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生子以撒,並行割禮

 

 

 

 

    “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生子以撒並行割禮”是我第6張《聖經》故事插畫創作,讀《聖經·創世紀》時,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亞伯拉罕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發展與互動模式,就是上帝與其揀選之人的互動模式,不得不談,也是必創作的圖像,《創世紀》共有50章,從11章後面亞伯拉罕出場,那時亞伯拉罕還未被上帝賜名仍叫亞伯蘭,自此,創世記就專講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三個《聖經》歷史人物,《創世紀》有一半以上的篇幅都在談論這三個人物。
    創作“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生子以撒並行割禮”,亞伯拉罕和不育的妻子撒萊,以100歲和90歲的高齡,在上帝的應許和祝福下,產下一子上帝賜名以撒,亞伯拉罕遵守之前與上帝所立的約定,在以撒誕生8天後行所謂的割禮,所以在畫面有一對年邁的老夫婦,相互攙扶著,旁邊有一個嬰兒正在行割禮的儀式手術,嬰兒的臉上流著淚露出痛苦的表情,高高在上喜形於色的上帝,看到祂的旨意得到徹底的落實,興奮拿起手機迫不及待要告訴祂的親朋好友們,這個喜訊,上帝一旁有位上帝的侍者拿著上帝版的《聖經·創世紀》讀起上帝與亞伯拉罕的約書,做為見證,因為亞伯拉罕的忠信與順服,所以上帝兌現應許他為多國之父的誓約,下方有許多國家與群眾,皆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簡介《聖經》(THE HOLY BIBLE):《聖經》是希伯來民族文化的寶貴遺產,記載了古代中東、南歐一帶的民族、社會、政治、軍事的風土民情,《聖經》中的哲學和神學觀伴隨著基督教的傳播,對西方社會的發展、世界觀、文化習俗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聖經》也是西方文學、美術、建築、音樂領域創作的源泉。嚴格說起來,《聖經》是一部希伯來文學及基督教文學的著作集,包含神聖的啟示,bible意為“許多書”(the books),《聖經》是許多先知及受靈啟發的作者在神聖之靈影響所寫的作品(彼後1:21)。《聖經》對西方社會文化影響深遠,與希臘神話是所謂的“外邦人”了解西方文化重要的敲門磚。歐洲文學許多作品都取材自《聖經》,如英國作家彌爾頓的《失樂園》、班揚的《天路歷程》,俄羅斯托爾斯泰的《復活》等,都受到《聖經》思想的影響。基督教的聖經有兩部分,《舊約全書》(The Old Testament)和《新約全書》(The New Testament),通稱《舊約》和《新約》。《舊約》包含主在塵世傳道期間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所使用的經文書。《新約》則包含使徒時代的寫作,被視為與猶太人的經文同樣神聖權威。在《舊約》裏,神(上帝)曾多次題到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在《新約》裏,上帝之子耶穌在地上時,也啟示神(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

    簡介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英語:Abraham,希伯來語:אַבְרָהָם,阿拉伯語:إبراهيم,多國之父的意思),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Abram希伯來文: אַבְרָם),意思是高大的宗祖、崇高之父),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統稱為亞伯拉罕諸教的先知,在三大教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是神(上帝、天父、耶和華)從地上撿選祝福的人,也是希伯來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閃族的共同祖先,在猶太教的傳統裡,他被稱為Avraham、Avinu、或 「我父亞伯拉罕」,神應許亞伯拉罕,要透過他的子民,使天底下所有的國都被祝福(創世紀十二章第三節),上帝耶和華和他立約說道:「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17:1-8)迦南,即是現今的耶路撒冷一帶,亞伯拉罕年老年時生以撒,以撒生雅各(太1:2),雅各被神改名叫以色列(創32:27-28),即後來以色列人的始祖。
  據《聖經》記載,亞伯拉罕離鄉背井,隨神引領亞伯拉罕是挪亞的兒子閃的後代(路3:34-36),大約生在耶穌降生前2000年,原來居住在迦勒底的吾珥(創11:31),吾珥在現今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南部,亞伯拉罕在吾珥時,娶撒萊為妻子(創11:29),撒萊本是亞伯拉罕同父異母的妹妹(創20:12),比亞伯拉罕小十歲(創17:17),撒萊不生育,膝下無子,亞伯拉罕帶著他的侄子羅得生活(創11:27-31),亞伯拉罕第一次遷移由迦勒底的吾珥,遷到哈蘭,哈蘭在現今的美索不達米亞的北方(創11:31),亞伯拉罕七十五歲時,按耶和華招喚,帶著妻子撒萊和侄子羅得,離開自己的土地,再次遷到迦南去(創12:1-5),亞伯拉罕到了迦南後,又多次遷居,先到示劍,又遷到伯特利,後來又漸漸到了南地,亞伯拉罕非常敬畏並忠信於上帝,每到一地,就築壇獻祭,求告上帝耶和華(創12:6-9),由於迦南遇饑荒,亞伯拉罕暫遷埃及,那時妻子撒萊已65歲,仍貌美,亞伯拉罕怕妻子貌美被埃及人謀害,就謊稱撒萊是自己的妹妹,撒萊被埃及王帶進王宮,埃及王法老想娶撒萊為妻,耶和華得知降災法老,法老才送回撒萊,他們二人又離開埃及(創12:10、13:1)。
  亞伯拉罕重返伯特利,在築壇獻祭的地方住下,由於羅得的牛羊眾多,他的牧人和亞伯拉罕的牧人,相爭牧場之權,然而,亞伯拉罕顧念和羅得是親人,就讓予羅得,任他選擇所要的牧場,兩個人從分道揚鑣,羅得離開亞伯拉罕之後走向罪惡之城所多瑪(創13:2-13),亞伯拉罕又再次遷居到希伯崙,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裏(創13:18),幔利曾經和亞伯拉罕結為聯盟(創14:13),後來亞伯拉罕聽聞,侄子羅得在所多瑪的戰亂中被擄獲,就帶著壯丁318人,把羅得一家救回到所多瑪,在他凱旋歸來時,受到了撒冷王麥基洗德的祝福,亞伯拉罕把所得的十分之一獻給了麥基洗德(創14:13-20),麥基洗德是仁義平安的王,與神的兒子耶穌相似(來7:1-3) ,夏甲生子,家中不寧,耶和華在異象中對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的後代,要像天上的星星那樣眾多,並且把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但是耶和華又預示以色列人將在埃及作奴隸,說:「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創15:1-14),這些話以後都一一應驗了。
  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一直不能生育,撒萊就把自己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作妾,夏甲懷孕之後,她端起來不把撒萊放在眼裡,撒萊就反擊修理夏甲,夏甲逃到曠野去避難,耶和華的使者勸夏甲回到撒萊哪兒,服從撒萊,神將使夏甲的後裔極其眾多,不可勝數,住在眾弟兄的東邊,以後夏甲生了一個兒子,亞伯拉罕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Ishmael),那時亞伯拉罕已經86歲了(創16:1-16) ,後來以實瑪利的後代,就住在以色列人的東方,上帝應許遵行割禮亞伯拉罕年99歲時,耶和華再次向亞伯拉罕顯現與他立約,將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創17:1-8),撒萊89歲時,神她改名叫撒拉,並應許要賜撒拉一子,且必有君王從她的後代出來(創17:15-17),耶和華也應許亞伯拉罕,要賜福給以實瑪利,使他的後裔昌盛眾多,成為大國(創17:18-20),耶和華為亞伯拉罕以及其後代,制定割禮,亞伯拉罕及其後代,凡是男子都要割去一塊陽皮稱之割禮,行割禮是表明此人與上帝立約,是分別為聖的人(創17:9-14),亞伯拉罕遵守神的旨意,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的男子,都行了割禮,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已99歲高齡,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年13歲(創17:22-25),亞伯拉罕曾懇求神寬恕所多瑪的邪惡,耶和華要毀滅所多瑪時,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仍在該,亞伯拉罕曾6次求告耶和華,所多瑪終被毀滅,只羅得一家數人被天使救了出,免於硫磺的火湖(創19:1-28),神的賜福以撒出生,亞伯拉罕再次遷到迦南的南方,寄居在基拉耳,他又一次和他的妻子兄妹相稱,基拉耳王要娶撒拉為妻,再次被神攔阻(創20:1-15),亞伯拉罕年一百歲時,撒拉生子名叫以撒,以撒生下來第8天,亞伯拉罕給他行了割禮(創21:1-5),以後以色列人的男子,都遵循此一傳統,在第8天行割禮,耶穌降生後,也是遵循這一律法,行割禮儀式(路2:21)。

    簡介以撒:以撒(Isaac,希伯來語: יִצְחָק,笑者之意),是《聖經》中的人物,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的獨子,也是以掃和雅各的父親,在猶太列祖中是最長壽的一位,也是唯一沒有改過名字的,和唯一沒有離開過迦南的,在以撒之前,都不是憑著神的應許生的,他們的名字都是他們的父親取的,惟獨以撒是憑著神的應許生的,連名字也是還未生之前,神就給他取好的(創十七19),並給他起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叫”笑的人”,以撒的出生帶給父母嘻笑,特別是他的母親撒拉很大的歡笑與安慰,撒拉說:神使我嘻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嘻笑(創二十一6),2081年後成為亞伯拉罕、以撒後裔的耶穌,也是神取的名字。以撒在《聖經》中的重要性,可歸納出以下幾點:(1)憑著上帝的應許生的,「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創十七19、21)。以撒是撒拉生的,也就是「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加四23)。(2)是獨生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創二十二2、12)。上帝承認憑著應許生的以撒,所以稱以撒是亞伯拉罕獨生的兒子。(3)是承受父親產業的:「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創二十四36)。「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創二十五5)。以撒不必像亞伯拉罕為生活奮鬥,父所有的一切都由他來承接,所以在他一生當中並沒有看到他做了甚麼,他也不必為糧食下埃及,他一生都住在神所應許之地,他沒有離開過迦南地,他唯一所作的事,就是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所挖的井,以撒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叫那些井的名字,子不是作,而是享父所有的。傳說,亞伯拉罕聽從上帝的命令,將以撒獻出作為祭神的祭品,是信心和溫順的榜樣,那時,亞伯拉罕已100歲,撒拉也90歲,上帝對亞伯拉罕有一子的許諾,當孩子出生後,天主命亞伯拉罕到摩利亞地的山上,獻祭他的獨子以撒(創22),當亞伯拉罕要手刃愛子時,遭天使(一說是天使米迦勒)出現阻止,據說,當時以撒已經20、30歲是個成年人了,可以反抗已100多歲年邁的亞伯拉罕,但以撒選擇順從父親的選擇,當以撒40歲時,父親亞伯拉罕差僕人回到自己的族裡,為以撒娶妻利百加,以撒60歲時利百加生下以掃和雅各二個孿生兄弟,其中雅各因信仰堅定,上帝讓他與天使相遇,雅各與天使搏鬥,上帝將其賜名以色列,是以色列民族的祖先,亞伯拉罕把所有家產歸以撒,把妾所生的孩子都趕出迦南(Canaan),以撒娶利百加為妻後,愛著她,得到很大的安慰和滿足。

    簡介割禮:割禮(又名海特乃或者包皮切割),是一種宗教儀式,通常是指對男孩施行割禮,方法是把陰莖上的包皮割去,在某些地區亦有對女孩進行的割禮,早期的山洞壁畫古埃及墳穴已有關於割禮的描述,中東許多宗教也有施行割禮,猶太教則視為上帝的命令,是必遵行的宗教儀式,男孩在出生後第8天要進行割禮,至今大部分的猶太人都遵從這規則,在其他地方,一般是在出生7天後,有的禁止超過10歲才施行,有的則允許到成年以前都可以,伊斯蘭教的《古蘭經》中沒有規定男孩要進行割禮,但是中東不少的回教國家都有此習俗,乃因紀錄穆罕默德言行的《赫諦斯經典》中曾提及之故,至於替女性進行割禮,則以非洲居多,當地人對於割禮非常重視,他們往往都看成是人生比較重要和值得慶祝的事情,女性割禮受到聯合國國際人權組織的強烈反對,而男性割禮則由於強大的猶太教傳統因素,和社會文化因素而仍普遍存在。

 

 

 

 

 

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應許生子以撒,並行割禮

CCF20140123_00000.jpg  

亞伯拉罕100歲、撒拉90歲,上帝對亞伯拉罕許有一子的承諾

未命.png  

割禮圖

800px-CirconcisionRothenburg.jpg  

古埃及割禮畫像

Circumcision_Sakkara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