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上帝命智天使看守生命樹

 

 

 

 

 

    “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上帝命智天使看守生命樹”是我第5張《聖經》故事插畫創作,在讀到《聖經·創世紀》時,心中這幅畫的圖像就已然形成,《聖經·創世紀》的故事非常精彩,畫起來亦是熱鬧非凡,在伊甸園遊憩的人類始祖亞當、夏娃,被撒旦化身狡詐的蛇,誘拐吃了上帝不准他們吃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引發創造人類的上帝震怒,被上帝身旁的智天使取代,看守伊甸園中的生命之樹,逐出了伊甸園。創作時,在天上高大的上帝,怒不可遏的氣到七竅生煙,臉都綠了,搥著拳頭,怒視狂吼置身於美麗的伊甸園中嘻戲的亞當、夏娃,以及慫恿夏娃吃不該吃的果子的那條蛇,亞當、夏娃赤裸著身體,下半身有樹葉遮掩住私處,亞當正準備吃著夏娃遞給他的從知識樹上摘下來的果子,腳下勾著一個創造夏娃,上帝從他身上取下的肋骨,夏娃則是打扮著長髮飄逸、天真浪漫地,聽從靠近她身旁與上帝唱反調,看似美麗的花蛇,對她誘惑的建言,她一手去摘知識樹上的果子拿來吃,希望能跟上帝一樣聰明萬能,上帝旁邊則是有棵被火圈圍繞著的生命樹,生命樹上有排列成卡巴拉形狀的果子(吃了可永生不死),好似現在流行的法式甜點馬卡龍,由上帝身邊掌管智慧的六翼智天使,用一手托著它,加以守護著。

    簡介《聖經》(THE HOLY BIBLE):《聖經》是希伯來民族文化的寶貴遺產,記載了古代中東、南歐一帶的民族、社會、政治、軍事的風土民情,《聖經》中的哲學和神學觀伴隨著基督教的傳播,對西方社會的發展、世界觀、文化習俗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聖經》也是西方文學、美術、建築、音樂領域創作的源泉。嚴格說起來,《聖經》是一部希伯來文學及基督教文學的著作集,包含神聖的啟示,bible意為“許多書”(the books),《聖經》是許多先知及受靈啟發的作者在神聖之靈影響所寫的作品(彼後1:21)。《聖經》對西方社會文化影響深遠,與希臘神話是所謂的“外邦人”了解西方文化重要的敲門磚。歐洲文學許多作品都取材自《聖經》,如英國作家彌爾頓的《失樂園》、班揚的《天路歷程》,俄羅斯托爾斯泰的《復活》等,都受到《聖經》思想的影響。基督教的聖經有兩部分,舊約全書(The Old Testament)和新約全書(The New Testament),通稱舊約和新約。舊約包含主在塵世傳道期間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所使用的經文書。新約則包含使徒時代的寫作,被視為與猶太人的經文同樣神聖權威。

    簡介亞當與夏娃:猶太神話以其人祖也,後亦為基督教所用,夏娃又作厄娃。初,上帝開天闢地,五日而成,有草木鳥獸並諸水。六日造人,身以黃土,型象天帝,以神氣通其七竅,名亞當,以為天下主,置於伊甸園。園有百果百獸,皆親善可食。上帝乃引亞當徑園中,命其名百草。復引百獸朝其王,亞當名之。然亞當求於上帝曰:「吾孤,可有伴乎?」因使亞當眠,取一肋骨而造女人,名夏娃,使其相婚。時人不苦於役,舉手得食,永生不死,可謂至樂。雖云百果皆可食,然上有喻曰:樹中有知善惡之果不可食,食則致死。初亞當從之,後撒旦化為,說夏娃以其果可食,食之有智如上帝,遂採而啖之,又供於亞當。既食禁果,二者以身無衣帛恥,藏於大葉。上帝知之,以其不從神諭,而禁果得食,再啖園中美果,必得永生,因逐之,以基路伯持火劍守於園。又以蛇為撒旦,撤其四足以為罰。二人既放,神諭亞當必勞作而得食,夏娃必受分娩之苦,亦必從其夫。二人成於塵土必歸於塵土。後亞當從夏娃生該隱亞伯塞特。生塞特時百三十歲,又八百年卒。事在創世紀

    簡介伊甸園:伊甸園在《聖經》的原文中含有快樂,愉快的園子、樂園之意,根據《聖經·創世紀》記載,耶和華上帝照自己的形像造了人類袓先,男的稱亞當,女的稱夏娃,安置在伊甸園中,《聖經》記載伊甸園在東方,有四條從伊甸流出滋潤園子,這四條河分別是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基訓河比遜河,現存的是前兩條。上帝原本希望亞當、夏娃生兒育女,子女後代滿地,但因夏娃受撒旦化身的誘惑,偷吃知識樹上的禁果,而且也叫亞當一起吃,上帝知道後大怒,加以嚴懲,為防止他們再繼續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和上帝一樣永生,就將二人逐出伊甸園。傳說,伊甸園位於今天土耳其東南部的庫爾德斯坦,它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發源的地區,也有一說在今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斯拉以北74公里處的Qurna

    簡介生命樹:生命樹(Tree of Life,希伯來語עץהחיים / Etz haChayim)是《聖經》中記載的一棵,在《希伯來聖經》的第一部書《創世記》記載在伊甸園,它的果實能使人永生不死,《創世紀》記載狡猾的蛇誘騙夏娃吃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使之變得像上帝一般知善知惡,且永生不死,在吃了知識樹的果子後,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並把基路伯希伯來語כרוב;Cherub)智天使派守在伊甸園的入口,看顧生命樹。

    簡介知識樹:知識樹(分辨善惡樹)根據《聖經》舊約創世紀記載,耶和華上帝將亞當、夏娃安置在伊甸園中,伊甸園中有各樣的樹,其中有兩棵樹,一棵是生命樹,另一棵是知識樹,上帝下令園內所有樹上結的果子他們都可以吃,唯獨知識樹上的果子絕對不能吃,上帝吩咐他們不可喫,因為他們吃的日子必定死,後來夏娃受撒旦)的哄誘,食了知識樹上所結的果子,也叫亞當吃,因此被上帝逐出伊甸園,連同蛇也被上帝嚴懲。

    簡介智天使:智天使(希伯來語כרוב;Cherub音譯基路伯),是超自然的生命體,《聖經》對智天使的描述”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世記第3第24節),在《聖經》對智天使的描述不一,共同點是同時具有人類和動物特徵是有翅膀生物,服從上帝的天物,智天使與熾天使都是最高的天使階層。此外,在《聖經》《啟示錄》中明確提到七大天使,分別代表的是禮拜一到禮拜日,天使曆細列各日守護天使,在《創世紀》中神的七位創造天使,代表禮拜一至禮拜日七日,完成天地創造的任務,一般所謂的四大天使是米迦勒加百列拉斐爾烏列,而猶太教有14個大天使之說,乃因其生命之樹有七枝七根,七日七夜之說,在以諾書(Enoch1,Chapter 20)記載:烏列—領導天體星辰並守護冥界,拉斐爾—守護人類的靈魂,拉貴爾—上帝的複仇者,米迦勒—以色列守護神,沙利葉— 靈魂的復仇者,加百列—掌管天堂的熾天使與智天使,雷米爾— 守護冥界靈魂。據說,中世紀早期一位丟尼修的中東學者發表了《天階序論》,制訂天使三級九等的理論,被早期基督徒所承認。中世紀中東學者丟尼修的《天階序論》中的天使三級九等區分如下:

天使三級九等:中世紀中東學者丟尼修的《天階序論》

(一)上三級:神聖階級

1.熾天使   Seraphim

2.智天使   Cherubim

3.座天使   Ofanim

(二)中三級:子階級

 

1.主天使   Dominions

2.力天使   Virtues

3.能天使   Powers

(三)下三級:聖靈階級

1.權天使   Principalities

2.大天使   Archangels

3.天使 Angels

據說,加百列是掌管天堂的熾天使與智天使。烏列爾是大天使,也是熾天使智天使

 

 

 

 

 

 

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上帝命智天使看守生命樹

CCF20140117_00000.jpg 

上帝創造第一個人類~亞當

800px-God2-Sistine_Chapel.png 

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摘知識樹上的禁果吃

未命名.png 

生命樹

360px-TreeOfLife_svg.png 

看守伊甸園中生命樹的智天使

Cherub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