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約瑟為埃及酒政、膳長、法老王解夢,從囚犯一躍成為埃及的宰相

 

 

 

 

   “約瑟為埃及酒政、膳長、法老王解夢,從囚犯一躍成為埃及的宰相”,是我第17張《聖經》故事插畫創作,故事的內容是:埃及的酒政和膳長(酒政是負責酒水的官,為法老王試酒,以防有人下毒。膳長是負責烤餅的司廚。)得罪了他們的主子埃及法老王,被關進護衛長府內的監獄,和約瑟關在一起,有一天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隔天告訴約瑟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為酒政和膳長解夢,後來二人遭遇全如約瑟所解,約瑟解完埃及王酒政的夢,要求他說: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但酒政卻忘了約瑟,之後,因法老同夜作兩夢,無人能解,酒政舉薦約瑟,法老召見約瑟,並向他重述兩夢,約瑟為法老解夢,並建議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治理埃及地,法老任命約瑟治理埃及,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並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當時三十歲,約瑟在埃及七個豐年內積存糧食,荒年未到以前,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就來了,如約瑟所說,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做,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在創作構圖上,希伯來的少年約瑟,跟埃及的權貴酒政和膳長三人一起被關在埃及的監獄裡,約瑟坐在衣椅子上,正在替他們解夢,酒政的頭上有朵雲裡面有棵葡萄樹,樹上有三根枝子,發芽開花,葡萄成熟了,一個人手拿酒杯上方伸出一隻手將葡萄擠進杯裡,膳長的頭上有朵雲,裡面有個筐子,筐子裡裝著餅,有隻鳥飛來吃筐子裡的食物,另一個場景是,約瑟正在替坐在寶座上的埃及王解夢,埃及王身後是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約瑟的旁邊有兩朵雲,上方的那朵雲裡面有二隻母牛逐水草而居,下方的那朵雲裡面有二株麥子,麥子上分別長了七個穗子。

摘錄《聖經·創世紀》第40章:1–23,”酒政膳長同夜得夢”、 ”約瑟解為酒政之夢”、”解膳長之夢”:

1.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

2.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

3.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裡。

5.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6.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7.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裡的,說:你們今日為什麼面帶愁容呢?

8.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9.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10.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

12.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14.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

15.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什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

16.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

17.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

18.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

19.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20.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21.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摘錄《聖經·創世紀》第41章:1–57,”法老連得兩夢”、 ”酒政薦約瑟”、”約瑟為法老解夢” ”法老立約瑟為埃及宰”:

1.過了兩年,法老做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

2.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荻中吃草。

3.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醜陋又乾瘦,與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

4.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法老就醒了。

5.他又睡著,第二回做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7.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個夢。

8.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

9.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10.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

11.我們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12.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

13.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了。

14.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17.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

18.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

19.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

20.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21.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22.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23.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24.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25.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26.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27.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

28.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29.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

30.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

31.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32.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33.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34.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35.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做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

36.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37.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

38.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39.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40.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

43.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4.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原文作動手動腳)。

45.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46.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47.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原文作一把一把的),

48.約瑟聚歛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裡;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

49.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為穀不可勝數。 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

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53.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

54.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55.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做。

56.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

57.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簡介酒政和膳長:是埃及法老王的兩個貼身官員,酒政是負責酒水的官,為法老王試酒,以防有人下毒,膳長是負責烤餅的司廚。

    簡介《聖經》(THE HOLY BIBLE):《聖經》是希伯來民族文化的寶貴遺產,記載了古代中東、南歐一帶的民族、社會、政治、軍事的風土民情,《聖經》中的哲學和神學觀伴隨著基督教的傳播,對西方社會的發展、世界觀、文化習俗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聖經》也是西方文學、美術、建築、音樂領域創作的源泉。嚴格說起來,《聖經》是一部希伯來文學及基督教文學的著作集,包含神聖的啟示,bible意為“許多書”(the books),《聖經》是許多先知及受靈啟發的作者在神聖之靈影響所寫的作品(彼後1:21)。《聖經》對西方社會文化影響深遠,與希臘神話是所謂的“外邦人”了解西方文化重要的敲門磚。歐洲文學許多作品都取材自《聖經》,如英國作家彌爾頓的《失樂園》、班揚的《天路歷程》,俄羅斯托爾斯泰的《復活》等,都受到《聖經》思想的影響。基督教的聖經有兩部分,《舊約全書》(The Old Testament)和《新約全書》(The New Testament),通稱《舊約》和《新約》。《舊約》包含主在塵世傳道期間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所使用的經文書。《新約》則包含使徒時代的寫作,被視為與猶太人的經文同樣神聖權威。在《舊約》裏,神(上帝)曾多次題到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在《新約》裏,上帝之子耶穌在地上時,也啟示神(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上帝)。

    簡介約瑟(Joseph):是《希伯來聖經創世紀》一個主要角色,約瑟是亞伯拉罕的曾孫、雅各的第十一個兒子,雅各的同父母(以撒和利百加)的孿生兄弟以掃(以東)的姪子,也是雅各所寵愛的拉結所生的兩個中的第一個兒子,另一個是便雅憫,便雅憫比約瑟小6歲,約瑟在西方較為人熟悉的《聖經》人物,因為他著名的五色綵衣,和他解夢的能力,他曾被哥哥們因為嫉妒合謀賣往埃及為奴,在埃及官員波提反手下做管家,波提反對約瑟十分照顧,把全家的家務事都交給了他,後來由於約瑟其長相十分俊美,波提反的妻子欲勾引約瑟,約瑟不從,反被波提反妻子陷害,最後入獄,入獄長期監禁又得到釋放為埃及首席王室顧問,他的解夢能力使埃及能在大饑荒之前做好準備,後來迦南也發生饑荒,便雅憫和兄弟前往埃及買糧之時與約瑟重逢,之後,約瑟就把家人接往埃及生活,約瑟在埃及地和雅各重逄前生瑪拿西和以法連,兩人,日後在《聖經》中被當作兩個支派分別列出,這是因為雅各臨終前給了約瑟長子名分,按照托拉長子能得到兩分產業,所以約瑟能得到兩個支派繼承土地的權利,這正好因利未支派不能繼承地土(他們須在聖殿事奉),因此最後仍有十二個支派,《聖經·創世紀》共五十章,自三十七章至五十章,除三十八章外,其餘都是記述約瑟一生的歷史;可見其重要性。

約瑟(Joseph)基本資料:

父母: 雅各(Jacob)又名以色列(Israel)、拉結。

兄弟: 便雅憫, 猶大, 流便, 利未, 西緬, 但, 以薩迦, 拿弗他利, 迦得, 西布倫。

子女: 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多結果子的))和瑪拿西Manasseh(使之忘了),後來代替約瑟,成以色列支派的首領(創四一50~52)。

配偶:亞西納(Asenath)埃及祭司的女兒。

逝世:埃及

    簡介《聖經》中的約瑟:《聖經》中同名叫約瑟的共有12人,《新約聖經》中共有8人叫約瑟:

1.馬利亞的丈夫約瑟。

2.耶穌的兄弟約瑟。

3.尊貴的議士約瑟。

4.被稱為猶士都的約瑟。

5.被稱為巴拿巴的約瑟。

6.瑪他提亞的兒子約瑟。

7.猶大的兒子約瑟。

8.約南的兒子約瑟。

《舊約聖經》中叫約瑟的有4人:

1.雅各的兒子約瑟。

2.亞薩的兒子約瑟。

3.巴尼的後裔約瑟。

4.示巴尼族的祭司約瑟。

 

 

 

 

 

芳的《聖經》故事插畫創作~約瑟為埃及酒政、膳長、法老王解夢,從囚犯一躍成為埃及的宰相

CCF20140429_00000.jpg  

在監獄中約瑟為埃及酒政、膳長解夢

joseph-baker-butler.jpg  

約瑟為埃及法老王解夢

未命名.png    

約瑟從埃及的囚犯,一躍成為埃及的宰相

名.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