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觀想”集中意念觀想對象,與五大元素之境有關”~是佛教中瑜珈派的上乘功法

 

 

 

 

 

    觀想和冥想都是屬瑜珈的上乘功法,缺乏觀想與冥想的修持,很難達到瑜珈八部功法的禪那(dhya’na)和三摩地(sama’dhi),“觀想”是集中心念观想某一对象,可以对治贪欲等妄念,或为进入正观而修的一种方便观。集中心意念觀想某一對象,可以對治貪欲等妄念,進入正觀的一種功法,“ 觀 ”和“ 想 ”兩種不同的概念,是先利用五蘊“色、受、想、行、識”中第三個“想”的功能,想純熟了,在第六“識”帶質境中呈現出“觀”的境界,觀想是用心靈的不同層次來作用,與五大元素有關,觀想是著“境”,仍有相對性,觀想和神經叢、腺體和次腺體及明確的觀念有關,觀想的基礎是觀念。
    創作構圖上,有一個女孩輕鬆自在獨自坐在月明,繁星點點的山坡上,身旁還有一隻可愛的小白兔,手上拿著汽球在開心的玩耍著,在她的旁寫著“觀想”字樣。
    簡介觀想(Ideation):是集中心意念觀想某一對象,可以對治貪欲等妄念,進入正觀而修的一種方便觀,觀是指眼根含眼識、想指第六識為主的思想,就是以眼睛觀看某境界同時由心中起想,“ 觀 ”和“ 想 ”兩種不同的概念,先“想”,專一自然就“觀”,是先利用“色、受、想、行、識”五蘊中第三個“想”的功能,想純熟了在第六“識”的帶質境中呈現出“觀”的境界,再融通於第八“識”的”大圓鏡智”,就可達到不觀而觀,觀而不觀之境,想念專一、心一境性時達到“精思入神”之境,“觀”境現前,意根中的概念,就呈現出影像,觀想中的境要簡單明白,不可太煩複,還要得諸佛加持,否則會是意識的妄想,“觀想念佛”出自宗密之普賢行願品疏鈔四種念佛之一, 即端正身心,觀想佛身相好莊嚴,據觀佛三昧海經卷九、卷十、坐禪三昧經卷上載,若於佛之三十二相,專觀其中一相,能滅九十億那由他恒河沙微塵數劫之生死重罪,若觀其全身相好,須端坐正受,繫念佛身,莫念地、水、火、風等諸餘法,常念佛身,見十方三世諸佛悉在目前,可滅除無量劫之罪,此外,又有一相觀、多相觀、全相觀之別,觀想若以心入禪定的深度,可以分為三類:1.由空性起觀:此必須能入空性、並安住空性相當長時間、由「無作意」起想、這是佛、妙覺等高界位菩薩的境界。2.由無色界起觀:這是初地菩薩以上到等覺以下菩薩所用者。3.由色界或欲界起觀:這是外道與凡夫都採用的觀想法。4.無色界起觀:想之第六識是在第六識的「上緣」,即接近第七識者,色界起觀在第六識的中或下段,欲界起觀則是前五識、例如天眼通等。
    觀想的功用可略分如下:(1)放鬆身、心,調整呼吸(2)了解身、心覺受,包括對情緒的覺察(3)調整身、氣與心靈(4)增進潛意識學習力(5)增進對人事時空物與宇宙萬象的覺受力(6)提昇與擴展心靈(7)經由深層的覺知與心靈的提昇,而開發出對人事時空物的大愛。
    簡介冥想(Meditation):心性鍛鍊法,在瑜伽裡經常使用的,在佛教道教中則稱為打坐,在佛教也可稱為坐禪,大致可分為兩種作法,一為將注意力集中一處不動,例如集中於身上脈輪、咒語或身前的燭火等等,二為心裡觀想特定圖案景象維持不動,如複雜的曼陀羅圖案,有次序的顏色景象變換以及上師神明圖案等等,通常必須先於第一作法得到成果,再進行第二種作法,道家也有「獨立守神,肌肉若一」、「精神不散」、「積精全神」、「守一」、「心齋」、「坐忘」之類的冥想方法。冥想是專注的思考並和一些精細重要的人腦細胞結合,冥想嘗試著讓「我覺」和主體化的形式一致,冥想的標的是與主體的結合有關,所以他的標的必須是超越人、事、時、空、物,是超越心靈的層次是與標的合一,冥想與某種理念有關,對心智和靈性的平行相應狀態,秉持的心理概念稱為理念,冥想的基礎是理念。
    簡介觀想與冥想之異同:觀想和冥想都是屬瑜珈的上乘功法,缺乏觀想與冥想的修持,很難達到瑜珈八部功法的禪那(dhya’na)和三摩地(sama’dhi),觀想和冥想要修煉好,有賴於瑜珈體位法、呼吸控制法、感官回收和集中的基礎功夫,一個人的心理波流與觀想及冥想有關聯,冥想是專注的思考並和一些精細且重要的人腦細胞結合,觀想是用心靈的不同層次來作用,但冥想則是超越心靈的層次,觀想是與五大元素有關,但冥想的標的是與主體的結合有關,所以他的標的必須是超越人、事、時、空、物,觀想仍存在著“境”,且“境”仍在相對裡,冥想則是與標的合一,且“境”是無對待的,冥想與某種理念有關,而觀想則和神經叢、腺體和次腺體及明確的觀念有關,觀想的基礎是觀念,而冥想的基礎是理念。
    簡介《瑜伽師地論》:《瑜伽師地論》舊名《十七地論》,簡稱《瑜伽論》,是佛教瑜伽行唯識學派根本大論,也是佛教行者修行成佛之道所依循的根本論典,瑜伽意謂「一切乘境行果等所有諸法」,瑜伽師即是自作修行,乃至講述傳授瑜伽諸法之師,即「一切法無不皆是瑜伽師地,以瑜伽師用一切法為依緣故」,也就是說,一切法無不皆是瑜伽師用來修行、觀行乃至講述傳授的依止,修習種種觀行的佛教僧侶,被尊稱為瑜伽師或觀行師,這些瑜伽行者即是瑜伽行唯識學派的前身。
《瑜伽師地論》作者,相傳為無著經由禪定,上升至兜率天親自從學於彌勒菩薩,從彌勒處得到此論並傳述後世,漢傳譯本中最完善完整的是玄奘法師於貞觀二十一年(公元647年)至二十二年(公元648年)間,在東都弘福寺翻譯者,共一百卷,相傳一百卷,由戒賢論師於中印度摩揭陀國那蘭陀寺,為玄奘大師一共講授了三遍,玄奘大師跟他學習了三遍,講了三次,第一次是講了十五個月,第二次講了九個月,第三次就無相關記載時間,在玄奘漢譯之前,另有部分譯本:1.北涼曇無讖譯《菩薩地持經》十卷2.劉宋求那跋摩譯《菩薩善戒經》九卷,以上兩譯均相當於奘師百卷譯本中《本地分•菩薩地》。3.曇無讖另譯有《菩薩戒本》一卷,相當奘譯《本地分•菩薩地•戒品》。4.陳朝真諦譯《十七地論》,共五卷,相當於瑜伽師地論的一至三卷,《本地分五識身相應地》和《意地》。5.《決定藏論》相當於玄奘譯《攝抉擇分•五識身相應地意地》,本論的組織,共有五分,以本地分為中心所在,其餘四分是本地分的更詳細補充說明,
   《瑜伽師地論》是為了平等利益有情,令三界有情「有種性或無種性」,即不論想成佛者或是不想佛只想修人天善福者,依照此論修行都可各獲己益,令具有「菩薩心性修行者」能遍於諸乘之文義行果,生起善巧便的智慧、斷除一切障礙、修學一切善法、證佛菩提,窮未來際,自利利他永無止盡,故本論是佛教修行者,欲修行邁向成佛之道所必須依循的根本大論,亦是唐朝玄奘大師西行取經求法之最大要因,《瑜伽師地論》可以說是最全面、有次第的介紹佛學與佛法,它並非佛學概論,而是一部很詳細、很深入性開示佛法的論典,這部根本論含蓋三乘理事圓融的修行次第,如此才能圓滿佛道52位階的修證,範圍函蓋「害怕生死轉迴、急於解脫出離三界」的聲聞小乘佛法、緣覺的中乘佛法 以及「不畏生死、行菩薩道上求下化」的菩薩所修的大乘佛法都在內,因為眾生對於修學佛法的發心根器不同,而有三乘菩提的差異,如此對於深習佛法,尤其是對於修行這件事,特別是在佛菩提道與解脫道這兩方面,更能夠符合佛所說的唯一佛乘析出三乘菩提的原理,符合佛所說的正知正見,能夠通達修行的這條道路。
    簡介「佛教理念」:佛的意思是「覺者」,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提升和覺悟,認為人和其他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三界脫離輪迴,悉達多•喬達摩在35歲成佛,宣揚他所發現的真理,佛教徒就以修習佛陀所悟到的人生真諦,看清生命的真相,超越生死之苦,斷除煩惱,得解脫之道,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是什麼呢?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另一個,就是清淨。佛陀悟道後所下的結論是,認為: 佛是人成,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卷一說:「一切有情入佛智,以性清凈無別故;佛與眾生性不異,凡夫見異聖無差。」,但因煩惱無明覆蓋,因此不能證得,只要斷除無明,拂塵去垢,開發佛性,自能證悟成佛,所謂「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而佛教最核心、最精華的所在就是緣起性空,世上的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微麈一沙礫,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有將隨著因緣分散而滅,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因為緣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世間上各種各樣的關係,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若非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立,緣起,是引導進入空性的最佳途徑,是證悟空性的最佳法門。
    簡介「佛教派別」:目前的佛教,有三個主要的派別,分別是上座部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以及密乘佛教(又稱金剛乘、藏傳佛教),三個大派別之下,又分成眾多的各種宗派,一般「小乘佛教」、「部派佛教」、「南傳佛教」、「上座部佛教」、「原始佛教」會被等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被等同,「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也是如此。地理位置上的劃分最早為南傳與北傳之劃分,現在普遍用南傳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來作劃分,北傳佛教主要由北方經絲綢之路向中亞、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日本等國傳播的佛教流傳稱為北傳佛教,形成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梵文、各種中亞文字和中文,北傳佛教現在分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佛教三個主要派別,分別是:
   (一)小乘佛教:(又稱南傳佛教、聲聞乘、上座部佛教),由古印度向南方傳播到斯里蘭卡、東南亞以及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等地以上座部佛教為主的流傳,被稱為「南傳佛教」,其經典多為巴利語所寫。現在流行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地。
   (二)大乘佛教:又稱「北傳佛教」、「漢傳佛教」,漢傳佛教由古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並列為大乘佛教的主要發揚傳系,因為中國的影響,漢傳佛教將大乘佛教的教義傳播至朝鮮半島、日本與越南等地,並且影響了後世的藏傳佛教,在實質上,漢傳佛教可說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力量,有別於藏傳佛教顯密並重,漢傳佛教的宗派以顯宗為多,大乘佛教亦稱「大乘教」,略稱「大乘」,梵文音譯「摩訶衍那」、「摩訶衍」等,因能運載無量眾生到達菩提涅磐之彼岸,成就佛果,在佛教的聲聞、緣覺和菩薩乘的三乘教法中,菩薩乘(或佛乘)為大乘教法,大乘佛教的主要傳承者是北傳佛教,其中的漢傳佛教流傳於中國大陸、港澳地區、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等地,大乘佛教晚些時候則傳入西藏和蒙古等地,成為北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
   (三)藏傳佛教:又稱「金剛乘」、「密乘」、「密宗」,藏傳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由毗俱底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中國傳入。在赤松德贊時期古印度佛教僧侶寂護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及隨瑜伽行自續派,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制服本地原始苯教的同時也接受了部分苯教內容,逐漸建立了密教的基礎。此後經過朗達瑪滅佛的波折,佛教經過滅佛運動的破壞後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覺囊等各派的傳承。在宗喀巴大師創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後,在西藏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局面。13世紀,開始流傳於蒙古地區,至今,蒙古、土、裕固等民族,仍多信奉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顯密宗雙修。近現代,藏傳佛教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
    簡介「佛」與「學佛」:佛(梵文:बुद्ध;IAST:Buddha),全稱佛陀,佛教術語,是福慧兩足尊,也就是福德和智慧修行圓滿者,一切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後,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修行佛菩提道﹝成佛之道﹞,都可能會成佛,所以成佛是透過累生累劫不斷的精進修行,或當下頓悟超越三界,親證了知三界一切法、八正道、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八正道、無上正等正覺,今生今世可以成就,唯除最後菩薩示現八相成道而成佛,佛是究竟解脫於三界輪迴的,對於宇宙生命的成因,徹底明白具足了知,真正圓滿覺悟的聖者。根據釋迦牟尼佛傳記,他在修行時,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毫不猶豫地將自己最珍貴的頭、目、腦髓割捨,乃至自己的生命都願意捨棄。學佛就是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倘若沒有這樣的發心,只念咒,到廟裡燒香不叫學佛,充其量只能叫信佛,真正的學佛是效法佛陀精神,佛陀在世時怎麼做,我們也應該怎麼做,雖然佛的很多行為,我們做不到,但要從能做到的做起,不能做到的,也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這才叫學佛,而對一個學佛人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不能故意殺生,如果故意殺生,就沒有學佛的資格。

 

 

 

 

 

芳的佛陀生命藝術插畫創作:觀想”集中意念觀想對象,與五大元素之境有關”~是佛教中瑜珈派的上乘功法

CCF20140512_00011.jpg   
觀想”集中意念觀想對象,與五大元素之境有關”是佛教中瑜珈派的上乘功法

CCF20140717_00004.jpg 


觀想念佛”出自宗密四种念佛之一,端正身心,觀想佛身之莊嚴

DJAP0L-A59222822000_4e9f8901c154c.jpg 未命名.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2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