura-Soma靈性彩油公司和他們的色彩學校所創立的Aura-Soma理論系統,所使用的靈性語言歸納起來不外乎:接納自己、愛自己本來的樣子(self acceptance)、不批判自己和別人、愛與恐懼不能同時存在、放下過去那緊緊抓住不放的、平衡內在的陰跟陽、處理過去業力的種子、愛與光….然而彩油的發明人原是信仰猶太教的維琪女士(Vicky Wall,1918-1991,London)女士,她在她的自傳(《靈魂之鏡》)中曾談到她的醫療知識是傳承於他的父親猶太教的支派哈西典派(Hasidim)的拉比(rabbi,猶太教的神職人員,代替了古代的祭司),她曾經說道:「我出生於倫敦,是第七個子女的第七個子女。我的父親與他的父母屬於猶太哈西典教Hasidim,一個深度虔敬並與聖經的神祕面相關的教派。我的父親是卡巴拉(Kabbalah)與神秘教經典《光輝之書》(Book of Zohar)的大師,自他的背景中我傳承了他藥用草本植物與自然療法的知識」(《靈魂之鏡》導論)猶太教通常分為三大派別:正統派、保守派和改革派猶太教正統派又分為兩大類別:現代正統派和哈西典派,現代正統派較富學究氣味,而哈西典派則較為神秘。

      眾所週知猶太教是基督教的根源,同樣也是英國Aura-Soma靈性彩油理論系統的根源,所以讓我們回到宗教的本質來探討彩油瓶、彩油塔羅、及其衍生出的靈性產品,現象固然繽紛,本質就只有一個,對宗教與靈修本質的詮釋,可在猶太教的權威經典著作《猶太信仰之旅》一窺究竟,宗教是一種思想與信念的體系不只透過哲學理論的運作,也藉由直覺與信心,它承認至高的能力,也就是那創造、治理並掌管宇宙的至高者的存在…宗教源自渴望解答存在之奧秘的人性需求,引領人類接觸眾生的起初源頭,也就是讓他們與造物主以及其他的受造物有聯結,藉此幫助人類了解並制伏宇宙中的巨大能力人類,也幫助他們清楚自己的定位與目標。宗教幫助人們面對未知,發現日常生活中的意義與價值,了解傷痛、苦難、與邪惡,知道如何生活並面對死亡(《猶太信仰之旅》,p28,作者魏道思拉比Rabbi Wayne Dosick)

     而對於一個非西方信仰的東方人,在認識學習英國Aura-Soma靈性彩油理論系統時,若想要有更深入完好的理解,從以上所陳述的脈絡中可以得知,必須先要有一些西方文化宗教發展的基本修習,即聖經、猶太教歷史、《妥拉》(Torah,《聖經》前五卷,又稱摩西五經,寫於至今3500 年前的)卡巴拉(Kabbalah)與神秘教經典《光輝之書》(Book of Zohar寫於西元2世紀),再去認識那些琳琅滿目的瓶子與相應的彩油塔羅牌,才不會本末倒置,喪失信仰猶太教發明靈性彩油維琪女士利己助人的本意,在維琪女士認為她身為一個足部治療醫生她只是傳遞上帝訊息的管道不應該有個人的意識曾說:「神聖意志不是我的意志」(The Will not my Will)這句話。

      接下來讓我們去看看西方文化發展的源頭是如何看待宇宙的開天闢地就先從猶太教的創世紀觀點切入他們是怎麼說的:「曾經流傳一則古老的猶太傳說,裡面提到,在上帝尚未創造萬物的起初,整個宇宙充滿了祂的榮光。當上帝決定創造世界的時候,它必須先從宇宙中取回一些光,才有空間安置它所創造的陸地、洋海、樹木、玉米、蝴蝶、獅子、瓢蟲和海獺。於是上帝「吸回」了一些光,好讓他要創造的萬物有安身的地方。原來充滿宇宙的光,就是上帝自己的光。現在上帝吸回了這些光之後,該如何處理呢?話說,上帝將這些光放在許多特別用來儲藏上帝榮耀光輝的天罐裡。接著他開始創造天空和陸地,乾地和海洋,熾烈的太陽,閃爍的月亮和星宿,森林和沙漠,匍伏爬行的生物和空中的飛鳥,以及水裡的魚和四處漫遊的動物。每件事都進展的很順利,天地萬物美好的形體逐步成形,上帝也陶然自樂其中。但這時,天上卻出現了狀況。上帝的天罐無法封住他之前存放在裡頭的光芒,因為上帝奪目的光輝是包括天罐在內的所有器皿都無法承載的。這榮耀的光芒一向被用來鋪陳宇宙,無法耐住待在斗罐裡的日子。不多久,在一陣雷光交錯之後,上帝的光芒衝破了眾天罐的禁錮。這股強大的衝力讓罐子們迸裂成數百萬的小碎片,破繭而出的光芒則分散為無數的小火花。這些碎裂成片的殘礫散落到剛成行的地球上,成為世間疾病與邪惡的根源。將來這些悲哀與痛苦的碎片還要被集合起來,修補、復原。至於數以億計、上帝榮光的小火花則變成了一個個人類靈魂,人類的泥土之軀得以成為能夠動作和呼吸的活人,並因而能夠思考、學習,推理、記憶、行出公益、生出憐憫。每個靈魂都是上帝的一小部分,是上帝之光的一角,是從天冠中迸落、臨降宇宙的小火花。上帝宣告人類是它開天闢地之工的最高傑作。這些男女人類都是按著它自己的形象所造。並且每個人都擁有它神性的小火花。上帝又吩咐受造的男女要去完成它所交代的神聖使命。歷世歷代的人類都可以與上帝同享整個宇宙,成為他的同伴與助手,並成為它所創造大地的照顧者與管家。歷世歷代的人類也都應與上帝一同攜手,來醫治並更新這個宇宙,拾起迸落的天罐碎片,加以修整,使他們與這個世界都恢復完滿。….在過去將近四千年裡,猶太性養一直是通往上帝的一條智慧之道。它幫助人清楚地了解並遵行上帝的旨意,並提昇宇宙和個人存在的意義。(《猶太信仰之旅》,p25~27,作者:魏道思拉比Rabbi Wayne Dosick)  

      aura-soma色彩系統理論中,有所謂的人體脈輪能量中心,從下而上第一到第八,其中第八能量中心又稱靈魂之星soul star在頂輪之上位於人體之外,對應的色彩是紫紅色,統合第一到第七脈輪的所有能量,也意味著人在世上最終是要去接收來自上天的訊息,表示對神性之愛,是具有犧牲奉獻精神的大愛,同時將這些滿溢出來的愛,分享給周遭的人,從以上的論述不難看出,英國靈性彩油發明人維琪女士所傳下來的Aura-Soma理論系統,的確與猶太教信仰密不可分,其中非常特別的卡巴拉(Kabbalah)神祕主義,儻若不回到猶太教經典,就無法真正掌握Aura-Soma理論系統中的正面精神面貌,若想要有更深入完好的理解,從以上的脈絡中可以得知,要想了解靈性市場上的舶來品靈性彩油,首先要有一些西方文化宗教發展的基本修習,即《聖經》、猶太教歷史、卡巴拉(Kabbalah)猶太神祕主義,才不致於迷失在那些看起來表面亮麗色彩繽紛的瓶子,和如何解讀瓶子上

      現在再讓我們看看當今靈性市場廣受普羅大眾歡迎的顯學天使學、召喚天使英國Aura-Soma彩油瓶自B94號瓶以後都是大天使系列(Archangel Set)以大天使名來命名到2015年為止已經出到B114號瓶了,而英國色彩藝術應用與科學學校(A.S.I.A.C.T)為了因應天使學的市場於2010年開闢了卡巴拉72天使(Kabbalah 72 Angels)的課程彩油發明人維琪女士在世時只出到彩油77號瓶透明/紫紅混合淡紫紅彩油78~114號瓶都是由被選定Aura-Soma繼承人的現在英國國際色彩應用藝術與科學學校(The Art & Scienc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olour TechnologiesA.S.I.A.C.T.)校長與Aura-Soma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麥可.布斯(Mike Booth)的指導下所產生的,隨著推廣彩油發明人維琪女士的色彩療法的理念與彩油產品到世界各國所產生的代理商制度,也讓該團體讓人產生諸多質疑與爭議,尤其是在價格與行銷策略上,所以還是要從現象再回到本質上,來談談猶太教是如何定位天使的,通常天使不會獨立存在都是伴隨著創造者上帝,他們稱之為耶和(YHWH)、阿多(adonaj),成為祂的使者,派到人間傳答創造者的訊息給人類,對天使的定位與職責猶太教有完整的論述,在《猶太信仰之旅》中說道:「在這裡再說一則古老的猶太傳說:如同上帝一樣,每個永存的靈魂,都通曉宇宙裡的所有知識。然而,一旦靈魂來到世上,住到人類的身體裡之後,就不在有這些知識的全部,因為在地上的靈魂,必須受到人類存在的限制,所以靈魂來到子宮裡的嬰孩體內,而在它開始地上生命之前,某個天使會輕敲這個腹中嬰孩的上唇,因而在嬰孩的鼻子下方造成一道淺溝,並讓這嬰孩無法擁有全部的天上知識。這個成為人的靈魂過起了地上的生活,但不管這段人生是何等地愉快滿足,這個靈魂的內心隱密深處總感覺一絲的空虛與悲傷。因為,它在自己的意識深處略略瞥見了它所曾經知道的一切知識,並且在短暫的瞬間看到了自己將可以再復原的知識與本相。所以,靈魂在地上的歲月也同時是回返源頭,亦即回到上帝這終極本源與無窮知識那兒去的一段旅程。在這段回返之旅中,那位拿掉了靈魂所擁有知識的天使,因著內疚而擔任起靈魂的嚮導。而那位視每個靈魂如寶貴永恆的伴侶的上帝,則溫柔地帶領著靈魂回去得到它原本擁有,並將再次擁有的東西。不論是在地上的或在永恆當中,上帝對旅程所做的引導,以及回返到一切知識的必經途徑,都蘊含在《妥拉》這個生命之禮中。」(《猶太信仰之旅》,p540~541,作者:魏道思拉比Rabbi Wayne Dosick)  

        Aura-Soma彩油瓶自B94號瓶大天使米迦勒以後都是以大天使名字來命名的,之前我只寫到105號瓶,到2015年已經出到B114號瓶大天使拉契爾(Archangel Raguel)了如下表列B94~114:

彩油

色彩組合

彩油塔羅

英國誕生時間(UK time)

94

淡藍色/淡黃色,混合:淡綠色。

高塔又稱大天使米迦勒(The Archangel Michael)

1995年12月1日下午3:13誕生。

95

紫紅色/金黃色,混合:橘色。

大天使加百列(The Archangel Gabriel)

96

寶藍色/寶藍色,

混合:寶藍色。

大天使拉斐爾(The Archangel Raphael)

在1996年12月3日誕生。

97

金黃色/寶藍色,

混合:翠綠色。

大天使尤利爾(The Archangel Uriel)

在1996年12月3日誕生。

98

淡紫色/淡珊瑚色,

混合:淡紫色。

大天使桑德楓(Archangel Sandalphon)

在1998年6月21日誕生。

99

淡橄欖綠/粉紅色,混合:橄欖綠。

大天使薩基爾 (The Archangel Tzadkiel)

在1999年2月26日誕生。

100

透明色/深紫紅色,混合:深紫紅色。

大天使彌達隆(The Archangel Metatron)

在2000年3月21日誕生。

101

淡藍色/淡橄欖綠色,混合:淡藍綠色。

大天使約斐爾(The Archangel Jophiel)

在2000年12月14日的12:00(正午)誕生。

102

深橄欖綠色/深紫紅,混合:深紫紅色。

大天使珊彌爾(The Archangel Samael)

在2001年9月25日誕生,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

103

乳白光淡藍色/深紫紅色,混合:乳白光深紫紅色。

大天使漢尼爾(The Archangel Haniel)

在2003年4月22日誕生。

104

虹彩(珠光)粉紅色/紫紅色,混合:淡紫紅色。

大天使恰彌爾(The Archangel Chamael)

在2004年10月6日的早上9:15分誕生。

105

珠光珊瑚色/珊瑚色,混合:珊瑚色。

大天使艾瑟瑞爾(The Archangel Azreal)

在2006年3月8日下午3:22分誕生。

*106

迷濛淡橄欖綠/迷濛淡紫,混和:迷濛綠色。

大天使拉契爾 (The Archangel Ratziel)

在2007年10月22日 下午 3:19誕生。

107

乳白光藍綠色/紫紅色,混合:深紫色。

大天使薩菲基爾(The Archangel Tzaphkiel)

在2009年12月14日誕生。

108

中間色調的綠松石/中間色調橄欖

大天使-耶利米爾(The Archangel Jeremiel)

在2010年12月14日12:04誕生。

109

色/中色調橄欖綠

大天使札阿瑞爾(The Archangel Zachariel)

在2011年7月26日正午12點誕生。

110

淡玫瑰粉紅/深紫紅

大天使安伯麗爾(The Archangel Ambriel)

2012年5月31日正午12:00誕生。

111

 

中色調寶藍 /中色調橄欖綠混合:深藍 

 

Archangel Daniel大天使丹尼爾

20131214日下午2:02誕生。

112

藍綠色/中調的寶藍色 混合:寶藍色

大天使 依思拉斐爾(Archangel Israfel )

 

201412月14日下午12:12誕生。

113

翡翠綠/中調橄欖綠,混合:綠色

大天使 凱希爾(Archangel Cassiel )

20159月6日的早上8:00誕生。

114

中色調珊瑚/深紫紅色,混合:紫紅色

 

大天使拉貴爾(Archangel Raguel )

2015年11月 11日 11:11誕生。

                                           B94~114

 

     所以今天106號瓶的大天使拉契爾(Archangel Ratziel)寫起彩油106號瓶上層迷濛淡橄欖色Misty Pale Olive下層迷濛淡紫色Misty Lilac)混合起來是迷濛淡綠色Misty Pale Green色彩學上綠色(Green)系列的成員有: 橄欖綠Olive green)、碧綠Emerald green綠松石綠 Turquoise green黃綠Yellow green)、草綠 Grass green蘋果綠Apple green在脈輪位置上都屬於第四個能量中心~心輪心輪位於人體七個脈輪的中心點可以平衡下三輪物質生存權力競爭有關的脈輪以及上三輪與創造力、溝通、直覺力、靈性成長有關的脈輪所以英國總部將這一瓶的主題定為心的蛻變綠色是等量的黃色加藍色藍色表平靜、溝通與權威、神聖意志的信仰、永恆智慧之所在黃色則代表個人意志、小我、自我為中心、追求知識與快樂、分析與批判

      色彩學上紫色(Purple)系列成員有薰衣草紫Lavender)、 紫丁香LilacLilac、淡紫丁香Pail lilac紫紅色(Magenta) 、紫羅蘭(Violet)、淡紫紅色(pale Magenta)紫色在脈輪位置上是位於第七個能量中心~頂輪紫色代表靈性連接上天之愛、對微小事物的愛、轉化負面能量、療癒、服務紫色是等量的紅色加上等量的籃色可平衡內在的陰性面與陽性面彩油發明人維琪女士(Vicky Wall,1918-1991,London)在她的自傳《靈魂之鏡》曾經談到有關紫色(Violet紫羅蘭):「紫羅蘭是提振精神保護的顏色使人能抗拒較低層次的誘惑卻又能在他們的完整性中覺知到大地能量的需要有助於給予一點神性來平衡在地上的靈魂….紫羅蘭色在此向上伸展也是天地的最佳平衡帶來清晰的思想與客觀性...。紫色本身就屬於靈性服務的顏色多指宗教服務或幫人排憂解難治療師之類的工作這些人都已經準備脫去舊有的模式從內在進行全面的轉化….紫羅蘭色在此向上伸展也是天地的最佳平衡帶來清晰的思想與客觀性...以成年人來說則對於以下這些人非常有助益:夢想家、創造家以及治療師。」。

      在Aura-Soma理論系統裡脈輪位置上加進白色、透明色就是光的顏色當光被引進色彩顏色當中,它原本課題就會被延伸、擴大、強化透明色象徵著淚水、淨化、痛苦、業力、純潔的內在。

        在色彩學上紫羅蘭(Violet)是紫色(Purple)的一種紫羅蘭是較接近藍色的紫色,紫色(Purple)較偏向紅色的紫色,就意涵上區分:紫羅蘭(Violet)有謙遜之意,紫色(Purple) 有高貴之意,彩油發明人維琪女士,以及aura-soma色彩系統理論在詮釋紫色時並未加以區分,都是以靈性、轉化、療癒、服務為代表。

      在色彩能量療法上橄欖綠、藍綠色、珊瑚色、紫紅色都被歸類為”新時代的顏色”帶有心靈覺醒的成份所謂新時代的顏色就是不同於過去"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達爾文叢林法則取而代之是合作共生的柔性法則《彩油塔羅》(The Naming of the Bottles作者英國麥可‧布斯(Mike Booth)一書說道:「維琪(Vicky Wall)聲稱從西元1966年開始彩虹中的藍綠色及紫紅色就變得更可見了。這是一個標誌著舊時代的終結,與新時代開始的徵兆,以及未來與現在之間的聖約。藍綠色亦是新時代顏色的一部分,我們正在進入的”寶瓶座時代(Aquarian age)的顏色之一。寶瓶座的主要理想之一,就是人道獨立,而個體化的過程,將可以導致這樣的情形發生。」讓我們再看看維琪(Vicky Wall)的繼承人麥可‧布斯(Mike Booth)校長是如何詮釋106號瓶的大天使拉契爾(Archangel Ratziel):「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可以為您介紹這一個新平衡油瓶的誕生,….20071019日星期五,我們在位於第六個脈輪的Shir Farm放了一個三公尺高站立著的大石頭,與拉契爾相關的其中一個象徵就是豎立其間的大石頭,大天使拉契爾與這顆大石頭有著緊密的關係。….拉契爾是一位煉金術大師,它可以將有規範的行為模式透過內在的煉金術轉變成純金。這一瓶的顏色是乳白或是迷濛淡橄欖綠加上迷濛的淡紫色。將過去苦澀的經驗和狀況透過意識的轉變成為靈魂中的甜蜜。上層的迷濛色特質就是要將橄欖綠偷偷的隱藏起來,而這也是轉化過程的一部份。….我認為它將是Aura-Soma系統中味道最強烈的一瓶,但它也同時帶來鼓士氣和放鬆的心情。這種苦澀的轉變將克服舊有的行為模式,移除限制與規範的。」

       創作106號瓶大天使拉契爾(Archangel Ratziel),是將原本大天使拉契爾放在農場脈輪大石頭上的手換成放在彎腰的郵桶上,另一隻手則是放在猶太經典《妥拉》上,書內還有煉金術符號,大天使拉契爾的頭上還冒出一隻可愛的黃色小鴨,並且把它在卡巴拉生命之樹上10個球體中位於第2個球體上的位子給標示出來,在山巒的上方還浮現出彩油106號瓶

      簡介《妥拉》:TORAH字根的意思是教導、指示、律法,還有投擲、命中目標的意思,它是《希伯來聖經》的第一個部分,中文常翻為「律法」,《妥拉》記載宇宙及人類受造的故事,也記錄了猶太人的歷史,以及上帝頒佈給猶太人的道德律和禮儀律,《妥拉》共有五卷書,有時被稱作「摩西五經」,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五」,《妥拉》的五卷書分別是:《創世記》記載宇宙及人類受造的故事。它也記錄了上帝與猶太人之間的立約,並描述以色列民族男、女先祖的生平事蹟。《出埃及記》記載以色列的子孫在埃及當奴隸,後來出埃及,以及往西乃山領受十誡的故事。《利未記》記載上帝的道德律和禮儀律,以及有關祭司如何履行職責的指示。《民數記》記載以色列的子孫穿越曠野的旅程,以及其他上帝所頒的道德律和禮儀律。《申命記》記載摩西對以色列民重新申述上帝的律法,以及以色列民預備進入應許之地,《妥拉》可歸納成三個重點:一、創造:上帝創造宇宙和其中的萬物,並和人類(特別是與猶太人)立下了信仰之約。二、救贖:以色列民從埃及的奴役生活被拯救出來,並領受上帝的啟示。三、啟示:上帝賜下祂的誡命,作為人類舉止的藍圖和行為的規範,這些道德典章要透過遵行禮儀來持守。

     《妥拉》是由抄經文士用特製羊皮及特殊墨水,用手把經文一一抄錄在上面,然後用捲的方式來開合書卷,並且是由兩邊對稱向內捲起開合,方便閱讀和保存,這樣兩邊對稱向內捲的設計,是仿照第一聖殿聖所門口旁的兩根巨柱,當打開卷軸閱讀時,如同通過聖所門口的兩根巨柱,走進聖所,猶太人傳統只會在聖殿和會堂打開妥拉誦讀,因為猶太人認為妥拉是神聖的,而打開妥拉閱讀時,就如同進入聖所向神學習神良善的話語,神就是拉比而學習的人就是門徒,現今《妥拉》卷軸會在猶太會堂一週四次的崇拜儀式,亦即星期六下午、星期一早上、星期四上午及星期六早上的時候誦讀,《妥拉》分為五十四段,猶太會堂每週固定讀一段,星期六下午先誦讀該段的起頭,接著在星期一及星期四上午重覆該部分,到了星期六早上則誦讀全段,為了能夠在一年內讀完整本《妥拉》,有時候必須誦讀兩段,這個誦讀《妥拉》循環的起頭與結束日固定在秋天住棚節結束後的隔天,這天被稱作西姆哈斯《妥拉》節(Simchat Torah),又譯「轉經節」或「歡慶聖法節」,意為「在《妥拉》中歡喜」,誦讀《妥拉》表明了它是猶太人生活的重心,也表明了猶太信仰不斷學習並遵行上帝所賜的道德及禮儀律的決心。正因《妥拉》是猶太文化的核心,所以它不只代表摩西五經,也用來描述猶太人的整體知識和詮釋,以及他們的持續教導與學習。

 

 

 

   

芳的彩油塔羅插畫創作:106號瓶大天使拉契爾(Archangel Ratziel)

12800298_1151846641494232_2818954404634494078_n.jpg  

106號彩油塔羅

106    

彩油106號瓶

_sE_1691303638  

《猶太信仰之旅》,作者魏道思拉比Rabbi Wayne Dosick

  B794707  

猶太典籍《妥拉》(Torah,希伯來語:תּוֹרָה

099_0097_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