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談蘇州園林藝術之美



    這次到蘇州 飽覽了這麼多園林建築藝術之美 就讓我想起七年前 在北大聽中國美學時 老師所敘述江南園林藝術的特色 風格淡雅 樸素 清新 灑脫
非常的詩情畫意 当代著名美学家朱良志先生 著有《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 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我就是去聽朱老師美學課時 後來大家變成了很好的朋友 曾經一起去北大百年講堂 看戲劇表演 一起吃飯聊美學 甚至 我們放暑假要回台灣時 老師還想要送我們上飛機 朱老師帶系上的學生 去上海博物館看展覽時 還要我也一起去 並且 幫我出火車票的錢 大家都是很談得來的朋友

    以前我自許為文人 什麼都國家民族 救國救民擺第一 傳承五四運動的精神 現在變了 我以創意工作者自居 再進到如詩如畫的園林建築之中時 覺得步調變慢了 這些小橋流水 亭台樓閣 固然很美 可是 要我住在裡面 每天與這些花花草草為伴 我也待不下去 

    以前 聽老師講課 覺得老師把課講的很清楚 很有意境 聽完很舒暢 但那畢竟是紙上談兵 今天親自到園子走一趟 才覺得"言有盡而意無窮" 很多美感經驗 還是是要親自去體驗 親自去鑑賞 才能心領神會 




   蘇州的園林建築 樸素而灑脫
CIMG1144.JPG 

      詩中有畫 畫中有詩 就是蘇州園林藝術美學的最佳寫照
SANY0010.JPG 

   淡雅 樸素 清新 灑脫 就是蘇州園林藝術的主要特色CIMG1156.JPG

  蘇州的園林內 多是小橋流水 非常的詩情畫意
CIMG1151.JPG 
 

蘇州園林的畫面 非常的簡潔而脫俗
CIMG1147.JPG

        盆栽藝術 也是江南文人所愛
CIMG0508.JPG 

  蘇州園林隨處可見的書法與植栽 突顯文人的淡雅情趣
CIMG07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