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塔羅牌之天使學研究~偉特塔羅插畫創作~6號戀人﹙The Lovers﹚


  

 

 

    偉特塔羅牌全名稱為”萊德.偉特”(Rider-Waite)塔羅牌,是由美國亞瑟.愛德華.偉特(Arthur Edward Waite1857-1942)所創,是英國有名的神秘學者,也是著名神秘學團體”金色黎明”的會員,萊德則是這副牌的出版商,而由潘蜜拉.可曼.史密斯 (Pamela Coleman Smith) 所設計,偉特共有78張牌,大牌有22張,多表抽象的人生方向,小牌數字牌有56張其中有16張是所謂的宮廷牌,以四大元素地(土)水,火,風(雲)來區分,名稱上是採用封建時代貴族的頭銜稱號,如國王、皇后、騎士、小兵(侍者)等,多表生活上事件。

    一般而言, 6號戀人牌表抉擇、愛情、結合、選擇、合作、溝通之意。塔羅牌有所謂的星座牌組(Astrology),78張塔羅牌,其中22張大牌所對應著不同的星座有:

                          偉特塔羅牌的星座牌組

1.愚人:天王星

2.魔術師:水星

3.女祭司:月亮

4.女皇:金星

5.皇帝:牡羊座

6.教宗:金牛座

7.戀人:雙子座

8.戰車:巨蟹座

9.力量:獅子座

10.隱者:處女座

11.命運之輪:木星

12.正義:天秤座

13.吊人:海王星

14.死神:天蠍座

15.節制:射手座

16.惡魔:摩羯座

17.高塔:火星

18.星星:水瓶座

19.月亮:雙魚座

20.太陽:太陽

21.審判:冥王星

22.世界:土星

 

 

    而戀人牌與雙子座﹙Gemini,,05/21~06/21)有關,雙子座﹙Gemini,,05/21~06/21),出生於黃道12星座的第3個星座,守護星為水星﹙Mercury﹚,水星是代表智力的行星,即心智如何運作,與學習表達溝通有關。

    戀人牌在圖像上,有太陽放出亮麗的光芒,上帝身邊的四大天使長之一拉斐爾﹙其他為麥可、加百列、烏列爾)伸出雙手祝福著赤身露體的一對男女,有如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的情景,女子後面是知識之樹,樹上有五個蘋果,還有條蛇棲息在樹上,蛇在古代象徵著智慧,另外也代表慾望和誘惑,男子後面是所謂的”生命之樹”,樹上有結了12顆果實,據說,拉斐爾為伊甸園生命之樹的守護者,在神座前七名天使之一,祂治癒人的疾苦,祂還傳授諾亞建造方舟的技巧,拉斐爾曾治癒與天使加百列摔角而變成跛腳的雅各,並解除亞伯拉罕老年行割禮的痛苦。有專家認為,戀人牌在畫面上男子在看著女子,女子則望著天使拉斐爾,在心理學上象徵著意識、潛意識、超意識,男子象徵陽性、理性意識層面,女子象徵陰性、感性、潛意識層面,風之天使拉斐爾是代表超意識層面。

    大天使拉斐爾被視為水星﹙Mercury﹚天使,水星是代表智力的行星,即心智如何運作,與學習表達溝通有關,在占星學上屬風象星座,風象星座包括寶瓶、雙子﹙Gemini,,05/21~06/21,雙子座的守護星是水星)、天秤,掌管關於學習與旅遊,西洋人還將天使與日期做聯想,大天使拉斐爾與星期三有關。拉斐爾名字之意為"神所療癒" ("God Has Healed"),是大天使中的首席治療師被稱為”療癒的天使”("the Angel of Healing"),也是醫療領域工作者的守護天使("the Patron Angelof all those in the field of Medicine")。拉斐爾也是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信仰中一位天使長名,拉斐爾的特徵是療癒雙手與蛇杖,在現在的藥房與醫院仍沿用這個圖騰。在戀人牌有”水星天使”、”風之天使”、”療癒天使”之稱的大天使拉斐爾,身穿紫袍,紫色在色彩學和色彩療法上表靈性、療癒、轉化之意。

    在此要介紹一下聖經創世紀中,亞當和夏娃偷嚐禁果的故事,聖經創世紀記載:上帝耶和華在創造了萬物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創造人類,祂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了人,世界上第一位人就是男人”亞當”,接著神取下亞當的一條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就是夏娃,來幫助亞當,伊甸園裡有棵智慧之樹,樹上盤纏著一條狡猾蛇,和許多鮮果,上帝告誡亞當夏娃園中的果實不可以吃,夏娃受了蛇的誘惑,偷嚐了智慧樹上的鮮果,還要亞當也嚐一個,於是亞當和夏娃雙雙違背上帝旨意,要承受生命的懲罰,偷嚐禁果的後果,就是夏娃要承受作為女人生兒育女之苦,要長期侍候丈夫、聽命於丈夫,上帝對亞當則是要他勞碌終生,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原罪” 。

 

    靈數6在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中,6代表無條件的給予、愛的能量、喜助人、奉獻、情感細膩、擅人際、熱情、重承諾責任,六是三加三,兩個三角形在一起有結合之意。生命靈數學(Numerology)是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所創,認為數字是宇宙的真理,他利用數學公式、統計學發明”原數力量開運術”,從1~9,就能瞭解自己、他人天生性格等種種特質。

    偉特6號戀人牌是我於2009.7月的作品,也是我在上插畫課時用畫布畫的第一幅畫,創作戀人這張牌時,我將赤裸著在伊甸園中代表亞當的男子與夏娃的女子,重點部位加上了一個被咬過的蘋果,大天使拉斐爾在祝福這一對戀人時,帶上了一條奢華的項鍊,此外多加了一個6號彩油瓶紅色/紅色,因為, 當時我正在上彩油一階的證照課,英國的靈性彩油每個瓶子都對應著一張塔羅牌,讓這幅畫有了更多的創作素材,另外還有代表愛情穿過紅心愛神的箭。

    此外,美國著名的天使學研究學者朵琳芙秋博士在其所著的《大天使神諭占卜卡》中的”呼吸”、”天使療法”、”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三張天使卡,都是在談大天使拉斐爾(Archangel Raphael) ,也可供參考。

 

 

 

 

芳的偉特塔羅插畫創作~6號戀人

6 戀人.JPG  

有”水星天使”、”風之天使”、

”療癒天使”之稱的大天使拉斐爾

20110104002552141-207x300  

夏娃受了蛇的誘惑,偷嚐了智慧樹上的禁果

49e6dd9fa7dea  

49e6df046b618  

亞當和夏娃違背上帝的旨意,偷嚐禁果被上帝懲罰

49e6e82f74190  

美國朵琳芙秋博士的《大天使神諭占卜卡》中的”呼吸”、

”天使療法”、”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三張天使卡,

都在談大天使拉斐爾

CCF20120712_00007  

CCF20120712_00005  

偉特塔羅插畫創作~6號戀人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